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我国确定首批十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28日电(记者 石新荣)记者从26日在贵阳召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水河流域铜鼓艺术、以及贵州省黎平肇兴侗族
文化保护区等进入首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名单。

  据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介绍,这次文化部决定开展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一批保护项目的实施,探讨进行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有效方式,并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资源建设、队伍管理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通过试点工作,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立法进程。

  评审、确定的第一批试点名单包括,综合性试点3个,即:云南省、浙江省、湖北省宜昌市;专业性试点7个,即:河北省武强县年画、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水河流域铜鼓艺术、海南省黎族传统棉纺织工艺、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族文化保护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昂仁县迥巴藏戏、甘肃省庆阳市环县道情皮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

  据了解,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是在过去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由政府组织实施推动的我国境内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对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进行系统保护的一项规模庞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

  其主要内容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分级保护制度和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名录;鼓励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建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专项基金;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对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创造才能的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项目,特别是濒危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系统地抢救、保护和合理利用等。这项工程计划从2004年起开始,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第一期2004年至2008年为先行试点和抢救濒危阶段;第二期2009年到2013年为全面展开和重点保护阶段;第三期2014年至2020年为补充完善和健全机制阶段。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由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部门参加的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财政部安排了专项启动经费600万元,用于中国民族民间保护工程的前期启动和调研工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0-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