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全国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在三亚召开

  全国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2月25日、26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成,中央纪委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组长、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军,国务院纠风办地方组组长白岩凌,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司长满宏卫,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陆志远等领导出席会议。
  陈成副省长、陆志远副书记分别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海南及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状况及他们在行风建设和市场整治方面的经验。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胥立平宣读了何光暐局长代表国家旅游局党组所作的2004年旅游纪检监察、行风建设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部署。王军组长、白岩凌组长和满宏卫司长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海南省、重庆市、黑龙江省、杭州市和张家界市旅游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旅游行风建设,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受国家旅游局党组委托,何光暐局长在驻局纪检组监察局统一管理后,第一次作了工作报告。在《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努力将旅游纪检监察和行风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工作报告中,何局长对2004年旅游纪检监察和行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何局长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国家旅游局党组和地方各级旅游局认真落实中央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在驻局纪检组监察局积极协助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何局长说,抓好旅游行风建设首先是要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国家旅游局和各级旅游局机关作为旅游行风建设工作的组织者和评议对象,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他们把加强领导机关自身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树立良好形象,注意在行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行风建设中,各级旅游局机关注重加强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坚持做到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广泛开展“抓行风、树形象、讲诚信、促发展”活动,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诚信经营理念的建立。充分发挥政府纠风办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使各涉旅职能部门在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中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效果比较明显。赵明健等先进人物典型的树立,有力地促进了旅游行业良好风气的树立。何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04年民主评议旅游行风工作紧密配合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紧紧围绕解决旅游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同志在国家旅游局的报告上批示:“国家旅游局三年来开展行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望再接再厉,努力在抓源头、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取得更大成绩。”
  何局长还就2005年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作了部署。他说,今年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促进旅游业的全面繁荣与协调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进一步深化旅游行风建设,加大旅游市场治理整顿的力度,推动旅游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果。各级旅游局机关要继续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求,在行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办法推进旅游行风建设向深入发展,这就需要坚持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坚持民主评议制度,坚持走综合治理之路,坚持把行风建设纳入行业管理,并探索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何局长强调,加强旅游行风建设,必须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即:处理好完成阶段性任务和树立长期建设思想的关系;处理好旅游局机关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处理好探索行风建设基本经验和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之间的关系。何局长要求各级旅游纪检监察机构要有所作为,积极努力在创造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何局长说,要紧贴旅游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开展纪检监察和行风建设工作。他希望旅游行业的纪检监察机构要在研究问题、把握政策、加强监督、善于协助方面不断努力,将创造性、实干性贯彻始终。还要继续做好抓典型的工作。今后要继续坚持用典型引路,树立正风和好形象。何局长特别指出,要结合推进红色旅游,协助抓好《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旅游行风建设要抓住推进红色旅游这一契机,在旅游行业大力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旅游业切实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阵地。
  王军组长作了《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充分发挥旅游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的重要讲话。王军组长说,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是做好旅游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2004年4月7日,中央纪委召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会议,宣布了对双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决定。这一领导体制的变革,必将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对此各地旅游监察部门首先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精神上来。希望各级旅游部门的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同志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发挥新体制、新机制的作用,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改革领导体制、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工作成效的要求切切实实贯彻到旅游纪检监察工作中去。要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六条职责”。即: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务院决定、命令的情况;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经批准,初步核实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参与调查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调查驻在部门司局级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组织协调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理对驻在部门党组、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受理驻在部门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处分的申诉;承办中央纪委监察部交办的其他事项。要认真执行《党章》和相关的党规党纪,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各项指示,在带头依法行政、执行纪律的同时,更好地行使监督职能,协助驻在部门抓好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旅游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其次,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旅游纪检监察工作。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工作任务、工作位置和工作的切入点与以往有了变化。适应这种新形势的要求,改变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对旅游经济工作和旅游全局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是各级旅游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研究的重要问题。这就要求各级旅游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监督”、“主动协助”、“善于结合”,密切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国家旅游局的工作联系,及时汇报有关情况,请示有关事宜,主动争取领导。要尊重和支持驻在部门党组的工作,坚持旅游纪检监察工作“一个中心、两个落脚点”的指导思想,健全和完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机制,督促检查旅游局机关、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旅游行业加强行风建设,并努力实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局面。要加强与各级旅游部门内设业务机构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参与各项旅游中心工作,将纪检监察工作渗透到各项重大活动和业务工作中去,达到体现党的领导和纪律保障作用的目的。
  王军组长说,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红色旅游是旅游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旅游经济工作与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对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这项工作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密切,对于开展反腐倡廉正面教育,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抓行风、树形象、讲诚信的总体水平十分有益,应该成为纪检监察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新的切入点。
  最后王军组长对全国各级旅游纪检监察机构提出了几点要求。王军组长说,这次会议意义重大,要及时传达,认真部署,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对何局长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布置的任务,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结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各地的实际,真抓实干,落到实处。今年行风建设工作的任务是要配合旅游市场治理整顿,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同时在纳入行业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有新的突破。
  王军组长强调说,国家旅游局党组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是十分支持的,并在后勤和工作上给予了充分的保障。国家旅游局还决定把行风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行业管理,与旅游中心工作、旅游市场治理整顿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努力建立旅游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王军组长最后要求,各旅游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调查和检查工作,保证工作监督、协助指导及时到位。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中国旅游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3-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