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与安顺屯堡文化邂逅-中学生谈走进傩雕文化博物馆的真实情怀

  非遗文化传承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昨天,我校开展了一次以“走进本土文化”为主题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这次实践活动的参与者之一, 我来到安顺著名非遗文化展示地安顺屯堡秦发忠老师的傩雕博物馆。通过亲自动手,现场体验这种形式,在学习中体验了自己动手的快乐,感受到了本土非遗文化的魅力。

  体验活动现场,安顺非遗文化传承人秦发忠秦老师为我们讲解一个傩雕作 品的制作流程,介绍面具所代表喜怒哀乐的标志元素,颜色的调配与线条的构图美观功效。我们详细了解到了傩雕文化的起源,内涵,以及傩面具的制作工艺,艺术价值等,并在雕刻师傅和绘画的悉心指导下,亲手体验了傩面具的制作、上色过程。秦老师还告诉了我们:“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就应该用傩文化最社会的教化功能来教一一个人做人要懂得感恩和承担责任。”

  从秦老师的讲解中我了解到了屯堡文化的起源以及它的发展过程。秦老师认真的跟我们分享他所了解的关于傩雕文化的很多东西。他不厌其烦的向我们诠释了每一一个面具的来源,以及它的象征意义。下午秦老师也亲自带着我们体验了傩雕技艺的制作彩绘,在这个过程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傩雕艺术的美妙与神奇。傩雕面具的上色在我看来不是那么的容易,通过实操我绘出了一枚专属于自己的傩雕面具,获益匪浅。 不得不感叹我们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呀!我想作为一个中学生,即使做不了 文化的传承者,但是也可以做一个合格并且优秀的传播者,把安顺傩雕文化向更多的人传播,让更多人知道安顺傩雕艺术文化。

  这次活动的开展目的是为让我们中学生能参与到地方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推动民族民间艺术进校园,让大家都能了解和热爱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

  对于这种形式,我们的秦老师认为非常有必要,文化传承,需要新鲜血液,如果一味采取过去传统方式,仅仅通过在课堂上通过图片展示,很难激发学生兴趣,要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就必须与时俱进,采取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他们感兴趣后自觉加入其中。

  现在我们大家都不关注,不重视地方文化。我们到这个地方来,不仅仅是听秦老师讲解面具和地方文化,还要实际操作完成一件作品,将自己融入到文化当中来去。与文化邂逅,推动我们地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这样的培训和讲解实际向给我们诠释了,老一辈在坚守文化传承阵地的同时也在培养我们对地方文化的自信心和自强心,老一辈文化人总有一-天逝去,要靠我们年轻的一代来传承,只有更多的年轻人和学生的积极参与,我们的文化传承发展才有更大的希望。

  在我看来这的确是-次非常不错的体验。我也相信这次的活动绝对只是一个起点,在以后的活动当中定会继续开展像这样的更多活动,让我们了解所有的本土文化,把这些文化通过切身的体验来了解。并且把这些引进校园,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我们传统文化,到达传播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