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群众网络摄影大赛作品展”今天在贵州省文化馆隆重开幕

  本站讯:2020年12月28日,“贵州脱贫攻坚群众网络摄影大赛作品展”在贵州省文化馆隆重开展。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无疑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任务重。然而,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贵州,硬是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大胆实践,取得可喜成就: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5%,为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贵州样本”,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而这一波澜壮阔的“壮举”,成为贵州群众艺术创作的“绝佳”题材,摄影师们用各自的镜头,记录下贵州脱贫攻坚珍贵时代影像。

 

  贵州省文化馆本着繁荣艺术创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摄影爱好者的创作热情,通过网络搭建各行业摄影爱好者交流、共享、展示、提高的网络平台,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故于5月举办了“奋力冲刺九十天·记录时代的影像”网络摄影大赛。

  活动截止到2020年9月13日,贵州省文化馆共征集八百余份作品。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影家将作品汇集一起,展开了一场有关脱贫攻坚的文化交流盛宴!通过网友的投票助力,最终共有177幅摄影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包括人气奖3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入选参与奖125名。近日,所有入选名单以及获奖作品名单已通过活动官方平台“贵州数字文化馆”和“多彩贵州文化云”平台进行线上展示。

  本次展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贵州省文化馆主办,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理论宣传部、美术书法摄影部执行,贵州旅游在线协办。展览的摄影作品,出自“奋力冲刺九十天·记录时代的影像”——贵州省群众网络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贵州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新风貌:人物影像篇,表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各行各业人物形象;自然风光篇,展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呈现的自然风物;文化风采篇,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文化建设的精神风貌;城镇变迁篇,呈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城镇发展变化。

  在摄影师们的镜头下,我们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事业伟大与艰巨。虽然说贵州各贫苦地区的资源条件不尽相同,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甚至存在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但老百姓希望摆脱贫困的意志异常顽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斗志同样高昂,这斗志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了贫困山区的夜空,也抒写了无数热血青春的奋斗篇章。

  在摄影师们的镜头下,贵州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展现出中国人共有的精神品格:聪明勤奋、勤劳踏实、好学上进,而且因地制宜,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生活现状,改变了家庭命运,也改变了一方面貌——而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和老人则是其中最直接的受益者。他们的奋发努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也感染了无数扶贫工作者,大家勠力同心,一起朝着“决胜脱贫攻坚”同一个目标奋勇前行。其中充满着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无不成为摄影师镜头下最打动人心的温暖画面。

 

  脱贫攻坚工程,深刻地改变了贵州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面貌,同时也深刻改变了大家的思想意识:在杜绝了各种形式主义的侵扰下,贵州脱贫攻坚工程有效汇聚了社会各方的资源和力量,化被动为主动,让这项“政治任务”变成了真正有利于百姓福祉的群众事业。于是,通过群众的镜头表现群众的事业就变得非常有意义。而为了致敬这一群众事业,本次展览还突破了以往主题摄影展的刻板布展模式,借鉴当代艺术的展呈思维,结合装置艺术、影像艺术、综合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扶贫攻坚工程的真实面貌与价值意义,改变多数人对此类主题展览的刻板印象,从而让脱贫攻击工程在更大范围内得到老百姓的关注与理解。

 

  此次展览,全面反映了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及人民群众生活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我省在进一步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活动品牌方面的努力,也从一个侧面呈现了我省促进全民艺术普及全面进步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快速发展的大好势头,但这绝不是尾声,而是预示了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将群众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时代的开始。

  而参与其中的我们,都有幸成为这一伟大时代的见证者。

 

  欢迎广大市民亲临现场观展,共同领略贵州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生动画卷!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名单

优秀奖名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