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文化旅游发展

  两会期间,一些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实际,就如何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发表意见,并提出不少建议。

  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

  “走马观花看景,是一时的享受,看文化,才是一生的享受。”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刘新胜说,吐鲁番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地,是展示西域古老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和独特的自然环境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吐鲁番力求挖掘旅游的文化内涵,用文化引领旅游目的地建设,告诉现代人如何认识吐鲁番。

  刘新胜表示,近年来,在文化旅游发展上,吐鲁番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楼兰沙漠实景演出》、《吐鲁番盛典》两台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了葡萄节、设施农业观光游、大棚蔬菜采摘活动和“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沙漠之春”探险旅游摄影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深入挖掘艾丁湖湿地、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坎儿井的生态旅游文化价值。此外,吐鲁番还参照出土文物制作旅游纪念品,结合吐鲁番木卡姆、那孜库姆、麦西来甫等民族歌舞,创新歌舞编排。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表示,要充分利用承德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用文化引领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承德确定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时,文化因素起了重要作用。”赵风楼说,2010年,承德确立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将文化旅游服务业上升为第一战略支撑产业,让文化为城市发展催生动力、增添活力、凸显魅力。

  赵风楼介绍,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过程中,承德坚持“尊重历史、保持完整、延续文脉、修旧如旧”的原则,使城市建设发展与文物保护利用有机统一。承德正包装推广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金山岭长城等历史文化资源和高山、森林、草原、温泉等生态资源,围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木兰围场、隆化温泉、京北草原等“五大板块”,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和大型原创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

  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许多人都知道贵州有个黄果树,却未必知道黄果树瀑布在安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周建琨说,安顺要发展,旅游是关键,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旅游不仅是看风景,更是对当地风土人情的亲身体验。”周建琨表示,安顺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地,不光有黄果树瀑布、龙宫、格凸河等诸多旅游景区,民族文化也十分有特色。“600年前,朱元璋在安顺屯兵30万,在安顺可以看到源自那个时期的明朝服饰,老百姓的衣服就是活化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第一旅游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3-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