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多彩贵州”阔步迈向山地旅游大省

当下,山地旅游迅猛发展,素有“公园省”美誉的贵州,境内山地资源丰富,正以“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为契机,把山地旅游作为该省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定位,以“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目标,着力把山地旅游打造成具有全域全景理念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和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日前,笔者就贵州旅游发展对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进行了专访。

 

    李三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因此,贵州旅游业也要思考,如何立足贵州资源实际,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的旅游转型升级新路子。10月份在贵州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

 

    李三旗向笔者介绍了贵州省山地旅游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他说,农耕文明时代,优势在平原,工业文明时代,优势在沿海,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优势在山地。山地旅游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全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山川秀丽、碧水长流、文化多彩、气候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公园省。过去,贵州因山而穷,新时代的贵州要因山而富,因山而自豪。发展山地旅游,是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然而,发展山地旅游,绝不是简简单单地换个说法、抢个眼球,而是我们从骨子里的自豪,是贵州人民几千年坚守生态换来的优势,这对我们省情是一次大升华。 

 

    那么,发展山地旅游对贵州有怎样的影响和意义?李三旗表示,把山地旅游作为贵州旅游的基本定位,塑造国际化品牌,抢占了全国山地旅游发展的制高点。山地旅游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发展条件、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方式、路径也必然不同。欧洲是山地旅游的发源地,从探险、滑雪、登山发展到观光休闲度假,而我们的山地旅游基本上处于观光形态,是山地旅游的初级阶段。我们推出建设山地旅游大省和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就是要推进实现山地旅游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跨越。无限风光待破题,如何围绕“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品牌定位,奏响一曲交响乐,是我们“十三五”旅游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李三旗说,目前,贵州省旅游局正在起草山地旅游品牌推广两年行动方案,全省一盘棋,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推广贵州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等,全面提升“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知名度。

 

    对李三旗的提问,最后落脚到旅游扶贫这个话题上。

 

    李三旗说,如今,我国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力迈进,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贵州尚有600多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繁重。反贫困、促扶贫一直是世界难题、全球挑战。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建议》稿中提出了收入差距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问题。从全国来讲,扶贫是“十三五”期间最大的任务,就贵州而言,脱贫是最大的政治,时不我待,形势逼人。

 

    李三旗介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贵州省扶贫开发大会上明确指示,要充分发挥贵州“公园省”的全域旅游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贫困乡村资源特点,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生游等业态产品,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增收受益。

 

    旅游业具有就业容量大、带动性强,人民群众参与面广、受益面大的特点。打赢打好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贵州旅游应该成为扶贫脱贫的主战场和生力军。贵州省旅游的特色在农村、希望在农村,乡村旅游前景不可限量。贫困乡村旅游开发给贵州旅游资源“深耕细作”带来一次历史性机遇,将是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李三旗表示,“十三五”期间,贵州将把乡村旅游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作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主战场。通过组织旅游结对帮扶,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实现旅游规划和旅游培训全覆盖,让乡村田园变成观光景区,让农民住房变成家庭旅馆,让农业产品变成旅游商品,让农事活动变成乡愁体验,让山民歌成为旅游文化娱乐,让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把底蕴深厚的多彩文化转化为旅游发展的不竭动力,使旅游发展惠及千家万户,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陈爽 何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