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鲤鱼村 真行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因坐落在群山中的一片平地上,又有盛产鲤鱼的鲤鱼湖,因此当地人都称这里为鲤鱼坝。

  在鲤鱼坝,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男的叫阿昆,女的叫阿珠,由于不堪当地恶霸的欺负,双双离乡背井,来到了荒无人烟,只有满山丛生的荆棘和参天古树的地方,四处一片荒凉。阿昆和阿珠非常勤劳,建房开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得很幸福!阿昆和阿珠的子子孙孙,把这长满了杂草的坝子,开垦成了良田。

  有一个水潭,一年四季,长流不断,据说是阿昆和阿珠变成了一对青龙,住到水潭底下去,年年为人们疏通水道,保护着这股清泉,于是人们就把这个水潭叫做龙潭。而那些肥壮的鲤鱼,也顺着水沟流到田里,人们傍晚收工回家,都可以随手抓上几条,提到家里做菜,由于满坝子都有鱼,于是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做鲤鱼坝。

  目前,鲤鱼村以苗族民俗风情为主题,已形成融观光与度假旅游于一体的文化主题旅游产品。

  鲤鱼坝村是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入选者之一。你看那鲤鱼坝村前村后,山花怒放,枝头新绿点点,真的很美很美!

  鲤鱼村喳啦营盘寨,在明、清两代这里叫做花韦寨,是南笼府、普安州、安南卫的三县交界处。寨中有古老皂角树、明营盘、古茶树等,寨中主要居住着布依族村民30余户。随着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寨中外出创业务工的年轻人自筹资金二十余万元,流转土地二十余亩发展荷花种植产业。把水稻田种变为荷花田,改变以往世世代代主要以水稻种植的农业模式,在荷花盛开时节,营盘寨的荷花竞相开放,漂亮的朵朵荷花扮靓了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布依村寨。

  近年来,鲤鱼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乡村旅游,提升旅游品质,旅游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让昔日的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走进鲤鱼村,一片生态乡村美景旅游画卷映入眼帘,整洁美观的院落、乡土气息浓厚的砖瓦房、依溪而建的公园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光,让人羡慕,使人留连...

  游客李武银说:之前我们来过,感觉周边的环境还没有完善,今天看到这些路面好很多,也种了很多树,娱乐设施逐步完善了,感觉屯脚这地方越来越好玩了,以后我们也会抽时间过来玩。

  在当地一家开了10余年的特色布依农家乐里,老板岑万川正忙着炒菜,据他介绍,现在的鲤鱼村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当前的生意是红红火火。岑万川说:现在这是个新店,我们村之前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生意不太好做,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一个月收入达到6万左右。

  在鲤鱼村三角坝上划船的老大姐正在岸上招揽客人,客人不仅能划船游玩,还能到她家开的农家乐品尝野生鱼和野生虾。2017年4月鲤鱼村被评为“3A”级景区,随着游客的增多,她家一年的收入达到20多万。农家乐负责人吴贞琼说:我们是开农家乐的,再加上我们在这里划船,一个月是有2万多块钱收入,就是比较累一点。

  鲤鱼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居住着苗族、布依族,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88%,在未脱贫之前,大部分人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现在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他们能在家门口创业,稳稳当当的吃上一口“旅游饭”。

  据统计,2018年鲤鱼村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目前,全村已有布依饭庄、金鲵山庄等9家农家乐。鲤鱼村村支书杨建平说:今年春节这里迎来了旅游高峰期,春节期间人数差不多达到15万人左右,农家乐家家爆满,外面的素粉摊也爆满。今年的游客接待量非常不错,鲤鱼村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吃上了“旅游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