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李端棻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筑隆重举行

  

  2019年11月29日上午9时,在贵阳林顿大酒店隆重召开《李端棻文化的内涵及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

  由贵阳学院与贵阳市历史学会贵阳隆重举行学术研讨会,纪念贵州先贤李端棻逝世112周年。

贵州省、贵阳市有关专家学者顾久、王选才、陈金萍、邓忠元、熊宗仁、冯祖贻、张羽琼、安尊华、伍小涛、蔡福顺、杨敢、陈立生、周术槐、李守明、李人选、叶江华、冯飞、谢辉、邹光权、秦仁智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李端棻是近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先驱。

  其维新变法主张及其所开展的系列维新活动,对近代中国的教育,特别是对近代贵州教育的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李端菜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其目的就 是为了强化李端棻历史文化的研究,探讨其当代价值,从而达到让历史服务现实社会需要的目的。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与嘉宾有:贵州省人大原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文史馆馆长顾久、贵阳市政协原主席、贵阳市历史学会顾问王选才、贵阳市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原主任、贵阳市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金萍、贵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冯祖贻、贵州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省史学会原会长熊宗仁、省史学会副会长、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伍小涛、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蔡福顺、贵州省智慧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敢、省农村开发扶贫促进会秘书长秦仁智、《李端棻传》作者、94岁高龄的秋阳、贵阳市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原主任李守明、贵州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邹光权、

  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院长周术槐及贵阳市历史学各位会副会长、名誉副会长、专家学者、省、市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南明区政协、南明端棻学校相关负责同志40多人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贵阳市政协原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贵阳市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金萍女士主持。

  原贵州省人大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长顾久在会议现场发言……

  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院长周术槐代表省史学会致辞。

  他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时也感谢参加本次会议的所有领导、嘉宾与学者。

  期待通过研讨会的召开,加深对李端棻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助推李端棻文化的研究,努力打造李端棻文化品牌,服务于贵州省、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会专家围绕李端棻的教育改革思想、教育改革活动、科技思想、经济思想、西学思想、人格魅力、与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的政治文化交往、北京大学校史馆的建设、李端棻墓地的建设、李端棻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李端棻文化的当代价值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就李端棻文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指出,相比阳明文化的研究,李端棻文化的研究何以一直居于低迷状态,这是当前李端棻文化研究所急需解决的问题。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很多。这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李端棻文稿尚未完全公开。当前学者们在研究李端棻思想文化时,主要依托于李端棻100余首诗作以及《请推广学校折》、《普通学说》等文档。

  李端棻的更多奏稿以及涉及到李端棻本人的相关奏稿,当前尚未公开出版。

  这种现状,导致更多的研究成果不能从宽广的视野对李端棻的思想文化与教育活动展开研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李端棻思想文化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专家学者们认为,李端棻文化品牌的打造前景广阔。

  涉及到李端棻故里的及时打造建设、李端棻纪念馆及学校的建设、李端棻人文读本的出版、李端棻大道的建设等……这些都涉及到统一规划、精心设计、经费投入、相关部门的推动、人力资源的投入等……

  专家认为,在李端棻文化的当代价值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教育问题。

  教育如何改革创新的问题,教育如何坚持立德树人的问题,通过李端棻文化的研究,对当代仍有诸多启示意义。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推进 打造李端棻故里 及本土文化建设和深入研究的举措,这需要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方能施行……我们拭目以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