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华可考的斯文鼻祖-伏羲》在筑演讲

  2018年11月21日晚上七点半钟,在贵州省社科院科研楼二楼会议室(甲秀楼斜对面农行旁巷子进入)……专门聆听由石朝江主讲,主题为:中华可考的斯文鼻祖祖-伏羲 的历史讲座……

  石朝江研究员是我国资深的苗学研究专家。

  1999年以来,他先后出版了《中国苗学》(贵州社科基金项目,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中国苗族哲学社会思想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全国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世界苗族迁徙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苗族文化研究》(合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三等奖)等......

  他还在《人民日报》、《贵州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苗学研究论文400多篇......

  他说: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为“百王之先”,“三皇之首”。

  伏羲或伏羲时代,几乎集中了上古时期所有的创造发明。伏羲是中华民族可考的斯文鼻祖。

  他从观天象 制历算;结网罟 驯家禽;兴庖厨 行

  医药;画八卦 刻书契;定姓氏 制嫁娶;兴管理 造干戈;化蚕制衣 制乐创歌;建都宛丘 以龙纪官等8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

  他说:史家稽古,多从伏羲氏开始。我们在第二讲《三皇五帝时代》中说过,中国史籍记载伏羲为“百王之先”,“三皇之首”……

  中国有文字记载最早的斯文鼻祖是伏羲太昊氏……

  我们绝不能低估了祖先的智慧。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几乎集中了上古时期所有的创造发明,伏羲太昊氏立下了齐天功勋,后人称伏羲为“始祖”、“斯文鼻祖”。“太昊”即是人们对伏羲的赞词,意为伏羲功德无量,像日月那样光明无私,是道在人间的化身,是中华民族赫赫有名的第一位人文始祖、“斯文鼻祖”……

  伏羲 观天象 制历算: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一组大发明,是观天象、制历算。……

  结网罟 驯家禽: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二组大发明,是制网罟、驯家禽。……

  兴庖厨 行医药: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三组大发明,是兴庖厨、行医药……

  画八卦 造书契: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四组大发明,是画八卦、造书契。

  《易·系辞》:“古者包牺氏之天下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精。”

  《礼含文嘉》:“伏羲乃则象作易卦。”

  《尸子》:“伏羲始画八卦,别八节,而化天下。”

  《三坟》:“龙马负图,盖分五色,文开五易,甲金崇山,天皇始

  画八卦。”《宋书符瑞志》:“受龙图,画八卦,所谓河出图者也。”

  《史记·大史公自序》:“伏羲性纯厚,作易、八卦。”

  《系辞传》:“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

  卦。”

  《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上古伏羲时,龙马负图出河,其图

  之数,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五十居中,伏羲则之,以画八卦。”……

  定姓氏 制婚娶: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五组大发明,是定姓氏、制婚娶。

  《吕氏春秋·恃君览篇》:

  “昔太古尝无君矣,其民聚生群处,知母不知父,无亲戚、兄弟、夫妻、男女制之别。”

  《路史后纪·太昊纪上》:伏羲“正姓氏,通媒妁,伏以重万民之俪,俪皮荐之,以严其礼,示何姓之难拼,人情之不渎。”

  《庒子·盗跖》:“民知其母,不知其父,与麋鹿共处。”

  《史纲评要·太昊伏羲氏》:“帝生于成纪,以木德继天而王,故姓风。” ……

  兴管理 造干戈: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六组大发明,是兴管理、造干戈。……

  化蚕制衣 制乐创歌: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七组大发明,是化蚕制衣、制乐创歌。

  《吕世春秋》:“凡人之性……肌膚不足以扞寒暑。”

  《路史·后纪五》注引《皇图要览》:“伏羲化蚕桑

  为穗帛,西陵氏始养蚕。”

  《路史·后纪一》注引《白氏六帖》:“伏羲作布。”

  《古文考》:“伏羲造布。”

  《白虎通·号篇》:伏羲“衣皮革。”

  《世本·作篇》:“伏羲以俪皮制嫁取之礼。”

  《广博物志》卷五十引《皇图要览》:“伏羲化蚕,

  西陵氏始养蚕。”……

  建都宛丘 以龙纪官:

  中国史籍记载伏羲或伏羲时代的第八组大发明,是建都宛丘,以龙纪官。

  据说伏羲统一东部平原后,建都于宛丘,即今河南淮阳县。画地之制,“立九部,百官立”。并根据需要建立起最初的管理制度,以龙纪官,用龙来命名管理各个方面的官……

  他还讲解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分子人类学的介入,已经证明中国原住民与上古时期的“东蒙”、“西羌”两大源头有着直接的或间接的渊源关系......

  我们之所以赞同将上古时期居住在东方的古苗人称为“东蒙”,因为这是根据中国史籍记载,苗族心史记载和专家研究考证而得出来的结论,也是为了与比较流行的“东夷”概念相区别……

  “东夷”是华夏族入主中原后至夏商周时才形成的,它包涵不了更早时期的伏羲太昊、少昊乃至蚩尤九黎部落,也包涵不了苗族的先民。

  可以这样说,“东蒙”是“东夷”和“南蛮”共同的祖先。至夏商周时苗族已经被称为“南蛮”了。

  “东蒙”留在原地未南下的部分,夏商周时被称为“东夷”,春秋战国前后,被称为“东夷”的人们全部地融入了华夏族。“东蒙”南下的部分被称为“南蛮”,南蛮西迁,发展演变为苗、瑶、畲等民族。国学大师翦伯赞、范文澜、郭沫若等对伏羲太昊时期慎用“东方夷国”、 “东方夷族”、“东方夷人”,就是不用“东夷”二字,因为它们泛指的历史时代和部落人群是有很大区别的。

  上古“东方苗人”、“东方君子国”或“伏羲太昊部族”,是中国史籍记载最早的原始部落群团。

  该原始部族比司马迁《史记》以黄帝为开端的“炎帝、黄帝、蚩尤”早了2000多年。

  苗族源自“东蒙”即“伏羲太昊部族”,不是说苗族是“伏羲太昊部族”唯一的后裔,事实上,苗族只是上古“东蒙”人蚩尤与炎黄逐鹿中原的风姓集团那一支的后裔。

  上古“东蒙”即伏羲太昊部族也是后来华夏族即汉族的一个重要来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