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已有地铁 为何还要建19条有轨电车?

  贵阳是贵州省会,目前已经开通了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也在建设中,应该说地铁建设已经进入正轨。

  但在近日,贵阳宣布还将建设高达19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达586公里。贵安新区、清镇、北部新城等地都分别规划了数条有轨电车线路。

  贵阳在已有地铁的前提下,贵阳为何规划了这么多有轨电车线路呢?

  有轨电车相比地铁又有哪些优势呢?

  一、有轨电车可以作为地铁的延伸与补充

  地铁的里程数有限,覆盖面也有限制,而有轨电车则可以作为地铁的延伸与补充,使得城市轨道交通可以覆盖到更多的人群与区域。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大城市,都建设了一条或多条有轨电车线路。

  二、比起地铁 有轨电车造价、运营费用都要低得多

  地铁的造价7亿元/公里,一条线路动辄200亿起步,而有轨电车造价则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有轨电车的运营费用也要低廉得多,每个地铁站所必需的新风、照明、空调、电梯、安检等等,有轨电车几乎都不需要,运营所需的人力成本都要比地铁节约得多。

  三、郊县客流不足 建设大量地铁性价比不高

  贵阳19条有轨电车线路,除了城市中心区以外,也有郊县区域的线路,这些区域人口并不那么集中,建设大量的地铁线路反而会浪费大量的运能与财政支出,建设有轨电车反而性价比更高一些。

  可能基于上述原因,贵阳才规划了这么多有轨电车线路。

  但是,话又说回来,19条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年为2019年~2035年,也就是说,586公里的有轨电车,要在15年以内建完,平均下来每年要通车39公里,以有轨电车一般造价1.5亿元/公里计算,每年要投入接近60亿元。

  以贵阳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54亿元为基数,每年有轨电车的建设需要用掉接近十分之一的支出,财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而这还仅仅是线路的建设支出,车辆的购置费用、建成后的运营支出,对于一个近600公里的线网来说,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且,有轨电车还有一些缺点,不得不引起注意。

  首先是运行速度。

  我国大多数城市的有轨电车事实上都没有享受优先通行权,过平交路口时一样要等红绿灯。这导致大多数有轨电车的旅行时速仅20多公里/小时,而地铁则一般都达到35~40公里/小时以上。

  其次是占道。

  有轨电车要经过市区,有的市区道路并不宽阔,要拓宽路幅也比较困难,因此,有的道路如果建了有轨电车,则会占去2个社会车道,会给原本就糟糕的市区交通状况堵上添堵。

  正是这些缺点,很多城市建了有轨电车后,并没有受到沿线居民的一致好评,反倒是产生了不少负面情绪,他们认为有轨电车速度慢、添堵,还占了线位,抹杀了原本也许会有的地铁规划。

  贵阳若真能建设如此多的有轨电车线路,那将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有轨电车线网——我国目前尚未有一个比较成功、成规模的有轨电车线网,这将给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但在建设如此之多的有轨电车线路之前,希望贵阳能正视目前的财力,多多考虑施工给道路带来的不利影响,多多比选线位,尽量减少对原有交通的影响。

  一下子要建设如此多的线路,光是道路施工带来的交通拥堵,就够人担心的了,大家觉得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1-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