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三渡

  11月20日上午10时,我们到了三渡镇,正好遇见王宗培镇长下村调研,我们又同行去了该镇的柳田村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

  阳澄湖大闸蟹,系江苏省苏州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产于苏州阳澄湖……

  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闸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

  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

  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

  这是贵州民投集团引进贵州的一个扶贫项目,在该村建成阳澄养殖場首期300多亩已完成,投资一千多万元,上个月巳卖出万余斤……

  三渡镇,别名“三渡关”。

  最有名的景点当属云门囤……《遵义府志》叙:

  “云门囤,遵义县(今遵义市播州区)东之奇境也”,位于三渡关西南,与虾子镇红光村隔河相望。云门囤奇、奇在浩荡的洛安江一路狂奔至云门囤,似无路可走,一山挡于河心,两岸高山耸峙,似于这里将成为一条淹没数十里河谷的高原河湖。奇迹发生了,云门囤打开一道宏大的“门”让澎湃的江水从“心脏”中穿过。云门囤是门,水从门中涌出;云门囤是桥,一座大山是它的脊梁;云门囤是洞,人们叫它是“穿洞”……

  水越天生桥下“穿洞”汇入湄江,至虾子镇兰生村、南坪村交界处汇入湘江……

  西南巨儒,清代著名诗人郑珍曾到此游览,并作有《云门囤》一诗:

  牢江驱白云,流入苍龙门。

  门高一千仞,柱天气何尊;

  荡荡百步中,水石互吐吞;

  阿房广作乐,巨洪皆牛犇;

  馀波喷青壁,震怒不可训;

  眉水若处女,春风吹绿裙。

  迎门却挽去,碧入千花村。

  幽兰在深谷,本自无人识,

  只因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民间传说:很久以前,乐安江水被黄莲岗挡住,河水泛滥成灾。

  鲁班带着徒弟赵巧,前往凿山开洞疏通乐安江河流。师徒俩相对掘进,昼夜不休,惊动了“山神”、“土地”。

  凿到下半夜,师徒俩疲困睡着,“山神”学鸡叫令“水怪”将师徒俩已开凿出的洞填平如初。天复一天如此。第三天下半夜,赵巧用一根铁凿钉入黄莲岗山顶,镇住“山神”;鲁班将宝剑投入水中,镇住“水怪”,师徒齐心对面凿洞。鲁班使出浑身神力猛劈一斧,天门洞开,乐安江水患消除。

  这里峭壁耸立,横岩飞架,崖顶丛巉排列,云门囤仿佛象城垣耸立云际。

  云门囤之门,高数十丈,宽十数丈,洛安江由此穿出与湄江汇合。

  其洞门气势雄伟,晨昏暮阴,或岚起于山巅,薄雾遮面;

  或云绕山腰,山麓时隐时现,犹如一幅画卷;

  或雾镇江面,只听渔歌互答,林中啄木声清远,絮状白雾,塞满偌大一座巨门,似是九天南天门,身入仙境,这便是“云门”。

  “云门”下乱石林立,乐安江水川流喷涌而南出,隆隆的水声,似大雨雷鸣,数里可闻。古人在云门东石壁上刻盆大三字“神雷吼”.乐安江与湄江汇合后,蜿蜒南流,两岸白崖连绵高耸。

  一路惊涛骇浪,糁雪糅云,风雷震吼,使人惊心动魄。若逢水势稍缓,则碧绿映青山,鱼翔浅底,河沿“岸芷汀蓝,郁郁青青,”万类霜天竟自由“……

  云门囤东半山,有一大溶洞,洞口高大,可容百人进出,进而有坎,高3米余,梯而下之,内甚宽广,广约千余平方米,石笋、钟乳石千姿百态,其中一尊石笋,状若观音打坐。

  再向里走,岔洞极多,如入迷宫,大洞套小洞,小洞拱大洞,不可知多少,无从晓其终。洞中有小泉,宛然指粗,清凉沁脾……

  如今,高峡出平湖,坝成龙驯,不闻雷吼,唯见江水如雪,两江静如玉练,条条大鱼影影绰绰往来穿梭,忽而滕空弹起,响声清脆利落,惊得岸边垂钩渔人张口结舌,半天看不到舌头……

  龙王大金山:

  相传夜郎王李汗和外敌打仗,兵败粮绝行军于此,龙王给了他一桶一碗,用桶取水水一下变成了黄金;

  取碗盛米,米来不断。

  为感谢龙王恩赐,即在此塑大金山、大佛、金桶、金碗,取名“龙王大金山”。

  来此朝拜祈愿,便可心想事成。

  大龙崖:

  传说龙王在水中嬉戏玩耍之后,常到大崖下挠挠痒,久而久之,山崖被龙王擂出龙形,大龙崖由此得名。

  宋时有人崖下塑观音,供奉观音娘娘,因此又叫观音崖,以护佑当地百姓安居乐业。

  大龙潭:

  相传龙王率虾兵蟹将腾云驾雾布雨经过这里,沉溺水中嬉戏乐不思归,因而大龙潭从此得名。不起风时,水平如镜似碧玉;每逢春秋两季起风时,又波浪滔天,浪花如雪,美不胜收!

  大虎穴:

  相传很久以前,山中大王母老虎常在此筑巢产子,在这里带着虎仔嬉戏打闹,石崖上便留下了一串串珍贵虎爪足印,后来,当地百姓习惯称此地为大虎穴。

  大风帆:

  景区有一自然奇景“三帆石”,三个高耸而起的巨石倚江而立,依次排开,如同大风帆乘风破浪,迎风招展,甚是宏伟。

  大地缝:

  距今已有千万年历史,因云贵高原地壳运动的张力撕裂了山体而形成,我们把它喻为“天地一线牵”。地缝全长约200多米,高约百余丈,走进去如同行走在天地之间,奇幻无穷。

  湄江大画廊:

  江面平波如镜,两岸或青山绿树,或峭壁悬崖,或农家田舍,在欣赏绝美山水风光的同时感受农家四季的辛劳和丰收的喜悦。

  空气清新,峭壁凌空,怪石成趣,枯藤缠绕,百鸟争鸣,群群野猴攀岩,对对鸳鸯戏水。江之柔美,山之险峻,奇山异水,交相辉映。青峰如屏倒影江中,画船似锦点缀黛间。水映青山秀,青山醉碧波。“分明看到青山顶,人在青山顶上行”,大有“船在江中行,人在画中游”之感。

  从天生桥到牛角塘游船行驶约30分钟靠岸,不会感觉到乘船的疲劳。牛角塘另有一番诗情画意。

  蹬天梯,观天眼,入地缝,观瀑布,感受自然奇观。天梯陡而不险,地缝窄而不惊,天眼幽而不静,瀑布盛而不凌,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情景相融。鸳鸯瀑布如少女在绿水青山中秀发飘洒,轻盈妩媚赐给你清爽的感觉。叠翠瀑布,串串珠帘高悬在酷似莲台的山壁,阳光的映照和山间绿荫的陪衬显示出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奇幻景象,层次分明,色彩柔美,水雾弥漫林间,幻境频临睑下,迷雾濛濛,飘飘欲然,如入仙境,遐思无限。

  两岸景色阅不尽,湄江画廊总关情。数十里湄江两岸,山水交映,风景如画。湄江河鸳鸯成群,一年四季嬉戏于湄江河中,不离不弃。同时,“夔门”也是湄江大画廊又一胜景……

  水上大天门:

  云门囤之魂,大自然鬼斧神工凿造而成,被人们誉为“东方凯旋门”。

  集“雄、奇、险、秀”为一体,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和江水冲刷,造就了中国第一的水上石门。

  宽约80余米,高约100米,世界罕见……

  大鲵洞:

  大鲵洞长100米高6米,是野生娃娃鱼保护基地。

  在这里,散养着数十条珍稀娃娃鱼,有寿龄高达一百多岁的太祖级娃娃鱼,也有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级。

  绝对让你一饱眼福……

  洛安江景区:

  洛安江AAA级景区由四川易园文博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园文旅”)负责设计和打造。

  易园文旅对洛安江的资源现状、未来的市场定位、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及效益的估算作了一个详细的分析,并根据三渡镇的地理区位和周边旅游景区景点的分布挖掘出冬季市场及夜间市场为本区域的旅游空白市场,针对冬季旅游、夜间经济打造更多体验性的旅游度假产品,塑造区域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精品形象……

  洛安江AAA级景区项目投入的资金多、时间长,方案还需细化,要明确整个项目的盈利点,结合三渡的鄨国文化,打造融入三渡文化底蕴的旅游项目。

  在项目的设计上既要与云门囤景区相互呼应,又要有所区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建设出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三渡旅游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