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洪清华: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将利好文旅产业发展和中国超级旅游IP诞生

  在3月13日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根据方案及说明,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不再保留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

  对于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向记者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支柱,旅游景区、酒店的开发、运营、文创都离不开对文化的深度理解;而IP是品牌的人格化,打造超级旅游IP更需要文化作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旅游可以实现感知、了解、体察人类文化的具体内容,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体验,也可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和旅游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此我们经常会把“旅游产业”称为“文旅产业”。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将文化工作与旅游工作进行更紧密的结合,既符合二者内在属性的关联,又把握了当下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 能够大大解决旅游开发当中的痛点,对发展优质旅游、全域旅游以及打造超级旅游IP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化与旅游产业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洪清华在《旅游,得IP者得天下》一书中有进一步的阐述:“旅游业本身作为一种由体验差异促成的产业,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时间、空间、民族等差异造成的文化差别。旅行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开发和规划都是围绕着一定的主题和文化展开的。旅游商品是看得见的文化,很多目的地的文化都是隐藏在风景里,需要游客去感悟,还有一些目的地的文化是写在文章里,需要游客去解读。旅游商品的特殊性在于,其对文化的呈现是非常直接的,通过可见触摸的感知,能够非常准确的传递目的地的文化内涵。”

  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首先是消费升级的需要。中国旅游业进入休闲度假时代,信息与科技进步使旅游和文化相互融合,也使得人们的旅游需求不断变换,同时也不断引导着人们的消费倾向。驴妈妈旅游网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联合成立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7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景区在线门票市场增长趋缓,而拥有文化IP的景区,如迪士尼、长隆、黄山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文化IP业已成为旅游景区行业发展新引擎。

  同时,以往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痛点。洪清华表示,第一是旅游开发管理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由于体制上的原因,文化资源和旅游景点,分别属于文化、园林、房管等多部门及各区管理。旅游局要开发、整合旅游资源,组织协调工作难度较大。第二,旅游项目缺少文化创意和资源整合,文化旅游产品普遍存在有硬件、没软件,内容缺少吸引力的状况。文化和旅游部组建,有望改善文旅产业开发的这些痛点。

  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对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优质旅游,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是很大的利好。国内越来越多大型企业进军文旅产业,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养生度假……主题类型层出不穷。洪清华谈到,国内文旅产业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将有助于加大文化产业挖掘力度,推动更多旅游企业在打造旅游硬件项目的同时,加入更多文化内涵,从而助力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旅游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生态圈企业,近年来,景域集团也在发力文旅产业,成立PPP中心,在全国多个项目展开试水,探索打造垂直旅游行业的文化IP创新工场,以进一步提升释放文化内容价值,促进文化和旅游两大体验消费深度融合。目前,景域为河南禹州神垕古镇、浙江嘉善大云甜蜜小镇、湖南韶山、江苏赤山湖等一系列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化IP品牌、助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洪清华还认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将助推中国产生更多超级旅游IP。旅游是一种可塑性较强的IP,能够对目的地体验行程多元化的延伸,并创造出新的盈利增长点。文化和IP将能从根本上重构旅游全产业的信任体系,探索实现旅游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引领旅游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中国文化产业兴旺,我们要更有知识产权理念,现在做IP正当时。IP是现在旅游行业领军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景域集团通过成立IP内容事业部、打造IP100工程、驴妈妈IP系列产品、成立景域IP研究院,向IP成效年迈进。未来诞生属于中国的超级旅游IP值得期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