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亮相镇江

  傩面具是中国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用于傩仪、傩舞、傩戏。

  傩面具种类众多,造型各异,均为杨柳木和香樟木所雕,

  然后敷彩上漆,表现出粗犷朴拙、庄典华丽。

  傩面具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一种,在日本称为能面。

  湘东傩面具、泸溪傩面具继承了宋代傩面雕刻技艺。

  2006年5月萍乡湘东傩面具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申遗作品440尊傩面具的创作人赖明德处士,即项目说明中的“祖传三代,继承的是宋代傩面雕刻技艺”的继承人,该440尊傩面具之后被萍乡市安源影视城收藏。

  傩面具申遗成功后,当地政府对傩面具进行了开发和保护,彭国龙入选傩文化传承人保护基地首批傩面雕刻传承人、省级非物质遗产项目萍乡湘东傩面具代表性传承人。

  2007年德江傩面具入选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为王国华。

  2008年,泸溪傩面具入选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铁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

  傩,是我国世代相传的一种古老文化现象。

  近日,“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亮相镇江博物馆书画展厅。

  通过对傩文化两种重要表现形式——傩戏、傩面具的展示,近距离向我市观众展示傩文化的生动与多彩,领略我国傩文化的独特魅力。

  傩,以鬼神信仰为核心,以各种各样的请神驱鬼活动为表象,目的在于驱鬼逐疫、祈福禳灾。

  如今,傩的功能已经逐渐从娱神转为娱己,以戏曲、舞蹈等为表象的诸多形式,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傩戏与傩面具,是傩文化最突出的表现形式和载体,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宗教、民俗、生命意识和审美情趣。

  此次展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镇江博物馆和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承办。

  150余件来自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傩面具展示了地跨中国南北,十多个省市,涵盖了藏族、仡佬族、苗族、壮族、土家族、毛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傩文化。

  展览将持续至9月6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