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徐圻阐释“中国道路”受欢迎

  徐圻,1955年3月出生。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首批“核心专家”。曾担任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贵阳孔学堂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020.12.27.9时30分,在贵阳孔学堂明伦堂聆听由徐圻教授主讲的让思想冲破牢笼-从曲折走向豁达的“中国道路”

  当天上午,他为听众带来了《让思想冲破牢笼——从曲折走向豁达的“中国道路”》的文化讲座。

  贵阳市民朋友、高校大学生聆听一百多人聆听了这次讲座,很受欢迎。

  徐圻说:整整42年前,即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首都北京召开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历史证明,这五天的全会,是改变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改变全体中国人民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谓之“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徐圻指出: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在思想上和实践中解决两个问题: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怎样来建设这个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近三十年艰苦探索、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后发出的“天问”。

  徐圻说: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来说,“为劳苦大众谋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最崇高、最得人心的革命口号和执政方略。但是从改革开放之前二十几年学习、套用苏联模式的实践来看,却常常事与愿违——这是一种特别具有悲剧意义的结局:在改革开放之前,“贫穷”已然成了社会主义的一个主要的制度标签。

  除了邓小平,当时没有一个最高层领导人认识到:导致二十多年国弱民穷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老百姓不拥有属于自己的财产。而在后来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不管中国借鉴、实验、采纳、创新、推行了多少改革措施,从根本来说,都是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力量,让全体中国人过上好日子。其标志就是允许、鼓励全体人民拥有物质和精神上的“获得感”。

  徐圻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社会公平的问题。

  什么才是社会公平?

  这是古今中外无数志士仁人苦苦探索而又不得要领的问题。

  徐圻分析说:中国道路充分证明了,只有契约关系最公平。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说,以契约的方式所导致的公平、公正,是迄今为止人类能够达到的唯一现实的公平和公正;而任何其他类型的公平、公正都属于理想主义、“乌托邦”。

  “中国道路”的成功就是对这种相对公平的最好体现。

  因此,只有市场经济能够富中国、强中国。

  徐圻的讲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令人信服、发人深省,受到在场数百名听众的欢迎和认同。

  在互动环节,徐圻教授回答了热情听众的问题。

  贵阳孔学堂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是贵州一张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教化、研修两大功能,是一所多功能、复合型、地标性的大型文化综合体,自2013年对外开放以来,广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每年举办百余场,年均听众达5万余人次。迄今为止,共举办公益讲座814场。

  就在上周日,徐圻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关于“文明对话与历史变局”的思考心得。

  而这次讲座,是徐圻的话锋要转向现实领域,为我们全面解析改革开放42年来中国如何实现了思想观念的历史性突破,由此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

  徐圻这次的讲座题目是《让思想冲破牢笼——从曲折走向豁达的“中国道路”》。

  徐圻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考察社会主义理想与实践在中国大地上的往事与今生,特别是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曲折中逐渐形成的历程。他以主要的篇幅讲解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内在机理——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的转型及其过程,这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更是思想观念、文化价值的历史性变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