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苗乡高寨 欢歌笑语 兴尽而返

  今年的五一节贵州省贵阳市开阳高寨纪念建党百年,推动乡村振兴,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周的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苗欢苗娅的斗牛、斗马、斗羊,还有歌舞晚会,吃长桌宴……真是兴尽而返,让人留连……

  错峰出行,5.2.昨天上午九点到幵阳。在开阳的三叉河四面山脚下,慢生活地走走看看,在一家农庄,小驻片刻,和金老板、冉老五、万明忠等畅聊苗族文化、乡村旅游、斗牛常态化,特别是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及数据经济等等话题,发现苗乡高寨平寨大地春色秀美,山河壮丽。

  远眺三叉河,感受湿地风光与苗岭乡村景象。

  看到一行标语: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争创一流,苗乡先行……

  2021.5.2上午8点半,我们一行6人从贵阳出发,9点半就到了开阳的龙岗,再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高寨乡平寨村的斗牛场。

  这个斗牛场象一个天眼的形状,中央草坪也平坦,四周是水泥坐位,可容纳2万人。

  这里就是中国东方斗牛文化博览,原汁原味的民族乡村风情场地。

  当天下午一点钟,斗马斗牛正式开始,此时,在斗牛场内的3匹种马(两匹公马,一匹母马)各在一方,跃跃欲试……

  斗马人有意将母马与黑公马亲热后,另一匹白公马 白马王子一见状,直冲过去,与黑公马相斗,斗马现场十分激烈,仗着自己是白马王子的白公马,主动出击、大打出手,黑马王子   黑公马也不是等闲之辈,沉着应战……两匹公马或踢、或咬、或闯、双方高昂着头,多次跳起来四蹄互捣,一争高低,双方拳打脚踢,不可开交,最后还是打了个平手……

  紧接着的是牛王争霸赛,一共有8组牛王相争。

  特别是第2组的两头公牛相斗,十分精彩,把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湖。

  在争霸赛中间的休息过程中,这次活动还进行了一天一场的捉鸡游戏,只见一人提着装有十多只的鸡笼进场,将鸡笼的鸡一只一只的放出,在四周围着的数十人,磨拳擦掌准备就绪,他们在斗牛场内追逐十多只鸡,谁抓住就归自己所有,人人争先恐后追鸡扑鸡……有的一人抓了两只,有的人只抓住了一只,许多人却空手而归……

  在高寨这里的斗牛斗马斗羊博弈精彩场面,不是在那里都能见到的,很有特色,让你看后大开眼界 终身难忘……

  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位于贵阳东部,开阳县南部。东南与黔南州的福泉、贵定、龙里等县(市)隔江相望,西北与开阳县龙岗镇、毛云乡毗邻。乡政府所在地距贵阳86公里,距开阳县城76公里,平均海拔1300米。

  高寨乡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风光秀丽,苗族文化、民族节日、传统村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有以“斗牛节”、“杀鱼节”、“六月六”、“芦笙节”及“苗年”为代表的苗族传统节日;有以“苗族传统刺绣”、“蜡染”、“竹竿舞”、“芦笙舞”“吊脚楼及高脚仓营造技巧”、“芦笙制作技巧”等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画马岩”为代表、“蒲窝洞穴葬”、“汉苗和谐兰央碑”等文物古迹为特色的文化遗产,以大坪溶洞、清水江峡谷及传统村落为代表的喀斯特自然山水及田园风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

  如果要说开阳最具苗族风情的特色节日,那么当数高寨乡平寨村“斗牛节”,这一节日将苗族男人们的勇敢最大化呈现。按照传统,“斗牛节”分别在每年正月初五、十五、二十五三天举行。一到斗牛之日,开阳、贵定、龙里、福泉、瓮安五县各族儿女披金戴银,身着节日盛装,向平寨乡斗牛场汇集。数百名牛主牵着精心饲养的斗牛,分散在斗牛场四周。平寨斗牛场处于中间低凹、四周渐高的地方,虽有上万观众,却人人均能一目了然。

  今年的五一节贵州省贵阳市开阳高寨平寨为纪念建党百年,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周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苗欢苗娅的斗牛、斗马、斗羊,还有歌舞晚会,吃长桌宴,汽车销售商也见缝插针,在斗牛场外摆上好多辆轿车在此展出,高音喇叭的音响震耳欲聋,从各方来的村民与八方来的游客的欢笑声与斗牛场内人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人们欢呼雀跃……真是兴尽而返 何必见戴,让人留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