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日本学者认为,贵州彝族神话与日本神话有历史渊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9月27日电(记者周芙蓉)“西南彝族神话乃至彝族文化,与日本神话和文化可能存在历史渊源。”日本东京都立武藏高等学校教授、贵州民族学院日语外教山口八郎先生,日前在贵阳召开的全省民族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研讨会上这样说。

    山口八郎指出,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特别是与西南民族神话在细小部分上存在着许多相同点,例如像火烧旱地耕作、谷物的共同性、气候条件以及植生等方面的一致性,重点还在中日的太阳信仰。

    彝族神话中的“太阳信仰”,是对拯救万物苍生、包括射日者在内的与太阳有密切关系的英雄崇敬,而不是局限于太阳本身。即是说,中国民族神话中的太阳,并非是独一无二的或者绝对性的存在,而是相对性的存在,太阳有“恶”的一面,并不一定是“善”的象征,或者一定要尊其为神,相反多是将“射日者”尊为英雄或者“神”。

    这与日本民族神话中视太阳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象征的信仰,有很大不同。日本神话中的太阳则是神圣和“善” 的象征,是一种绝对性的存在。由此表现出了日本神话重视自然,而中国神话重视人为的倾向。

    山口八郎认为,这种不同的倾向,并不是说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特别是西南民族的神话没有渊源,而是说明中国神话在尚未发展到重视人为的倾向之前,就已经有可能传布到了日本。

    山口八郎表示,彝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民族,且很早以前就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和丰富的古文献,研究彝族神话和彝族文化,对于探究日本神话和文化的生成渊源,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9-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