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避暑游客授“坝坝英语”

  从重庆到桐梓避暑游的69岁老人刘晓生,从2013年起,在他避暑的水井村,免费给当地孩子补习英语......

  “刘爷爷讲授英语,很容易就听懂了,这个暑期,我的口语有了很大进步。”村里一名小学生说。

  今年,避暑游结束,刘晓生返回重庆,村民期盼着,明年夏季时,他还来......

  桐梓水井村烂坝组,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子,早年,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留下老人和孩子。

  近年来,桐梓发展避暑游,道路硬化了、村居变成“小洋房”,吸引许多重庆避暑客入住,刘晓生就是其中之一......

  “这名老人,每天很认真地免费给孩子们补习英语,令人感动!”

  提及刘晓生,村民均称赞不已......

  64岁的村民周昌英感激地说,已考上大学的孙女,能进入高中重点班的孙儿,这都多亏了刘爷爷的帮助。

  村民王玲回忆称,2013年,刘爷爷来村里避暑,闲聊中了解到他原是一名在大学教英语的老师,她希望他能给孩子补习英语,没想到,他欣然答应,还提了一个条件,学费分文不收......

  “在刘爷爷的辅导下,娃娃对英语学习有了很浓的兴趣,成绩快速提升,明年娃娃就要高考了,英语一定能考上好成绩。”王玲笑着说。

  “6年前,我来烂坝子避暑,爱去附近村民家串门聊天,随口询问几名孩子的英语学习状况,发现发音不准确,或是‘哑巴’,少数孩子还厌学了。”谈及给孩子们免费补英语,刘晓生笑着说,当时本来是出门避暑放松一下,不过得知孩子们的英语基础知识很差,于是出于老师的职业习惯,便主动揽起了这事。

  目前,烂坝子组约有40名中小学生,均是刘爷爷免费补习班的学生......

  “坝坝英语”顺便办一下......

  刘晓生老人是原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教授,曾任该校硕士博士外语教学组长。刚开始时,他辅导的是两名高三学生,周昌英婆婆的孙女、避暑房东的女儿。“骆礼杭算是我的第一名学生。”刘晓生说,他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给这名孩子补习英语。随后,刘晓生与烂坝子村民很熟悉了,村民、孩子们均尊称他叫“刘爷爷”......

  2014年夏季,刘爷爷刚入住烂坝子避暑房,6名孩子闻知后第二天就上门“缠着”给他们补习,看着求知的孩子,他爽快地答应了。“2015年和2016年,因家事忙碌,我没来避暑。”刘爷爷有些遗憾地说......

  2017年,刘爷爷又带着老伴来桐梓避暑,继续住烂坝子寨子的金桥山庄3楼,10多名孩子又找上门来,没固定场所,10多名学生围坐在村民院坝,认真地听刘爷爷讲授英语知识,被当地村民称为“坝坝英语”。

  今年,涌来了30多名孩子,为让孩子们更有效地学习,刘爷爷分成两个班,小班初中以下,大班初中至高中。课程很紧,连续28天。

  小班的课上午1小时,固定在8时至9时。大班每天3小时,上午9时至10时30分,傍晚7时至8时30分。

  学习英语,练写单词很关键,练写时,村民院坝低矮的水泥围砖成了孩子们的“课桌”,如此场景,周昌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把自家打米机的房腾出来,儿子李开平把墙粉刷了,其他家长筹钱买来黑板,抬来桌椅子,凑出一间“教室”,从此,“坝坝英语”不受天气影响了。

  “刘爷爷这么大年纪,还尽心尽力地教孩子们,我们真有些过意不去。”村民邓德云说,不收补习费就罢了,连送一点自种蔬菜、水果,也被刘爷爷退了回来。

  “老刘这辈子没啥爱好,就是能教书,擅教书,教书才能让他快乐。”刘爷爷的老伴李婆婆说,“老头倔得很,就是喜欢教书,你让他玩都不行。”

  后来,遇到村民送来的菜实在退不回去时,李婆婆就网购一些书、笔等送给孩子们。

  “每天,您给孩子们补习,累吗?”刘爷爷想了想说,退休了,已有了生活保障,也渐老了,为社会奉献出自己一点余热吧。

  记者正在与老人交谈中,3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闯”进家来:“刘爷爷,您过几天要回重庆了,真有点舍不得您走!”原来,其中一名叫邓玉婷的孩子,特来邀请刘爷爷去她家吃晚饭,刘爷爷拒绝了......

  邓玉婷、邓克宇两兄妹,一个小学四年级,一个初中二年级,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都来学习英语,上学期期末,妹妹邓玉婷英语考了95分,哥哥则考了120多分。“刘爷爷讲英语,很幽默,我很快能听懂。”邓玉婷自信地说。

  刘爷爷最放不下的一个孩子是刘远闯,这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被桐梓一中录取,不过英语成绩很差,今年暑假,他慕名去烂坝子,在刘爷爷避暑地方租了一个床位,跟着学英语。

  刘爷爷讲授英语,有什么独门秘诀?

  老人从书房里拿出了一摞大卡片说:

  “这48张片子上,是48个国际音标字母,先教会读字母、通过字母来识音标、再通过音标来学单词、又通过单词练习来正音标,最后,能准确地读写课文。”

  “许多孩子的英语很差,关键是基础没打牢,学起很艰难,厌学放弃,通过强化基础知识,才让孩子们对学英语感兴趣,乐中有学,学中有乐。”刘爷爷手中这套国际音标,他已用了42年......

  今年避暑季,刘爷爷与40名孩子一起度过了紧张快乐的28天学习,9月2日,他返回重庆了。

  “明年,刘爷爷还会来这里避暑?”

  对于村民和孩子们的期盼,老人说,他一定会再来,“人的付出和回报是相互的。比如在这里,我收获了超越物质和虚名的满足感。”

  他说,一个好的教师可以塑造孩子的一生,老人至今都在追求这个理想。这几天,在遵义市桐梓县海校街道办水井村,村民们正为即将离桐返回重庆的 " 刘老师 " 感到不舍。这位桃李满天下、学生中不乏院士的退休老师刘晓生,自 2013 年在水井村避暑以来,他一直在做一件事:免费给村里的孩子教英语......

  69 岁的刘晓生是重庆人,退休前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还曾担任该校硕士博士外语教学组组长。

  2013 年,退休后的刘晓生经朋友推荐,来到桐梓县水井村烂坝组避暑。在与村民们交谈时,出于教师的职业习惯,他随口询问了几名孩子的英语学习情况,结果发现,这些孩子发音不准,而且还不敢开口大声说......

  " 我想到来村里避暑也是闲着,不如利用这点时间,给孩子们补补课。" 刘晓生说,从那时开始,他就利用暑假在农家院坝,给孩子们免费教学。

  村民周昌英家院坝,是刘晓生最开始给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刘老师的英语课,也因此被村民们称作 " 坝坝英语 "。

  " 除了 2015 年和 2016 年,我因为家里有事没有来避暑外,这几年我都在。" 刘晓生说,目前他在烂坝组约有 40 名中小学生。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刘老师根据这些孩子的年龄进行分班。" 小班的课上午 1 小时,上午 8 时至 9 时;下课后大班开始上课,9 时至 10 时 30 分;傍晚大班的还要学 1 个半小时,总共 3 小时。"

  几年的坚持,老人在当地 " 出了名 ",孩子也越来越多,村民周昌英把放打米机的房间腾了出来,她的儿子则把房间内的墙重新粉刷了一番。

  " 人家大老远都来教孩子,我们得有所行动。" 当时村民说,今年他们还自己 " 斗钱 ",买来黑板桌椅,凑出了一间简易的教室,坝坝英语进入 " 室内 " 时代。

  今冬还要来 给高考生突击英语

  " 今年冬天我还要来,当然不是为了避暑。" 老人说,他是放心不下一位叫骆礼杭的孩子。

  骆礼杭是老人在村里教的第一个孩子,明年他即将参加高考......

  为了给孩子查缺补漏,让他的成绩有一个提升,老人决定寒假来村里," 既是给孩子补习英语,也是感受一下山村热闹的年味。"

  执教 30 多年的刘老师,可以说桃李满天下......

  在他的手机中,还保存有自己学生的照片,其中有中科院院士,也有知名专家,还有重庆 2008 年的文科状元," 她英语考了 148 分。"

  " 桐梓的这些孩子,底子并不差,而且学得快。" 刘老师说,有些孩子在这里学了几年之后,成绩都有所进步......

  刘老师映像最深刻的,是一名来自桐梓县容光镇名叫刘远闯的孩子。" 他虽然考进了桐梓一中,但英语只有 58 分。" 刘老师认为,这对孩子将来高考将成为 " 致命伤 "。

  经认真辅导,刘老师发现,这名孩子英语发音不准,而且对很多词的用法不熟悉,刘老师于是对症下药,开始给孩子补习。" 你想想,一名孩子各方面都优秀,却毁在英语成绩上,多可惜。" 刘晓生说,这些也是他坚持免费补习的精神动力......

  在村民眼里,刘老师有点 " 不近人情 :"

  " 给孩子们做了这么大的一件事,吃顿饭总可以吧?送点瓜果蔬菜总可以吧?" 村民说,但这些不值钱的 " 小人情 ",均被刘老师拒绝。

  " 有时悄悄给他送过去,他又打听清楚后送了回来。" 村民说,刘晓生还定个规矩:谁要再送东西给他,他就不教谁家小孩......

  " 说实话,我不缺钱。我要是想赚钱,不如直接在重庆开个补习班。" 刘老师很直白地说,为拒绝村民们给他送东西,他还专程挑选了 3 户村民,每户支付 100 元,定时到他们的菜地里去采摘新鲜蔬菜。

  9 月来临,刘晓生教的孩子们都陆续返回校园,刘晓生于 9 月 2 日离开桐梓返回重庆。

  明年,刘老师还会来山村吗?对这个问题,老人显得很幽默:

  " 意外和明天,永远不知道谁会先来。" 他说,只要没有特别的事,他明年夏天还会再来这里,教孩子们英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