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云岩 守护非遗之旅紧锣密鼓进行……

  日前,由中共云岩区委 云岩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承办,云岩区少年宫 大觉琴馆 君茗鉴书画院 柒云舍 方舟戏台协办:漫步云岩街巷,守护非遗之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你听:树影婆娑,余音绕梁,古楼之间琴声阵阵……

  馥郁芬芳,味如甘霖,一缕茶香引人入胜……

  唱念做打,字正腔圆,国粹京剧技惊四座……

  这些流传千年的非遗技艺不需要去远方找寻,其实,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火炬传递……

  2019年漫步云岩再次启程

  “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火炬继续传递着……

  这次活动以“漫步云岩·非遗之旅”为主题,探寻蕴藏每个云岩人身边的非遗文化,与“非遗守护人”一同守护非遗 传承非遗 ……

  弦动·茶香:

  “高山流水遇知音,1977年‘旅行者’号太空船上运载了一张金唱片,记录了全人类的代表性艺术作品,其中收录了古琴曲《流水》作为中国音乐的代表。”贵州省古琴学会会长吴若杰老师,在演奏古琴曲《流水》前对这次活动的“非遗守护人”这样说。

  吴若杰老师弹奏的《流水》代表着中国音乐,而古琴同样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千年,轻抚琴弦依然触动着每个人的内心。

  “非遗守护人”陈怡君说:“古琴可以培养一个人气质,把古老的技艺传承下来也是赋予了我的一种精神财富。”

  古琴之音,意趣高雅,茶香同琴韵一样,穿越历史的长河如今依然在唇齿间留香。

  君茗鉴书画院董孝一老师与妻子刘薇老师是一对好夫妻,他们不仅连续8年不间断地免费为诗词歌赋茶的人,坚持每周四的讲座,还认真的批改学者的作业,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做亏本的买卖,让人感动,让人羡慕不已……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都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而茶艺又让喝茶多了一份对生活的意趣。“茶,可以出现在生活中的很多场景,通过学习茶艺,能在其中找到更多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希望更多喝茶的人、学茶的人爱上茶艺,传承、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君茗鉴书画廊董孝一老师在茶艺课上向“非遗守护人”介绍茶艺一丝不苟,深受好评。你看他:取茶—赏干茶—熁盏—摇香—润茶—泡茶—奉茶,茶艺的每个步骤在戴应丽的手中有条不紊,“从小就非常喜欢茶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传承非遗、守护茶艺,一起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递给更多人。”“非遗守护人”戴应丽在茶艺课后这样说。

  “绳子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在编织老师的手里就可以变成精美的装饰品,在听老师讲解编织之后才知道,绳结是文化底蕴很深厚的技艺。”柒云舍的教室里“非遗守护人”潘主扬在体验中国结编织后这样说。

  绳结,是文字发明前用来记事的方法之一,“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之后绳结演变成了衣服上的盘扣、家中的装饰,柒云舍编织老师王海玲这样说道:“我们通常认为的中国结都是过年常见的那个样子,其实中国结还有许多不同的编织方式,例如双钱结、同心结等等。中国结不仅蕴含着古人的智慧,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一条彩绳,连接历史,而一根丝线也将文化藏在锦绣之中,“从小看着母亲刺绣,自然而然也就跟着学起来,后来对刺绣有了更多了解,就让我对刺绣有了更大的兴趣,也想让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为更多人展示传统刺绣的魅力。”刺绣老师王敏这样说。

  参与刺绣体验的“非遗守护人”王林燕在体验后说出了她的感受:“这次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体验到了刺绣的乐趣,平时我们都没有深入了解过刺绣,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大家来体验和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一早,云岩区少年宫,书法教室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书法老师冉倩很早就到办公室准备今天的书法课,“书法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维系我们和传统文化的纽带,现在教孩子们书法,也希望他们不仅写出一笔好字,也能从中体会到一些传统文化的魅力。”冉倩老师这样说道。

  一笔一划,写下文化传承:

  “这一竖是悬针竖,写下来的时候要提笔,这样才有笔锋……”,在书法班已经学习两年的金祥锦垚认真听着冉老师为她讲解书法技巧,“学书法是想写一笔漂亮的字”,当问到她为什么学习书法时,金祥锦垚这样说道。

  小小“非遗守护人”们,在一笔一划中传承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将来也依然会代代延续……

  入夜,中天方舟戏台灯火通明、锣鼓铿锵,京剧演员们的演出精彩纷呈。幕后,戏台的工作人员们开始了他们忙碌的工作,为了能让观众直观的观看,音响师会在舞台两侧的LED屏上打出唱词,茶艺师也会为台下观众送上剧目单,他们成为了演员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正是这些细节,让更多人对京剧从看不懂到看懂,从不了解变成了爱好。

  “在一座城市中,能有一个每天上演京剧,并且近距离接触京剧的地方是很不容易的,在方舟戏台开业之后,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国粹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去传承和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方舟戏台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2019“漫步云岩·非遗之旅”探寻了云岩非遗文化,“非遗守护人”用行动守护非遗,漫步其间,感受传统文化所带来的魅力。

  在这里,也希望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到守护非遗的行列中来,为您喜爱的非遗项目投票呵彩,在“黔·视界2019非遗文化艺术周”中将邀请得票最多项目的“非遗守护人”作为“特别志愿者”在非遗文化艺术周现场,为市民进行非遗知识讲解,并且在2019非遗文化艺术周上,您也将有机会与喜爱的非遗项目近距离接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