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地下再生水厂为全国首例

8月20日,记者随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型集中采访团,实地考察了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完全没料到这是2座全地下水厂,犹如景观奇特的地下世界,其施工技术比传统污水处理厂更加复杂,施工与运行现代科技程度之高令人震撼,该项目创下多项全国首例。

项目简况

贵阳市南明河是长江上游的一条支流,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的水体质量。南明河全长118公里,流域面积6600平方公里,自西向东贯穿贵阳市区,是贵阳市的母亲河。自2012年开始,贵阳市启动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二期分别投资11.67亿和41.94亿。2016年9月,南明河水环境治理系统提升工程治理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为:以市西河、贯城河、麻地河等支流为抓手,以效果为导向,按照“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水经济”八位一体的流域系统思维,实现水环境全面提升。到2020年,治理范围内河道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水,水资源再生利用率不低于30%,湿地生态系统全面恢复,通过水景观提升、水文化打造与水域经济开发,助推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是南明河支流贯城河上的两座全地下水厂,是南明河水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贵阳市结合地上城市综合体建设的代表性工程。规划建设服务面积22.06 k㎡,其中,六广门再生水厂位于体育场下部地下-5~-6层空间,贵医再生水厂位于该项目综合体下部地下-4~-5层。2个项目已于2020年6月底建成投用,目前各项设备安全运行,做到了周边片区污水应收尽收。

工程难点

由于该项目为全地下工程,施工技术比传统污水处理厂更加复杂,存在诸多难点。

首先是工期紧,施工环境复杂。因处于老城区,均为拆除现有建筑物后重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且部分管线隐蔽资料缺失。施工场地小周边道路狭窄,物料、机械进出场困难,对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要求很高;深基坑、高边坡施工,风险大。六广门再生水厂位于体育场地下埋深约32米。贵医再生水厂位于盐务街综合体地下埋深约31米, 基坑周边有老居民楼且距离很近。场地岩溶地貌发育,土层薄,岩层硬度高,需爆破作业。地下水位较高降水工作量大。深基坑、高边坡施工风险大,对基坑开挖、支护设计和施工组织协调要求高;管理协调压力大。因项目用地紧张,采用MBR工艺池组多,除处理工艺设备外,还有大量通风、除臭、消防等设备,超出常规污水厂近30%,对设备安装及土建施工质量要求高。因此,需要各参建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在保障安全施工的同时提高效率和缩短工期;工程投资需要严格控制,既要保证质量,又要降低成本。

2018年7月2个项目全面开工,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及云岩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建设予以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项目借鉴并行工程管理概念,各个阶段不同领域的人员全面参与和协同工作,联合办公、协同合作,确保组织、制度、措施精准到位,降低了施工风险,创下工期紧、质量优、效率高、安全施工的记录。

项目亮点

此2个项目在充分考虑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等条件下,反复优化设计方案,最终建成技术先进性、稳定性、绿色生态、高效节能的地下水厂。

该工程项目呈现6大亮点:同步创造2项全国第一,即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全国首例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工艺技术水平一流,主体工艺将成熟的MBR工艺进一步优化为多点进水、多点回流,核心装备膜选用国际知名品牌FC公司和住友膜,具有通量大、易维护、运行稳定、清洗周期长、衰减率低等优势;资源化、能源化、生态化理念突出,一是污水处理厂又称新生水厂,实现20%中水回用,可供地上体育综合体绿化、体育场草坪、办公生活使用。二是通过污水源热泵系统为地上城市综合体供暖,节约能源。三是生产的新生水通过贯城河为南明河生态补水,恢复贯城河两岸自然生态,打造贵阳版的“清溪川”;为节约城市土地资源的示范项目,不仅为贵阳市深度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了先河,也为全国城市污水厂提标扩能提供了新模式、新思路;着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按照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标准设计、规划、建设,采用了多种节能设备和循环经济理念;打造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全厂采用数字化传感器、实时采集进出水质数据、精确控制曝气系统、自动投加药剂系统、厂内空气监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可实现“无人值守”运行,同时拟打造中节能水务大数据平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