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为了执着的信念 贵州乌当红色文化调研活动有声有色,值得点赞!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上午,细雨蒙蒙,空气清新。

  我们一行4人从贵州省贵阳学院出发,驾车从机场路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集中后,再到了乌当区一个叫城门洞的地方……

  这是为了深入了解贵阳市红色文化的布局概况,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工作,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由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牵头组织,前往贵阳市乌当区城门洞对高廷瑶家族的红色文化遗迹进行调研活动……

  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院长周术槐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平略教授、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咏梅博士、贵州省农村开发扶贫促进会秘书长秦仁智,共同冒雨参加了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乌当区作协主席冯飞及高廷瑶家族居黔部分代表高昌督、高志斌、高思全、高思平、高思伦、曾国进等接待了周术槐院长一行。

  当天上午十点,我们十多人冒着雨,换上雨靴,用黄色塑料袋包着头,蹋着泥泞不堪的毛地山坡-乌当城门洞卫坡,大家手持木棍探路,危险陡峭处一个拉一个爬上去,再用木棍拉另一个人上来,寻找高廷瑶家族的墓,只见一个古墓碑被人为破坏,砸成十多块碎石片,我们一起将墓碑碎石片找来拼凑起来,有人用喝的矿泉水水瓶将墓碑的泥土冲刷后显示:光绪二十六 岁次庚子嘉……还有一块在墓根处,只有几个残缺不全的字,此墓已经被人盗过,盗洞可容一人上下,我们看后,很是心痛……

  要知道:高廷瑶是清代从贵州走出去的一代官员。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举人,官至广州知府。为官办事认真,判案公正,有着良好的口碑。

  道光七年,高廷瑶辞职还乡,筹集资金在乌当区城门洞建立北衙书院,热心地方教育事业。在民主革命时期,高家后辈近十人参加了党的革命事业。

高昌适,字可亭,高家家长。

  其在贵阳二中附近建置的高家花园,成为中共贵州省工委早期革命活动的旧址。

  高家后辈参加革命或支持革命,在高家花园可以找到明证。而高廷瑶在乌当区高家寨所建置的高公馆,因高廷瑶后辈对革命的支持,则成为中共贵州省工委领导们活动的重要场所,为保护与传承革命的火种作出了突出贡献。

  对此,中共贵州省工委早期主要领导成员秦天真在贵州省党建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高家花园在贵州民主革命时期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高家对贵州地下党的巨大贡献,不容否认和忽视。

三十年代高昌适家,他左手边是双十一惨案牺牲的烈士高言善。

  今天,高家花园、北衙书院、高公馆(高家大屋)等历史遗迹均被纳入到贵阳市历史文物保护的范畴。

  相关部门已着手规划北衙书院、高公馆的修复问题,并致力将其打造成乌当区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

  基于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为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理想信念,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牵头组织了本次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三部分进行:

  一是到乌当区城门洞围坡考察高廷瑶孙媳妇的墓地,一是到城门洞考察北衙书院遗址,一是到高家寨考察高廷瑶故居——高公馆(高家大屋)。

  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

  高公馆属乌当区重要的红色文化遗迹。

  这里是当年贵州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

  正是因为高公馆的存在以及高家后辈对贵州革命活动的大力支持,不仅让贵州地下党的活动得以开展,而且还为一些党的领导干部提供了重要保护场所。

  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遗迹,不仅要保护好,开发好,还要利用好。

  当天我们十多人冒着雨,蹋着泥泞不堪的毛地山坡-卫坡,寻访到了乌当城门洞高廷瑶家族的亲人,高家的故事在冯飞主席滔滔不绝的讲解下让人感动,让人羡慕……

  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高公馆(高家大屋)将成为贵阳市又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也拭目以待!

高新建(左)和贵州雕塑院院长李钢在高廷瑶铜像模型前。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