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博里的百年党史展品精彩纷呈!

  2021年6月30日至10月1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省档案馆联合主办,贵州省博物馆承办的《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在贵州省博物馆隆重举行。

  首期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覃爱华、贵州省博物馆讲解员李浩松主讲。

  这期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呈现了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贵州人民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贵州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展》以中国共产党在贵州的百年历程为主线,按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历史节点、重大历史成就编排展览轴线。

  第一部分,主要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贵州为中国革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第二部分,展示贵州在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时期的成就。

  第三部分,展现的是贵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成就。

  第四部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就是2012年至今。

  这段时期是贵州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

  值得一看的是在第四部分,突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贵州省博物馆收藏有这样一件长征时期的文物-《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

  布告是用贵州白皮纸石印而成,纵50.5厘米、横69厘米。标题“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落款“公元一九三五年一月”,署名“代主任李富春”,年款上加盖有朱文圆印“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

  为馆藏一级文物。

  据落款时间及内容可以看出,此布告为1935年1月,由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在遵义印制的,是红军长征途中向广大群众发布的重要文告之一。

  1934年底,红一方面军占领遵义南白镇,遇到李祖德,李祖德给红军介绍情况,并给红军带路,红军临走时送给李祖德两把瓷茶壶。

  李祖德把瓷茶壶埋在菜园里,一把被挖破,剩下一把放到解放。

  解放后李祖德特别编了一首《红军送我一把壶》的花灯曲,四处传唱。

  1958年,李祖德将茶壶捐给贵州省博物馆。

  展示的一颗《贵州省人民政府印》:铜方印,阳文,仿宋字体,长7厘米,宽7厘米,印高12厘米。

  根据背面“一九四九年十二月  日”“第七七号”等字样,推断此印启用时间为1949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的建立,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贵州各族人民迎来了当家作主的新社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贵阳的军旗,它是1959年贵州省军区拨交给贵州省博物馆的。1949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贵阳的时候,就把这面军旗扛在肩上,代表着贵州的省会城市-贵阳正式迎来了解放,宣告了国民党在贵州反动统治的结束,标志着贵州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贵阳制造”的华日电视机。1984年,贵州电视机厂从国外引进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成为贵阳唯一电视机生产厂家,具备年产彩电30万台,黑白电视15万台的能力,生产12英寸-21英寸6个品种27个型号的“华日”牌黑白、彩色电视机,贵阳生产的第一台彩电是华日牌,只有几个按钮,只有几个台,但当时在贵阳,家里有一台华日电视机,已经很让人羡慕了。

  展出的有一套贵州将军山医院新冠疫情期间使用的防护套装,捐赠者为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该院为这次贵州将军山医院防控阻击战输送了第一批医护人员,共派出护理部主任江智霞以及秦桂英、王小鹏、胡汝均、陈红艳、何成江等16名医务人员前往将军山医院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他们发扬遵医精神,勇担重任、救死扶伤,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遵医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

  忆往昔的2020年3月26日,贵州对口支援湖北鄂州的400名医护人员顺利返黔,这也是贵州支援湖北最后一批撤离人员。

  看着阵容庞大的欢送仪式和欢迎仪式,让人百感交集,那一个个纯朴、无畏、凛然、青春的面容让人潸然。

  队员中她目光坚毅从容,秀发被风吹起,更加美丽动人。

  此木板烙铁画刻画了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胜利完成任务,凯旋而归的情景。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7-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