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凤冈行

  凤冈县隶属于贵州省遵义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居乌江中游。

  东邻德江县、思南县。

  南抵石阡县、余庆县。

  西接湄潭县、正安县。

  北靠务川县。

  距省会贵阳224公里。

  距名城遵义96公里。

  是遵义的东大门。

  326国道和杭瑞(杭州--瑞丽)高速公路横贯县境。

  凤冈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720米。凤冈县已发现矿种20种以上,发现各类矿床、矿点共计92处,主要矿产资源有页岩气、方解石、重晶石、石灰岩等。[1]凤冈县有汉族、土家族、仡佬族、苗族等民族。人口43万余人。

  凤冈县旅游资源丰富,凤冈玛瑙山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凤冈县获得“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等称号。

  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凤冈县境,隋初置明阳县,为明阳郡治。

  612年,别置宁夷县,亦属明阳郡。

  616年,又别置绥阳县,亦属明阳郡。

  唐初,废明阳郡县,宁夷、绥阳二县属夷州,州治先在宁夷,后在绥阳。

  1117年,置安夷先,属思州。

  元,置大保龙泉长官司(今县城),辖于思州,继改为龙泉坪长官司。

  1274年,石阡府增置龙泉长官司。1414年,废思州、思南两宣慰司二改置四府,龙泉长官司司仍属石阡府。

  1601年四月,改置为龙泉县。

  清代仍为龙泉县,属石阡府。

  1913年,废府州建置后,更名为凤泉县,以龙泉出凤凰山下而得名,属贵州黔东道。

  1923年废道,凤泉县直属贵州省。1930年改名凤冈县。

  1937年,隶属贵州第五行政督察区。

  1949年,属遵义专区。

  1958年撤凤冈县,并入湄潭县。1961年,分县复置,恢复凤冈县,仍属遵义专区。

  1970年属遵义地区。

  1997年起属遵义市至今未变。

  凤冈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720米,年均气温15.2℃,森林覆盖率达6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凤冈县地处乌江北岸,大娄山南麓,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5.2度,无霜期239—299天,平均雨日180天,年平均日照数1139小时。

  凤冈县位于扬子陆块南部被动边缘褶冲带凤冈滑脱褶皱带内,构造线展布方向以NNE-SSW向为主。

  区内的褶皱主要有:

  永安背斜、德龙背斜、永兴向斜、随阳山背斜、枪桐窝向斜、覃家坡背斜、琊川向斜、打铁沟背斜、中心庙背斜、安家寨背斜、黄家池向斜、峰岩背斜、黄鳝田向斜等。

  凤冈县境内五大河流315条大小溪,分别构成洪渡河、六池河、蒲水河、蜂王河、辉塘河五大水系,河网密布,水量充沛,相继注入乌江,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0.59公里......

  凤冈县已发现矿种20种以上,发现各类矿床、矿点共计92处,其中6种矿产不同程度探明有储量......

  已探明资源储量的产地(矿区、矿段或矿井)计有61处......

  凤冈县主要矿产资源有: 页岩气、方解石、重晶石、石灰岩、建筑石材(龙纹石)、水泥用灰岩、煤矿等,其次还有铀矿、铁矿、铜矿、砷矿、铅锌矿、汞矿、水晶及石膏资源、砖瓦页岩、水泥用砂、玻璃硅质原料石英砂岩、含钾页岩、硫铁矿等......

  森林植物有154科410属698种。

  其中列入国家和地方保护植物主要有银杏、南方红豆杉、楠木、马褂木、榉木等珍稀植物......

  有古银杏、马尾松林、杉木林、箭竹林、香果树林、盐肤木林、慈竹林、狭叶方竹林以及多种混交林,贵州枳椇王、大楠木、大柏木、古榉木、大桂花、大叶楠木(黑壳楠)为代表的森林植物......

  县境内已通车的高速公路达27.20公里,国道线33.5公里,省道线41.98公里,县道187.525公里,乡道102.38公里,村道1172.44公里,凤冈县公路建设里程达1565.025公里。杭瑞高速公路凤冈段全长约27.20公里......

  主要有大中桥梁20座,涵洞76道,凤冈至思南段长68.4公里,304省道(凤冈—石径—永和—王寨—思南)总里程19.5公里......

  玛瑙山营盘位于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玛瑙村,始建于南宋末年,扩建于清咸丰年间,是中国南方古军事建筑中的奇绝,2001年被列入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龙山宝景区位于凤冈县新建乡桥头村,距茶海之心景区10余公里,距县城30余公里,面积8平方公里......

  凤冈龙纹石景观主要分布于县南部的琊川镇和天桥镇,以天桥、大都和王寨分布最为集中。

  这是一类沉积岩,这类岩石由于在其形成的过程中,因其内部含有不同的物质,受到外力作用的影响,尤其是水流的侵蚀和溶蚀作用,使岩石中易溶于水的物质或较软的物质,在水流的作用下被侵蚀溶蚀掉,因而形成了深深的阴纹......

  这种天然形成的阴纹就象一条条盘旋的龙,因此规划组将其命名为“凤冈龙纹石”。

  玛瑙石古军事洞堡:

  凤冈玛瑙山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凤冈县绥阳镇玛瑙村。

  距凤冈县城20公里。

  玛瑙山古军事洞堡位于凤冈县城北20km的绥阳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元年(1132年),扩建于清代咸同年间(1851—1864)

  风冈民俗有:

  狮灯: 狮灯在凤冈县城乡广泛流行。每年春节或平时的重大节日,都有狮灯参与庆贺......

  花灯:  凤冈境内都有玩花灯的习俗,多数以一个自然村寨为一个花灯团队,也有以一个家族为一个花灯团队的。花灯团队的总负责人叫“灯头”,灯头物色丑角(唐二)、旦角(俗称花姑娘)、茶头、扫殿人和锣鼓队人选。然后组织大家“扎灯”。灯笼共12盏,6式,每式2盏。也有只扎6盏的,3式,每式2盏。另扎“排灯”一座。

  如人员多,各角色可备两套人选,以备不测。凡愿参加“落底帐”的,都需垫资活动经费,待“化灯”后结算清帐。一般都是在春节或春节第二天“出灯”,出灯前要请先生“祭灯”,以示平安。

  正月十五或十六“化灯”。“化灯”时也要请先生到场,写“文书”火化。

  凤冈民间禁忌: 凤冈县内南北各处,乡村集镇张王李姓,都各有各的不同习俗,其生活禁忌异杂多端。这些禁忌包括除夕禁忌、新年禁忌、结婚禁忌、丧葬禁忌、妇女禁忌、饮食禁忌、房屋禁忌、出行禁忌、兆头禁忌、其他禁忌等,在凤冈民间,禁忌之纷繁复杂,难免常常会有犯忌。

  因此,就有人用纸写上:“新春发笔,百无禁忌。

  一年四季,万事如意”此类语句贴于家中,以此消除犯忌的惶恐,其实,这也是因了恪守禁忌的心理作用......

  凤冈名吃有:

  养生油茶:  凤冈县古有“夜郎古地”之称,追根溯源,凤冈养生油茶是传承了唐宋时代的煮茶遗风,风格独具,凤冈土家人至今仍有“一日不喝油茶汤,干起事来心发慌”的传统,油茶是凤冈土家人世代传承的饮食习俗......

  绿豆粉是黔北民间小吃之一:

  在凤冈农村,每逢春节,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推绿豆粉,大年初一和十五,则有家家吃绿豆粉的习俗......

  青糖凉虾: 是黔东北一带盛夏解暑的一道特色风味小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