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长足发展的“乡村+民宿”

  乡村旅游下一个千亿级产业贵州民宿3.0时代来临了!

  日前,“贵州乡村旅游与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丹寨县万达小镇举行。

  大会以“新业态助推贵州旅游产业化”为主题,齐聚文旅业界专家和民宿从业精英共话贵州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之路,可以肯定的是,“乡村+民宿”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从群山之心、匠庐·阅山、循美等贵州本土民宿品牌的迅速崛起中可以发现,不少民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便拥有了很大的客源,在乡村旅游中地位逐渐凸显。

  2018年,贵州以531家客栈民宿的数量位居全国第十九名,至2020年10月,贵州民宿客栈总量达4500家。

  从数据上看,8倍的增长并非偶然,而是市场需求量的迅速增大;从人文角度看,是人们对“向往生活”蓄谋已久的回归。

  从产业链上看,民宿涉及了饮食、住宿、产品销售等行业,加上建筑、生态、文化等优势,民宿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毋庸置疑。

  据途家最新发布的《2020年乡村民宿数据报告》显示:

  疫情之下,分散式的乡村民宿表现出了更强的韧性。

  2020年乡村民宿实现价量齐涨,途家平台的乡村民宿累计接待超过570万名房客,为乡村房东创收超17亿元,是2019年创收的3倍以上。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收入水平提高……种种因素让大众从“快餐式”旅游方式转变为“沉浸式”旅游方式,这也使得民宿近年来受到推崇。

  事实上,贵州民宿产业的优势很早就被业内所知晓,但相比于庞大的酒店市场,民宿产业属于小众。随着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推进,贵州民宿产业发展的痛点正在被一一破解,并加速“破圈”。

  2019年,我国在线住宿市场规模达到200亿元,民宿市场营业收入209.4亿元。前景如此美好,但高速发展暴露出诸多问题却不可忽略。

  许多民宿虽在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但却总让人感觉少了一些“乡土味”和“人情味”。

  而这种味道并非单单依靠木板房、石头房的建筑可以营造。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大环境下,许多民宿或许做到了远离城市,但本质上却远远未实现回归乡村的初心。

  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客栈分会会长张晓军看来,民宿不仅仅是一张张“床板”,更是一个个鲜活的“主人”,导入更多有特色的文化元素迫在眉睫。

  民宿的发展问题不是土地,不是资金,而是人。

  很多创业者把民宿当作商机,却忽略了民宿实际承载的文化意义。业内人员表示,一幢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定是激发了游客对当地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好的民宿其实代表一种旅居文化,是当地民俗和游客擦出火花的培养皿。

  大多民宿业主达成的共识是,喜欢民宿的人,需要的不是标准化、商业化的服务,而是富含感情的当地文化及环境等因素。相比于有感觉,民宿更要有感动。

  在首届“贵州省十大特色民宿”榜上,“群山之心甲乙”店(亦名“群峰之上”)名列其间,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唯一入选对象。有人问,它的“特色”是什么?“群山之心”负责人伍开祥回答道,是对记忆的保留,是对故乡的留恋,是对“回不去的故乡”的艰难回归。

  从事民宿行业十年,“群山之心”一直强调“人情味”,而不是商业,也正因为如此,品牌得到了良好的口碑传播。

  政府支持、人才支撑、个性突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大力推动,贵州民宿、客栈发展迅速,三年来总量增长近5倍,涌现出以西江千户苗寨、万峰林、荔波等为代表的乡村民宿集群及一批精品民宿产品。

  “乡村+民宿”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9年上半年,贵州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943.33万人次,占全省接待游客的45.34%,实现收入1381.98亿元。乡村旅游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与优势,给民宿行业提供了发展空间,而民宿产业的快速崛起推动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民宿行业或将成为乡村旅游的下一个千亿级风口。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贵州旅游协会会长傅迎春认为,乡村将成为贵州旅游发展的主战场,因为乡村资源本身就是富有价值的旅游资源,尤其根植于山地环境中的自然和人文生态系统更具典型性。他还表示,新机遇、新空间是因为有政府主导、有政策支持、有品牌注入等强力支撑,在“乡村振兴”的大旗下,贵州乡村旅游应该在已有基础上再发力。

  截至2020年10月,贵州民宿客栈总量达4500家(含民宿、客栈、主题公寓、家庭旅馆、青年旅舍、度假村等),床位数约90000个。其中,中高端精品民宿占比仅为4%(不到200家)。从2016年至2019年三年间,贵州民宿客栈总量较之前增长5倍。在全省住宿设施中,民宿客栈总量占10%。

  对于拥有700多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全国第一的贵州来说,民宿产业仍是一片“蓝海”,发展潜力大,且有新的机遇。

  如果说贵州民宿发展1.0时代仅仅是消费升级和个性游市场火爆呼唤带来的爆发式粗放增长,那政府支持、资产介入紧抓机遇入局民宿产业,将“单体民宿”变为“民宿群落”则意味着贵州民宿产业进入2.0时代。如今,贵州民宿产业已经迈入3.0时代,谁在搅动这池春水?

  在贵州民宿产业3.0时代,正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搅动这池春水。文旅融合成全了诗和远方,而乡村旅游的兴起满足了文艺青年们对于归园田居的期待。

  “贵州民宿发展从初创到规模、从业态到模式、从产品到产业一路走来,可以说是贵州旅游‘黄金10年’标志性成果之一。”傅迎春表示,贵州山地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极具典型性,希望乡村旅游业和民宿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乡村振兴大业,紧扣山地旅游主题,共同走出一条山地特色、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的特色之路。

  “乡村+民宿”大有可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