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CNCC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在贵阳线上开幕

12月8日,CNCC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在贵阳线上开幕,CCF秘书长、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唐卫清,欢迎大家参加首次线上开幕式。大会主办方代表CCF理事长、CNCC2022指导委员会主席梅宏院士致辞,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欢迎大家参加CCF主办、贵阳市承办的2022全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2。

梅宏在致辞中说,满怀去年底在心里种下的无限憧憬,今年在贵阳线下相聚,举办CCF史上在西部的首次万人大会。历经一年的跌宕起伏,期望和担心交替交汇,在2022年的最后一月终于尘埃落地,CNCC2022以从未有过的全线上进行开幕,这是无奈的选择。毕竟CNCC的初衷是每年为会员、为计算领域产学研用的从业者,提供面对面充分交流、共同探讨、分享和展望本领域热点、观点和趋势,更是为老朋友们提供联动、欢聚的场所,这是权衡的选择。过去两年的CNCC均采用了小线下、大线上的模式,但是效果并不太佳,既难达成初衷仍需要很大投入,这是尝试的选择。人类的许多创新都是在应对无奈的尝试中倒逼出来的,CNCC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起步,也是面向未来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新模式的一次探索。希望通过这次大规模线上汇聚的实现,为CCF建设数字化平台,为会员提供常态化、知识服务新通道取得有利经验。

然而,无论是基于什么原因做出的选择,这次会议都将以首次全线上而载入CCF和CNCC史册,希望这次会议以唯一全线上留下CNCC史上一份里程碑式的记忆,这份记忆承载了疫情三年,特别是2022年,其中有难以忘怀的希望,和在希望驱动下为办一次独特盛会而殚精竭虑的付出,更有无可奈何的失落,及在失落下继续对来年CNCC的更高期盼。无论如何恐惧和躲避终将依靠科技创新,直面病毒并走出疫情。无论信息技术如何进步,人类作为社会性动物,对面对面聚会交流的需求一定是永恒的。丰富的生命形态共存于地球是客观现实,更是和谐自然。科技发展也应该以人为中心,以服务人类发展为最高准则。

CNCC2022大会主席、国防科大教授王怀民院士在致辞中说,200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7届7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将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年会改名为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每年举办一次。2003年首届CNCC在北京召开,参会人数只有400余人,经过18届的发展,CNCC参会人数已增至8000人。今年CNCC的会员期待能在承办城市贵阳召开一届万人中国计算机大会。20年来CNCC能够生机勃勃、不断发展、永葆青春的生命活力,源于以会员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是CCF蓬勃发展至今的基石,也是CNCC活力所在。最近几年参加CNCC大会筹备、组织、演讲、招商、招展、宣传、会务等筹备环节的会员志愿者超过1000千人,每届大会的参与者基本上由CCF会员构成,随着越来越多会员参与筹备、参加大会,CNCC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由于疫情原因,11月16日CCF最后决定,大会以全线上模式举行。

CNCC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于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和国家发展,今年CNCC大会的主题是算力、数据和生态,这个主题体现了CNCC对于计算技术时代脉动的感知,体现了CNCC对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理解,也体现了今年CNCC承办城市贵阳的时代新特征。围绕大会主题准备14个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3个大会论坛和118个技术论坛,邀请国内外700多位讲者,报告的数量、质量、领域覆盖面,都开创了历史之最。作为CCF一年一度的最重要旗舰会议,CNCC今年已经入选中国科学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未来CNCC能否成为国际上计算机领域数一数二的重要会议,还将取决于CNCC服务于中国影响世界的贡献。今年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CNCC也必将伴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踏上新征程。

CNCC2022大会共同主席、贵阳市人民政府马宁宇市长致辞中,欢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出席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开幕式,共商计算机技术发展前沿、共享计算机产业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计算机行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人工智能、量子信息、5G、互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的重要力量,更是成为当前全球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趋势。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自觉、主动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实效充分体现到计算机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产业发展、重塑思维方式、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阳数字经济发展特别关心厚爱,在去年春节前夕到贵州视察时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今年国务院专门印发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有着丰富的算力资源、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一直以来贵阳市把数字经济作为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的首选试验田。当前贵阳市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数字活市战略,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优化提升网络措施,丰富完善数字场景,充分发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持续扩大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交易规模,高质量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说,中国计算机大会是全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产业交流互动的大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全国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8届,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贵阳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围绕算力、数据、生态的会议主题分享洞见,碰撞智慧火花,积极为计算机技术发展和数字经济提供更优方案,贡献更多力量。贵阳市作为大会承办地,愿意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提供数据中心、区块链等基础设施支撑,筑牢东数西算数字底座,提供应用场景的开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加强云服务、数据要素等安全监管,实现重要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和共享使用安全。热诚欢迎大家到贵阳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共创计算机行业发展美好未来。

本次大会得到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贵州财经大学的大力支持,还得到阿里巴巴、华为等很多企业支持,也得到来自于美国、日本、韩国有关学会的祝贺;大会邀请图灵奖获得者Jack Dongara做第一个大会报告,经济学博士江小涓演讲,跨领域的专家做报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12-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