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孔学堂高等研究院首届中国经典研习班结业

8月5日下午,山城贵阳经过一场阵雨的洗礼,凉爽赶走了炎热。掩映在山水间的贵阳孔学堂举行高等研究院第一届中国经典研习班结业仪式,向几十位学子颁发了结业证书。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漫长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进入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孔学堂作为贵州省高端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和传习研修基地,近年来以各种举措积极探索和开拓一条有别于传统课堂的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道路,着力培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研究型人才。为了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深入研究儒、释、道的核心经典,培养通晓中华学术的高端人才,贵阳孔学堂举办了这届中国经典研习班。

本届中国经典研习班于7月25日开班,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戴建伟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孔学堂是贵州省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缩影,是文化发展“立足贵州、面向全国”的典型,是新时代贵州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孔学堂首次举办中国经典研习班,旨在通过更深入地研究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经典,培养通晓中华学术的高端人才。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孔学堂学术委员欧阳祯人教授强调,每部经典的每字每句子结构都必须读到位,要结合其他各种经典全面理解研读篇章中的字词句篇,并做到融会贯通。

研习班邀请郭齐勇、张新民、王中江、刘笑敢、林国良、张文江、景海峰7位传统文化领域著名学者、国学名家亲自授课,采用“研读+分组讨论+自由讨论”模式,分6个主题单元,每2天完成1个单元。参加研习班者为来自省内外文化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生35人,是从200多名申报者中层层选拔的佼佼者,在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基础和研究实力,他们在孔学堂进行了12天的系统学习和研讨。每天上午由各单元的主讲教授带领进行文本研读,下午由学员在教授参与下进行分组讨论,晚上学员进行课程回顾和自由组合讨论。研读内容涵盖《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周易》、出土文献,早期儒道思想、道家和老庄、唯识学经典、现代新儒家及几十本参考书目等,着重培养学员们道德自我的建立、家国天下情怀、内圣外王的展开、天道性命的贯通。紧凑的课程安排和高强度的知识学习,对授课老师和学员的知识储备及学术能力都有极高要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青年教师王川对认为这次学习不仅可以深化对传统经典的认识,还能学习名师们的教学方式方法,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一学生张唐宁第一次到贵阳孔学堂,盛赞孔学堂文化氛围浓厚,很适合进行研修学习。

据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大鸣介绍,研习班所用经费由该基金会专项管理的公益资金“薪传计划”提供,对学员的授课和食宿都是免费的。研习班除了深入研究儒、释、道的核心经典,培养通晓中华学术的高端人才,还可让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借此学习机会了解孔学堂以扩大宣传,增进孔学堂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定位、发展方向的把握和理解,推动孔学堂进一步发挥高端学术作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8-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