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安顺市《弄染之光》在贵州人民大会堂隆重开演

  8月23日晚上8时,安顺市 弄染之光 在贵州人民大会堂隆重开演。

  上世纪的30年代初,在安顺市镇宁县的六马山乡,活跃着一支自发的布依族武装,他们以弄染山寨的陆瑞光为首,反抗国民党和贵州军阀政府的残酷压迫和重重苛捐杂税的盘剥......

  1935年春天,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后,由彭德怀为军团长,杨尚昆任政委的第三军团进入六马山乡,正逢布依族三月三扫寨之际。红军尊重少数民族风俗的纪律和各民族兄弟平等的政策,让陆瑞光非常感动,他打开弄染山寨大门,喜迎红军进寨,以布依人最隆重的礼节招待红军,和彭德怀军团长签订了共同反蒋反贵州军阀的盟约,赠送红军粮食、药材,带领队员护送红军过六马......

  红军留下方武先等十多个伤员走后,国民党大肆清剿六马地区的布依族武装。陆瑞光为信守盟约,不负照顾红军伤员的托付,与敌人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陆瑞光把家里的田土分给群众,根据红军首长走时的叮嘱,带领队伍到广西右江去找红七军,不幸遭遇国民党武装重重阻截,只得退回故乡,在与中共安顺地下党取得联系和指示后,和留下的红军伤员一起,准备在六马山乡建立革命根据地.......

  国民党军阀政府不仅对陆瑞光的布依族武装疯狂围剿,还用尽一切欺骗手段,卑鄙地诱捕了陆瑞光。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下,陆瑞光誓死信守与红军的盟约,最后被国民党在贵阳八角岩杀害......

  陆瑞光誓死信守与红军的盟约,一诺千金的优秀民族品格,激励着广大的布依族人民,在他妹妹陆天兰的带领下,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烈焰,在六马山乡熊熊燃烧而起......

  第二场 《寨外试探》

  第三场 《弄染之夜》

  第四场 《六月六祭》

  第五场 《血洗弄染》

  第六场 《弄染期盼》......

  陆瑞光(1901~1937),又名陆天祥、陆麻二,布依族。

  1901年10月出生于安顺市镇宁县火烘洛岗寨。

  20世纪20年代初,开始组织农民武装,成为劫富济贫、保卫家乡的农民领袖。

  1929年4月,率领关岭、紫云、镇宁三县边区农民1000余人,进行武装抗暴斗争,被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誉为“四大天王”之一。

  红军右路军在彭德怀、杨尚昆的指挥下,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同时,派人向陆瑞光等人进行统战工作,宣传党和红军的民族政策。红军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少数民族及其上层人物陆瑞光、王仲芳等人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接受了红军的革命主张。

  4月16日,陆瑞光亲自迎接红军进入弄染,并与红军订立协定:

  “反蒋(介石)、王(家烈)、犹(国才)的国民党统治,反对一切苛捐杂税”,并请求红军派人帮助他。红军于是赠给陆瑞光一面红旗、36枝步枪及其他一些武器弹药,同时留下了一批红军伤病员和红军副营长方武先等工作人员,继续开展敌后武装斗争。

  红军大部队则顺利通过了少数民族聚居的六马地区,来到北盘江边。

  红军离开后,国民党不断派兵来骚扰、攻打陆瑞光等人,一些红军伤病员先后被杀害,陆瑞光遂与方武先决定率队伍到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投奔红七军,受阻后仍退回弄染

  1935年4月,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南渡乌江、佯攻贵阳、直插云南,红军主力分两路西进,进入了安顺的少数民族地区。

  中央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要求红军指战员和红军战士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不得侵犯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同时红军总政治部在《红星报》上发表了《注意争取少数民族的工作的指示》,强调尊重少数民族及其风俗习惯,不打少数民族中的土豪,揭露国民党的民族压迫、民族歧视、民族隔阂政策,号召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起来革命,反抗国民党的统治。

  1936年初,陆瑞光与方武先商量后决定:拟以镇宁、关岭、紫云三县交界的沙子沟、乐纪、火烘槽子等少数民族聚居的48个村寨为游击革命根据地,联合已取得合法身份的紫云县中一区区长周晓凡和火烘联保主任沈树华组成游击队,开展创建根据地的斗争。

  同时陆瑞光根据方武先的建议,派代表罗诗虎到安顺寻找上级党组织。

  罗诗虎在安顺找到了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成员秦天真和省工委军事领导小组组长李光庭,向他们汇报了陆瑞光等人的工作安排。

  秦天真、李光庭二人同意了陆瑞光、方武先的方案。

  罗诗虎遂派人回弄染 向陆瑞光、方武先汇报情况后,陆瑞光、方武先根据贵州地下党的指示和计划,即开始在镇宁、关岭、紫云三县边界地区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建立革命根据地。

  在陆瑞光、方武先等人的艰苦努力下,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引起了国民党贵州当局的极度不安。

  国民党贵州当局视陆瑞光为心腹大患,急欲除之而后快。

  1936年底,四川军阀杨森率二十军入黔,他亲自带领师长夏炯率军到紫云、镇宁坐镇。

  12月26日,杨森以“迎接红军过境和签订‘反蒋协定’”的罪名逮捕了陆瑞光,随后诱捕了其余“四大天王”并血洗弄染,方武先以及留下来的红军战士英勇牺牲,48寨游击根据地遂告失败。

  陆瑞光被捕后,关押在紫云,不久押送到贵阳。

  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与威逼利诱,陆瑞光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痛斥国民党反动派争权夺利、烧杀掳掠的暴行。

  1937年春,杨森将陆瑞光等“四大天王”杀害于贵阳市八角岩。

  陆瑞光牺牲时年仅36岁。

  1989年,贵州省人民政府追认陆瑞光为革命烈士。

  当年,他排黔中四大天王之首,彭德怀曾亲自上门请他“出山”,共同签下“反蒋协议”。

  布依豪杰陆瑞光的传奇人生精彩绝伦,正如毛泽东在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所曰:

  “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

  前不久,镇宁自治县以贵州省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为契机,隆重举行陆瑞光纪念馆开馆仪式......为了纪念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加强统一战线,争取地方武装开展反蒋反军阀的史迹,有效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2012年,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县城环翠新区修建陆瑞光纪念馆,总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

  开馆后,馆内向大众呈现故居原貌以及近现代出版和发表过关于陆瑞光事迹的文献资料......

  《弄染之光》剧目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后,由彭德怀为军团长、杨尚昆任政委的第三军团进入六马山乡,与一支以弄染山寨的陆瑞光为首的布依族武装结盟。一场军民团结佳话带着浓烈情怀的情谊上演,陆瑞光与彭德怀军团长签订了共同反蒋反贵州军阀的盟约,赠送红军粮食、药材,带领队员护送红军过六马。也因此,国民党开始大肆清剿六马地区的布依族武装。拥有一诺千金优秀民族品格的陆瑞光武装部队与敌人开始了一场场不屈不挠的斗争…...

  据悉:  民族歌剧《弄染之光》从今年7月份进入系统的编剧、音乐、导演、舞美、服装、道具、音响、灯光、剧务、场记等筹备中,创意总监带领演职人员两次前往镇宁弄染、陆瑞光纪念馆、高荡千年布依村寨实地体验,与陆瑞光后代座谈,收集大量真实资料和图片。8月份,剧本修改,音乐创作、导流进场、演员排练、舞美制作、造型设计等均有序进行并全部如期完成......

  8月23日晚上7时许,在《弄染之光》开演前,笔者与该剧主角-陆瑞光的扮演者(安顺市文化馆吴馆长)进行了交谈......并将我写的巳于5月1日发表在《贵州旅游在线》上的璀璨族星·陆瑞光一文给他看......他看后,对《贵州旅游在线》的及时报道赞许有加......

  因为他马上就要演出,我们余言未尽,匆匆告别,愿我们下次再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