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体育事业“十三五”时期成就斐然

2月28日,据阳市体育局介绍,“十三五”期间贵阳改革创新不止步,砥砺奋进开新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体育健身的需求,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

据介绍,5年来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打造了“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一区一品”群众活动已形成品牌,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贵阳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11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比“十二五”期间金牌数大幅提高;体育产业发展成果丰硕,根据贵州省2019年体育产业普查报告显示,贵阳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已达到110.34亿元,占全省的39.36%。实现增加值45.33亿元,占全省的40.08%。体育产业单位共计1770户。

回首“十三五”,贵阳紧紧把握“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围绕“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总目标,以全民健身之轮助推全面小康、以竞技体育之轮提升贵阳影响力、以体育产业之轮促进经济增长,全面完成了《贵阳市“十三五”体育发展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全民健身融入百姓生活,打太极拳、做健身操、跳广场舞、散步跑步……如今的贵阳,无论是在社区体育健身中心,还是在公园或休闲广场,总能看到享受运动快乐的市民;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贵阳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贵阳启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的建设,建成县级体育场馆1个、全民健身中心2个、社会足球场53个、社区多功能球场10个、健身步道110公里、“生态体育公园”15个,城市街道健身设施、乡镇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的覆盖率达到100%。截至2020年底,贵阳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99平方米,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全覆盖;富有活力的体育健身组织遍布城乡。目前全市10个区(市、县)体育总会覆盖率为100%;10个区(市、县)已备案的全民健身站点达818个,覆盖率为100%,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1.97个。每年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名,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更加精彩,全市10个区(市、县)定期举办全民健身综合性运动会,每年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300场(次)以上。重点打造“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覆盖了农村乡镇、城市社区、机关单位,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贵阳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贵阳市平均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约180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38%,市民健身意识明显增强。

竞技体育取得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贵阳运动健儿鼓足钻劲、闯劲、干劲,不断在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中取得运动成绩新突破,提振了全市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激发了大家的体育热情,为建设健康贵阳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贵阳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11金5银2铜的优异成绩(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贵阳市运动员共获得2金2银1铜;国际单项赛事中,贵阳市运动员取得5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2018年亚运会上,贵阳市运动员获得4金1银),相对于“十二五”期间的3块金牌大幅提高;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的贵阳运动员经过激烈角逐,竞技项目获得3金2银、1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7个第八名的成绩,创造了贵阳运动员参加历届全运会最好战绩;在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洲运动会上,贵阳运动员获得4金1银。贵阳培养输送的体操运动员邓书弟在男子体操团体和男子吊环中夺得两项冠军;皮划艇静水运动员李悦分别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女子双人皮艇500米项目中摘取2金,在女子200米单人皮艇中夺得银牌,为贵阳赢得了荣誉。

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面,贵阳市长训项目有20个,常年训练人数800余人,专业教练员50余人,为贵阳市竞技体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培养贵阳籍高水平运动员113名,培养引进高水平教练员9名(均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同时加快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大力培养竞技体育人才。“十三五”期间,贵阳市获得贵州省优秀后备人才基地个数共11个,其中一类3个,占贵州省一类后备人才基地目标数的20%;二类8个,占贵州省二类后备人才基地目标数的17.8%。贵阳市体育中学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贵阳市体育中学竞走项目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命名为“全国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体育产业焕发勃勃生机,贵阳依托“中国数谷”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和推进体育与文旅、健康、教育、互联网、扶贫等融合发展,打造“体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贵阳通过不断加强产业政策和资金扶持,优化投资环境,“体育+”“+体育”多元化发展迅速,培育了一批体育市场主体,打造了一批产业载体和平台,云漫湖·森哒星生态体育公园、开阳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获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南江大峡谷体育旅游线路获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贵阳大力培育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开展了山地自行车、河谷漂流、滑翔伞、攀岩等多形式山地户外运动,举办了息烽县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南江大峡谷漂流暨攀岩赛等山地户外自主IP赛事,并建成泉湖生态体育公园、南江大峡谷—猴耳天坑景区、四季贵州运动公园等一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项目;贵阳以体育竞赛表演业为突破口,举办了贵阳国际马拉松赛、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贵阳站、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等一批精品体育赛事,吸引众多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参与,在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同时,促进了体育消费和经济发展。积极探索体育扶贫新路径,依托全民健身富美乡村系列赛事活动,将徒步、登山、越野、滑翔伞、漂流、探洞等运动项目与脱贫攻坚行动有机结合,在发展户外运动、农村体育的同时,助推乡村住宿、餐饮等旅游业发展和农产品热销;贵阳已建设“三微一端”大数据信息平台,并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市民可从“贵阳体育”官方微信、“筑民生”APP等服务平台上获取体育场地、体育赛事、体育培训等各类信息资源。贵阳通过“体育+”引领全民健身增强了体育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2019年贵阳市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值逾90亿元,增加值达到了41亿元。

品牌赛事彰显城市魅力,“十三五”期间贵阳举办了贵阳国际马拉松、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贵阳站、中国网球巡回赛、戴维斯杯网球赛、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英雄联盟)夏季总决赛等一批有吸引力的国际、国内品牌赛事,同时积极支持举办中超、中甲联赛,大力发展足球运动,通过扩大赛事规模、提升办赛质量、增大赛事影响,促进体育消费,展示了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魅力。各项赛事的举办不仅带动了旅游的发展,还通过住宿、交通、餐饮、购物等方式直接带动了贵阳经济的增长。据第三方数据公司调研统计,2019“贵马”的成功举办直接带动贵阳体育旅游消费逾7300余万元,累计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社会消费超过3.5亿元。依托体育赛事的举办,快速集聚人气,改变传统客源结构,带动体验性、参与性旅游项目发展,成为贵阳“体育+旅游”的新爆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