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轨道3号线盾构施工 隧道掘进速度整整提升六倍

  据贵阳市城市轨道有限公司消息:近日,贵阳轨道3号线采用“盾构法”进行施工,隧道掘进速度从每天的两至三米迅速提升至每天十余米,隧道掘进速度提升六倍。2020年4月23日,在3号线贵阳师范学院至东风镇站的地下空间,两台长达90米的盾构机正在加速掘进地下隧道。

  据贵阳地铁3号线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师~东区间盾构段作为3号线盾构施工的试验段,地质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层,自2019年9月19日贵州省首台盾构机在师~东区间盾构段顺利始发以来,克服了喀斯特地质溶洞群、硬灰岩、高水压、地质断裂带等困难,多次穿越建筑物,为3号线大规模盾构施工提供了极有参考价值的施工参数。

  已经掘进了的隧道,四周已经安装好混凝土衬砌……

  接下来,3号线将大规模采用盾构法进行区间隧道施工,这在贵州省尚属首次。

  “盾构法”施工的全面推广,将对加快贵阳轨道交通建设、减少矿山法实施风险,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机械化程度和提升城市建设形象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盾构法是一种在地铁施工中普遍采用的方法,盾构机头部是一个巨大的合金钻头。”

  贵阳地铁3号线指挥部党工委书记介绍,高速旋转的同时,整台机器沿着隧道内部铺设好的钢轨缓慢向前推进,价值数百万元的合金钻头坚硬无比,随着它的旋转行进,岩石纷纷脱落,进入盾构机前盾后方的传送皮带。

  工程师正在操作盾构机前进……

  盾构机在掘进的同时,还能将隧道衬砌管片安装好,掘进好的隧道,被圆弧形的管片包裹成了一个钢筋水泥圆筒,采用盾构法施工,一整天的掘进距离可以达到10余米,如果按照原有的人工施工结合爆破的方法,每天只能推进2米多,相比之下,盾构法的施工速度提升了6倍左右,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工程师只要坐在驾驶室操作机器,就能实现顺利掘进,同时也为工人们提供了可靠的安全防护。

  用于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的首台盾构机“黔进号”针对贵阳喀斯特地质特点,盾构机配置了超前钻探和地质预报系统,有效预防岩溶带来的风险。

  2019年9月19日,贵州首台盾构机“黔进号”正式启动顺利始发……

  2019年9月19日,贵州省首台“黔进号”盾构机在师~东区间始发。今年1月9日,盾构机顺利下穿贵广高铁。

  下一步,在整个3号线施工现场,将推广16台盾构机全面展开施工,大幅提升建设进度,为高标准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施工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5-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