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其它信息 >> 正文

台江县概况

  台江县,一个聚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少数民族旅游县份。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面积为1108平方公里,人口16.2万,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8%以上,以世界上苗族人口聚集最集中和精彩瑰丽的苗族文化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境内生态环境完好,森林覆盖率达67.78%,自然风光秀丽,是贵州东线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被“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列入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十大景区之一。

  境内原生态民族风情古朴浓郁、得天独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中国传统村落36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8个。台江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和旅游品牌。如:

  全国十佳最具原生态的旅游大县

  全国十佳最具民俗风情的旅游大县

  中国苗族刺绣之乡

  世界著名文化旅游县

  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

  中国最佳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中国绿色名县

  贵州长寿之乡

一、地理位置

  台江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东西宽36公里,南北长53公里,总面积为1115平方公里。8个乡镇都通公路,村村都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苗疆文化生态旅游城”初露端倪。

二、自然环境

  台江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中游南岸。境内地形地貌奇特,高山、盆地、河谷错落有致,相辅相存,最高海拔1980米,最低海拔455米,平均海拔717.5米,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属中亚热带温和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5.9℃,年平均降水量1096.7毫米,宜农、宜林、宜畜、宜渔。

三、民族风情

  全县有16.2万人口,有苗、侗、土家、布依等15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同胞占全县总人口的97%,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境内民族风情古朴浓郁,得天独厚,有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筑,精美绝伦的苗族刺绣,巧夺天工的银饰盛装,瑰丽夺目的工艺制品,心惊肉跳的牛斗狗争,惊险火爆的舞龙嘘花,热情奔放的笙鼓舞蹈,浩如烟海的文学歌曲,崇尚文明的礼仪风范,别具情趣的婚恋习俗等;有“世界最长的节日”—祭祖节(13年才过一次,每次过3年时间),有“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姊妹节,有“世界唯一的独木龙舟节”—施洞龙舟节,有常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的、遐迩闻名的“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有荣获2003年度西部民歌大赛金奖的苗族大歌—反排多声部、方召情歌。这里是歌与舞的海洋,是情与爱的世界,有“文化藏在身上,史书从头读起”之说。每一个节日、每一次活动,都包涵着沉积厚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四、人文景观

  人文景观是台江旅游的一大产品,境内有编在历史教科书上的、历经十八年的反清英雄张秀眉领导的苗族人民起义遗迹、遗址,有建筑风格异彩纷呈的古军事重镇—施洞古镇,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有寒武纪时代古生物化石群遗址及博物馆、山清水秀的自然景区、岩洞群数不胜数。

五、自然资源

  台江境内植被保存完整,是贵州的十大林区县之一。树种以松、杉为主,针、阔叶等多种珍稀树木及植物交错并存,有天然草场7万多亩;中药材有天麻、人参、银耳、杜仲、灵芝、黄柏等;有取得了A级国家绿色食品标识证书和省优质果品称号的“苗疆牌”金秋梨种植面积3.2万亩;有集中连片的绿茶、苦丁茶、金银花种植基地数千亩。水资源尤为丰富,有近百条溪河分别流入清水江、巴拉河、翁你河、翁密河,流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总长494.8公里,年平均流量44.6亿立方米,水质清澈无污染。

六、交通情况

  台江西距凯里火车站37公里、距沪昆高铁凯里站40分钟车程、距贵阳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口180公里;北距黄平机场高速公路口70公里,东距沪昆高铁三穗站30分钟车程、距铜仁机场高速公路口160公里;南距厦蓉高速公路丹寨站97公里。

  县内320国道、新增G211国道(正在施工,镇远经施洞、台江县城、南宫至榕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和沪昆高速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通达南北。随着贵广高速铁路的开通,台江距广州仅需几小时车程,形成了现代立体大交通网络体系。

七、游览线路推荐

  一日游:文昌宫(县城)——红阳苗寨——红阳万亩草场——返回县城

  二日游:县城——南冬村——长滩——施洞镇(住施洞)——乘船游览姊妹湖——反排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台江县旅体委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3-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黔中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86.0851.86576126 传真:+86.0851.86581256 地址:贵阳市永乐路138号永乐新苑三单元302室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旅游局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851-86576126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