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六天 “重走长征路 安顺千里行”活动启动

重走长征路 安顺千里行

中共安顺市委书记陈坚发表讲话

  本网讯 6月13日,为期6天的“重走长征路 安顺千里行”活动在安顺王若飞故居前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中共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颜学丽主持,中共安顺市委书记陈坚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管群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为活动授旗。9点30分,陈坚宣布“重走长征路,安顺千里行”活动开始,50余人组成的“红军”队伍踏上了“长征路”。
  据了解,“重走长征路、安顺千里行”活动由安顺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展示红军途经安顺市所到之处的历史与今天,展示安顺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并以此为契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歌颂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本次活动为期六天,队员包括市委领导、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党史专家、道德模范人物、武警特警、师生、企业等共50余人,行程逾千里,横跨西秀区、紫云自治县、镇宁自治县。沿途将听取红军战士后代讲述前辈故事、参观红军标语和纪念碑,瞻仰陆瑞光烈士墓、敬献花圈等系列活动。
  背景链接:
  红军七天走过安顺400村寨
  1935年4月12日,红军一、三、五团由惠水、广顺一线南下,分三路进入安顺境内。一路从长顺石硐进入西秀区双堡、杨武一带,随后经鸡场、小底西,到镇宁江龙,随即南下沙子到良田,渡过北盘江前往兴仁;一路由长顺摆所进入紫云坝羊的老凹塘,经狗场进入紫云;另一路由营盘进入板当,经小牛场进入紫云县城,在紫云会和后随即南下,出羊场,过火花槽子、经四大寨往翁道,最后渡过北盘江前往兴义。
  中央红军长征在安顺境内途经紫云、西秀、镇宁三县区400
  余村寨,历时七天,行程1162华里,带来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历史遗产。
  至今,紫云坝羊乡的锅厂还留有“工农同红军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刘湘、王家烈”等标语,保存完整;在西秀区岩腊乡小底西的岩石上,还有“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标语;在紫云羊场,红军遭遇国民党飞机轰炸,牺牲了9名红军战士,邓颖超回忆录中对此进行了专门回忆;红军进入镇宁弄染后,和当地布依族首领卢瑞光结盟,签订《反蒋、王、犹协定》,比红军与四川小叶丹结盟还早一个多月;在镇宁的坝草码头,红军渡北盘江受阻,是当地老百姓用囤箩绑在竹排上帮助红军过江等事件。
  红军长征经过西秀区具体路线
  中央红军第三、五军团部队,于1935年4月13—14日,经过西秀区境。其具体的行军路线是:中央红三军团一部,4月13日由广顺的石洞、新场、洞上进入西秀区境的大小市梅,沿着石浪、下窝、长田、山京、下苑一线,翻过十二茅坡抵达鸡场的连石堡、小底西、三股水。
  中央红三军团的另一部及红五军团经长顺县的摆纪稍、鼠场、安乐堡进入西秀区境的水泥冲,然后入鱼浪坝、杨武、石关一线抵达鸡场。红军曾在杨武大寨孙泽民户大院设立指挥机关。
  以上两路红军汇集鸡场后于4月14日分先后三路出发,五军团所部在三军团左侧出鸡场,进入紫云县境。三军团所部分为两路,一路经小底西、三股水、猛沙垻,进入镇宁县境;另一路经三股水、黄连埧、岩腊塘、海叭井、木浪埧进入镇宁县境。
  中央红军长征在西秀区境内连续两天行军共途经2个区(原安顺县委派机构,局级建制)、10个乡镇(相当于现在股级建制)、26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总的行程100公里。红军主要宿营地有杨武、大寨、鸡场、花寨、莲石堡、小底西。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史春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6-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