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 夜郎谷与安顺 藤甲谷

  贵阳花溪夜郎谷中外皆知,夜郎谷里的傩戏维妙维肖……而新开发的安顺藤甲谷呢?

  上周一(2020.8.10)我们一行与81岁的贵阳夜郎谷谷主的宋培伦老师,在安顺幺铺歪寨藤甲谷里相见,得知:

  歪寨古村内有百十余套原汁原味的布依族古民居,其中几幢已有七百余年历史作为文物得到了应有保护保存,其余的由公司进行整体打造作为民宿对外经营。

  自古择地苗族喜山布依族喜水,歪寨却是四面有青山,寨落有流水……

  当天中午2时,我们一行看到贵州省贵阳市夜郎谷的谷主81岁的宋培伦老师正顶着烈日,与幺铺镇党委副书记张登峰,正在紧锣密鼓的对藤甲兵士的布局进行指导……

还看见村里对29栋民宿进行装修……

  外面是布依古寨的民房框架,多以木和石作为主体建筑材料,屋外小花围绕,典型的采菊东篱下,幽然现南山之处。

  室内却是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布草卫浴都是品牌享受。

  从前老觉得安顺境内上档次原汁原味的精品民宿资源太少,假期老朝外跑,这回有了歪寨古村,借着戴明贤老先生的话:留得住乡愁了……

  安顺经开区代敏书记说:幺铺歪寨,是香火味极浓的布依古寨……81岁的夜郎谷主宋培伦让“藤甲兵”在这里“复活”……

  “孔明归到寨中,升帐而坐,谓众将曰:‘吾今此计,不得已而用之,大损阴德。……吾闻:利于水者必不利于火。藤甲虽刀箭不能入,乃油浸之物,见火必着。蛮兵如此顽皮,非火攻安能取胜?使乌戈国之人不留种类者,是吾之大罪也!’众将拜伏曰:‘丞相天机,鬼神莫测也!’”这是《三国演义》第九十回“驱巨兽六破蛮兵 烧藤甲七擒孟获 ”中的一段文字。

  笔者从小就喜读《三国》,一部《三国演义》读了不下二十遍,对诸葛亮火烧藤甲兵的故事自然非常熟悉。

  总认为,三国时期距今已经1700多年,离我们是那样遥远;

  《三国演义》是部小说,“乌戈国”、“藤甲兵”也许是罗贯中编造的故事吧?

  这次走访了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歪寨村,才认识到:

  三国离我们并不遥远,三国文化在黔中大地有着广泛的传承;

  “乌戈国”并不是传说,它就是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

  “藤甲兵”并没有被诸葛亮烧绝,它在歪寨村被夜郎谷谷主宋培伦老师“复活”了……

  歪寨村距离安顺市中心不到30公里,这个古老的布依村落居住着一百多户人家,600余人,为韦姓为主。

  “歪寨”是布依语的音译,意为山水环绕鸟语花香的地方。

  歪寨村因“藤甲兵”而闻名,还得知贵阳夜郎谷谷主81岁的宋培伦多次到此打造藤甲谷……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藤甲胄、藤头盔及藤盾牌,是通过仿照遗留下来的藤甲残片编制而成,使用的兵械是综合了战争、狩猎等器械沿袭下来,舞蹈动作、打斗场面的步伐也通过老人们的回忆逐渐恢复。

  现今,这种藤甲装束的民族传统体育舞蹈,范围较窄,仅限于歪寨村老人的童年记忆之中。

  为使藤甲舞传承延续下去,由村民韦达泽牵头,组织了部分热爱藤甲舞的村民,走访村寨老人,寻找和收集本村遗留的铜鼓文化古籍、藤甲舞的动作及步伐,培训编织藤甲的技术人才,训练表演人才,进一步挖掘、整理这一古老的藤甲文化遗产。

  目前,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已将一套藤甲胄进行了收藏,并向歪寨村颁发了收藏证书,此证书已经存放在歪寨村村史馆里,并将中国军事博物馆的那套藤甲胄再次进行复制一套摆在村史馆显著的位置供游人观赏参考……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也向歪寨村购买收藏了4套藤甲进行展览,供游客欣赏……

  前不久,“藤甲兵”在歪寨村“复活”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先后引来央视、湖南卫视、福建电视台等媒体的持续关注,“安顺藤甲兵”在国内开始“蹿红”……

  虽说歪寨村开发旅游才初具雏形,但却引来一拨又一拨的省内外好奇的游客,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的游客……

  而一周后的今天2020年8月17日,贵阳夜郎谷里,傩音淼淼……

  这是继今年庚子鼠年初的一场新冠病毒战争至今为止已经半年多了,当时,正步入2020,本该是崭新的一页,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整个世界掀起惊涛骇浪,把所有人的新年计划打碎的七零八落……

  通过这次疫情,作为中国非遗文化传承人(文化企业),在深受企业生存危机的同时,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真切感受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这不,一直支持这支傩戏(非遗展演)的夜郎谷谷主宋培伦(81岁),在自己也很困难的情况下,排除困难,仍然支持这支团队在夜郎谷进行有偿演出。

       这支傩戏团队的掌舵人秦仁军来自印江的传承坛班,带着使命从夜郎谷,从2020.8.17.起航;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还能够看到这濒临消失的傩戏,他们别无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前行,将来自远古时代的傩戏,再一次在夜郎谷闪亮登场……

  使游人如织的夜郎谷再现古色古香的故事……

  夜郎谷里,傩音淼淼……

  欢迎游人们再一次光临贵州省贵阳市夜郎谷,我们一起来走起走起,到贵阳市花溪区夜郎谷看傩戏演出

      从8月17日开始

      每天演出时间:

  第一场  11:30~12:00                                

  第二场  15:00~15:30

  看完了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夜郎谷的傩戏演出,

  人们还可以驱车70多公里,到贵州省安顺经开区幺铺歪寨参观一下正在如火如荼打造建设的藤甲谷,

  路过安顺经济开发区的幺铺羊场村,这里的荷花园田更是惹人爱,随风招展……

  定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