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毕节市苗学会力促苗族教育良性发展

  在新的学年到来之前,毕节市苗学研究会组织各县区苗学会,再次掀起“苗族孩子进校园”活动宣传高潮,以确保苗族孩子的秋季入学率达百分之百,推进苗族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由于居住环境和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制约,苗族地区的文化教育明显滞后,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了实现与其他民族和地区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毕节市苗学会组织苗族聚居县苗学会,围绕苗族教育问题深入到苗族乡镇、村寨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将调研结果报告到相关部门,供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作决策参考,同时千方百计争取各方支持发展苗族教育。在当地推行乡规民约:凡苗族适龄儿童不论男女,都全部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并争取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对于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而外出务工、回家务农或结婚生子的,进行教育并动员其返回学校读书;抵制重男轻女观念,父母有送子女入学的义务,对不送子女入学者予以谴责;苗学会会员要全力支持孩子读书。

  威宁县苗学会针对适龄儿童入学率低、升学率低、辍学率高的情况,坚持把推进苗族教育发展作为主要研究课题,于2010年成立了苗族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县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支持,千方百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一是苗学会倡议捐资,正县级以上干部捐资500元、副县级400元、正科级300元、副科级200元、其余职工100元。对考取一本的学生资助600元、二本的500元、三本的400元,3年来已资助56名贫困大学生;二是工会捐资,3年来为46名贫困学生捐资(每人1000元)46000元;三是扶贫办捐资,3年来为两名考取一本的贫困大学生捐资(每人4000元)8000元;四是企业捐资,草海商贸城为苗族教育基金会捐资20000元。

  今年5月,在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威宁县苗学会召开了全县苗族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关领导,县民政、民宗、教育、文广、妇联、工会、扶贫办、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校领导120多人参加。会议强调苗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危机感,认真剖析苗族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审议通过了《促进全县苗族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促进苗族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机遇、指标体系和具体措施,县委、县政府为苗族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各部门、学校为苗族学生创造更加公平的学习机会、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成立了由苗学会、学校、教师等组成的8个指导小组,加强与各乡镇及学校间的分片联系。

  大方县苗学会于2008年启动了奖励扶助苗族大学生宣传教育活动,挤出有限资金对高考录取三本以上的苗族大学生进行奖励扶助,男学生每人奖励500元,女学生每人奖励600元,至今已奖励扶助50余名大学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引进香港荟力发展基金会捐资援建了竹园乡显母小学,争取到“苗汉”双语教师杨彪的双语学前教育补助资金和陶明书等5名苗族“双语”教师的一次性补助。

  目前,毕节市苗族地区还存在家长缺乏教育孩子的能力、早婚早育严重、控辍保学难度大、教育投资不足、缺乏苗族教师尤其是低年级的专职双语教师等困难。各级苗学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将加强督导,配合学生家长、学校、教师,做好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升学率和控辍保学等工作,并争取更多资金助学,同时拓展学生深造和就业渠道,全面推进苗族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7-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