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筑城 “无声饮品”

  筑城宝山路以前叫外环城东路。因为城市外扩,再叫做外环城路已不合适,恰这条路上有个地名叫相宝山(即现新联酒店附近),即改名为宝山路。宝山南路从油榨街到中山东路口,宝山北路从中山东路口到贵州日报社。

  筑城宝山路上的“无声饮品”又叫”贵无声”连锁店,它有好几处这样的连锁店……

  在贵阳北站就有一家“无声饮品”连锁店,让人大开眼界……当你进入店铺时,从购买冷饮到结账,都是在无声中进行……

  这是一次感受到的另类购物方式:在无声的世界里,多多少少能看出聋哑孩子们的不易。人人都可以爱心捐赠,不仅想表达对孩子们的认可,更是希望他们能走得更远,以此影响更多有爱的人……

  安静中传递一种信任……

  在贵阳北站出站口左侧位置,一家冷饮店的大门外,站有4位迎客的工作人员,不过,当顾客准备进入店铺时,工作人员均是彬彬有礼的弯腰迎客,并没有向顾客道上一句“欢迎光临”。

  当顾客进入店铺后,前台的工作人员便会对着顾客微微一笑,紧接着,用手指指向一张二维码,上面写着:扫码点餐。

  打开微信扫一扫后,里面会弹出相关的冷饮品种及价格,只要顾客选好下单后,后台便会打出顾客选中的品种,这时,工作人员就可以进行操作,而支付的方式也是通过扫码完成。期间,顾客和工作人员的交流几乎都是在无声的世界中完成。

  当顾客点完冷饮后,并不急于寻找位子坐下,而是静静地观看工作人员制作冷饮的整个过程……因为,工作人员在制作过程中,大家的交流几乎完全靠手语进行,彼时,大家隐隐约约能够体会到,虽然这些工作人员处于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但是他们传递出来的不仅仅是对生活的热爱,更是一种信任。

  据了解,贵阳北站新开的这家店铺,已经是“无声饮品”店的第三家分店,总店于2017年9月28日已经在筑城相宝山盲聋哑学校旁正式营业。

  第二分店开在花溪贵筑路。

  此外,和宝山北路的总店一样,分店的店员除了收银员外,其余的都是语言和听力障碍者,他们大多数都是贵阳市聋哑学校的学生。

  源于一份尊重与鼓励……除了“无声”,“无声饮品”的3家店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均设立有爱心捐款箱。

  当时 市民吴波 第一次来到宝山北路总店购买冷饮时,在付款结束后,收银员接着从款项里抽出1元钱返还给他,引导他进行爱心捐赠。

  “店铺能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爱心捐赠,我佩服。”吴波坦言,很多大超市也会设立爱心捐款箱,但都是市民掏出自己口袋里的钱去捐赠……而这家店铺是拿着自己的营业额(每一单返还1元)进行捐赠,这样的捐赠方式让人敬佩、让人感动。

  据宝山北路总店店长唐守元说,从筹备至今,“无声饮品”店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为了回馈社会,每卖出一杯饮品,店员都会从顾客的付款中退出1元钱,引导顾客将钱投入爱心捐款箱,这些善款主要用于帮助残疾人治病、创业等……与此同时,也希望此举能让“无声饮品”店不断的创造出爱的氛围。

  事实上,在工作人员毛子强脑海里,像吴波这样有爱心的市民在少数。他用手语的方式告诉大家,自从“无声饮品”总店开业至今,他清楚记得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竟然花了100元向他们购买一杯冷饮,同样,一位20多岁的小伙,也是花了50元购买一杯奶茶。

  每当遇到这些爱心人士时,毛子强、常铭鸿等人都会铭记在心。而爱心市民们也表示,他们之所以花高价买一杯冷饮,其原因不仅仅是奉献一份爱心,更是用实际行动,去表达对语言和听力障碍者的一份尊重与鼓励。

  这些爱心款都捐赠到了贵州省慈善总会,这些爱心款将按计划统一支配,作为残疾人培训、创业使用。

  学会团结,学会感恩……

  店铺老板田健民说,2015年他进入贵阳市盲聋哑学校后,感到如此多的孩子竟然静悄悄的,那一刻,他并不知道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什么,当他想给孩子们捐赠衣服及微弱的资助时,孩子们并不乐意接受,后来他才知道,孩子们的自尊心非常强,他们不希望大家给予他们的是一种施舍,一种怜悯。

  后来,当学校老师带着10余名孩子前往田健民的冷饮店时,他留心观察发现,这些孩子们对冷饮行业特别感兴趣,从那一刻开始,他突然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感,看能否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就业平台。

  于是,田健民思考了近一年时间,决定帮助这群孩子找到新的出路。

  “开店前,我自费带他们去培训。”田健民说,在培训技能前,他都会带孩子们去学习为期10天的传统文化培训,旨在让孩子们学会团结,学会感恩,在完成传统文化培训后,才会接着完成技能培训。

  从店铺筹备到开业,有40余名聋哑学生主动报名想参加,不过由于名额有限,目前3个店已解决了10多个孩子的就业问题了。

  从开业至今,两个店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当这些孩子知道后,做了一件让他感动的事情。

  有一天,店员毛子强、常铭鸿主动找到他,称现在店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们主动提出要给自己降薪,而其他店员也表示,希望工资缓些日子再发。

  店员毛子强说:他们就业迷茫的时候,田健民宁愿自费让他们去学习,最后还给了他们就业平台,这份情他们永远也会记在心里,而现在,老板遇到了困难,他们也应该反过来帮助老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虽然“无声饮品”店处于亏损,田健民从未拖欠孩子们的每月平均2000元左右的工资。

  事实上,田健民之所以将亏损的店铺一直维持下去,就是不希望对聋哑人的帮助只是暂时缓解他们的困难,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帮扶让聋哑人得到掌握谋生的技能,希望每一个店员都能独当一面,独立自强。

  这一点,同样也得到了贵阳市盲聋哑学校支援中心主任王志刚的认同。王主任说,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开店并非一帆风顺。

  “开始给他们培训的时候,因为沟通不畅,他们不能清楚地理解饮品的制作要领,对此,只能慢慢沟通、不断学习,对此,正常人仅需半个月时间就能掌握的技能,聋哑学生可能需要1到2个月。”“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主任说,如果真正想要帮助这些聋哑孩子,不能使用输血模式,而应采取造血模式,只有让他们真正掌握到谋生的技能后,即便以后想自己创业,也能独当一面,独立自强,让更多人受益。事实上,对于未来的打算,店员毛子强则透露到,现在他会一心一意跟田健民学习,等到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也回老家开一家“无声饮品”店,去帮助和他一样的聋哑孩子就业。

  筑城宝山北路贵阳盲聋哑学校旁边“无声饮品店”等连锁店,“全程无声交流,聋哑学生服务,进店消费就为公益捐了1元‘无声饮品’,为爱而生,为爱为谢,真的值得推广和表扬,让这种爱在筑城、在贵州、在中国、在世界上空间飞翔……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