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五一节,开阳看“东方斗牛”

  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展暨开阳高寨苗欢苗娅“东方斗牛”文化艺术节,将于2021年5月1日至5月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隆重举行。

  位于黔中腹地的贵阳市开阳县,总面积2026平方公里,3个街道、7个镇、8个乡,总人口43万(2013年)。

  南距省会城市贵阳66公里,北距历史名城遵义110公里,位于连接贵阳与遵义两大城市的次中心区域。

  森林覆盖率达52.92%,居黔中之冠。

  具有“中国散文诗之乡”“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磷都”和“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的美誉,是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县和贵州省经济强县。

  开阳县的优质富矿储量3.92亿吨,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磷矿产区之一,与湖北襄阳、云南昆阳并称“三阳开泰”。

  2017年12月,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2018年12月,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位于贵阳东部,开阳县南部。

  东南与黔南州的福泉、贵定、龙里等县(市)隔江相望,西北与开阳县龙岗镇、毛云乡毗邻。乡政府所在地距贵阳86公里,距开阳县城76公里,平均海拔1300米。

  高寨乡境内以煤炭为主的矿产资源丰富,风光秀丽,苗族文化、民族节日、传统村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有以“斗牛节”、“杀鱼节”、“六月六”、“芦笙节”及“苗年”为代表的苗族传统节日;有以“苗族传统刺绣”、“蜡染”、“竹竿舞”、“芦笙舞”“吊脚楼及高脚仓营造技巧”、“芦笙制作技巧”等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画马岩”为代表、“蒲窝洞穴葬”、“汉苗和谐兰央碑”等文物古迹为特色的文化遗产,以大坪溶洞、清水江峡谷及传统村落为代表的喀斯特自然山水及田园风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

  如果要说开阳最具苗族风情的特色节日,那么当数高寨乡平寨村“斗牛节”,这一节日将苗族男人们的勇敢最大化呈现。

  按照传统,“斗牛节”分别在每年正月初五、十五、二十五三天举行。

  一到斗牛之日,开阳、贵定、龙里、福泉、瓮安五县各族儿女披金戴银,身着节日盛装,向平寨乡斗牛场汇集。

  数百名牛主牵着精心饲养的斗牛,分散在斗牛场四周。

  平寨斗牛场处于中间低凹、四周渐高的地方,虽有上万观众,却人人均能一目了然。

  斗牛开始之前,各村推举的中间人奔走于各牛主之间,了解牛的长度、高度、年龄、体重、角门长势等等,然后集中决定谁与谁斗,在征得牛主同意后,主持人即宣布斗牛开始。刹时,人群欢声雷动,唢呐喧嚣,鼓乐齐鸣。激战中,难解难分者有之,打翻在地者有之,仓皇败逃者有之,场面相当壮观、有趣,比之古希腊的斗牛场面有过之而无不及。

  按照传统,斗胜的牛会被称为牛王、牛神、牛圣,为全村寨带来荣誉,而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崇拜。斗牛结束时,最后获胜的牛昂首在场中,主持人给它披红挂彩,并由它的主人牵着绕场一圈。

  当然,无论到场斗牛的牛是输是赢,其主人都将得到亲友们的礼物,比如鸡、鸭、绸带等礼品,获胜的牛的主人更将得到大家的敬酒祝贺。

  开阳平寨斗牛历史悠久,并留下了很多优美的传说。

  相传,有一年平寨遭水灾,洪水长时间不退,直到正月二十五这天,两头水牛在被洪水淹没的岸边打架,大水即消,当年的粮食也获得了丰收。

  苗族后人就把农历正月二十五这天定为“斗牛节”。

  每年这个时候,四面八方的苗族群众都会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斗牛”、“跳园”等活动。一年一度的斗牛节,苗族同胞乐此不疲,其实不仅是学习斗牛的勇猛顽强,也是一次男男女女的大聚会和物资交换的赶场。

  白天,斗牛场上硝烟弥漫,紧张刺激,到了晚上,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人们在斗牛场上燃起篝火,青年男子吹起芦笙,姑娘们翩翩起舞,男女青年名正言顺地谈情说爱,老年人聚在一起讲说着古老的传说,人们通宵达旦地欢庆着……

  如此循环,开阳平寨苗族斗牛久盛不衰,不但赢得了当地人们的赞叹和喝彩,更吸引着前来旅游的国内外游客。

  由于开阳平寨的斗牛是牛和牛斗,与古罗马斗牛的人和牛斗截然不同,因此,也被誉为别具妙趣的“东方斗牛”。

  而今年开展的是第二届苗欢苗娅“东方斗牛”文化艺术节,与以上介绍单独的斗牛节更加丰富精彩:

  不仅有斗牛、还有斗马、斗羊表演,不仅有民族持技、绝技表演,还有民族歌舞表演(千年蒲窝八寨),不仅有民族服饰展演,还有与观众互动节目:甩花包、抛绣球、竹竿舞……

  为此,今年的五一节,我们一起去高寨乡平寨村看看这别俱一格的“东方斗牛”,亲身体验一下爽爽的贵阳,秘境的开阳。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