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道真真行

  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简称道真县)是遵义市辖下的自治县,以汉代学者尹道真得名。

  道真县位于贵州省最北部。

  是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

  西北、东北与重庆市南川区、武隆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毗邻;西南、东南分别与正安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接壤。

  南距遵义市区180公里、贵阳市区338公里,北至重庆市区160公里,是黔中经济区连接成渝经济区的“结合部”,是黔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为黔蜀门屏。辖1个街道、11个镇、2个乡、1个民族乡,人口为3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为18万人。

  2017年11月2日是道真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们在当天下午参观了中华仡佬文化园,观看了在中华仡佬文化园尹珍酒楼举办“三幺台”非遗展演,晚上又在中华仡佬文化园演艺中心观看了民族文艺晚会。

  在竹王故里、真安古城的旧城镇,道真县清明祭祖即夜郎竹王祭祀活动也隆重开祭,在一片鼓乐宣天鞭炮齐鸣中,17王旗、21王府旗在夜郎竹兵的护送下,进入祭祀主场,与山对面夜郎古国中21府旗遥相呼应。

  在祭司的主持下,30余位祭祀先生齐齐吟诵竹王经,上竹王钱,挂红祈福,他们用特殊而古朴、庄重而不失大气的仪式表达仡佬后人对夜郎竹王的崇拜。

  祭祀活动还举办了以竹为主题的文艺表演,《仡山欢歌》、《夜郎公主》、《仡佬竹王》、《清清芙蓉江》等歌舞充分表现了仡佬族人民勤劳质朴、英勇顽强、和睦相处、安乐祥和的幸福生活。

  道真县是全国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因纪念汉儒尹珍(字道真)而得名。

  道真紧邻重庆,素有“黔蜀门屏、银杉之乡、仡佬故土、傩戏王国”的美誉。

  道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其道真仡佬族傩戏、道真仡佬族三幺台饮食习俗分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仡佬族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祖先相传诞生于竹,并创建了夜郎国。

  因此仡佬族是古代僚人的主体民族,也是古夜郎国的王族。

  道真仡佬族历来崇拜竹,从精神层面讲其族徽为竹,其图腾也是竹,民间一直传承有完整的拜竹、祭竹王竹崇拜习俗。

  请竹王、上竹王钱、诵竹王经、拜竹为父等保存完好。

  同时其生活习俗也离不开竹,房前屋后必须有竹,生活器具离不开竹,房屋装饰以竹为重,桥梁栏杆以竹为先。

  因此,道真也称为“傩的世界、竹的民族”。

  道真县竹王祭祀习俗尤其以境内旧城镇为重,该镇境内竹王庙、竹王祠保存完好,每到清明时节,境内群众纷纷自发祭拜其祖先竹王,祈求竹王护佑,求得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我们漫步道真的傩城,颇具仡佬民族特色的建筑,会抢先映入眼帘。

  建筑的屋梁全像刀一样,被称为“刀梁”;房屋的檐,全是飞檐翘角。

  临街的建筑,借鉴的是仡佬族干栏式吊脚楼的风格。

  据悉,“中国傩城”的设计理念,便是在建筑风貌上讲究仡佬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打造出既可以呈现傩文化精髓又具备现代化设计的建筑。

  将仡佬文化融入到文艺表演中,是傩城呈现文旅融合的第二大特色。

  在这里,傩文化将通过不同的节目形式展现给游客,比如高台舞狮、山王祈福、“三幺台”、开门迎宾仪式等。

  “开门迎宾”仪式,是傩城的一大特色节目。仪式结束后的“山王祈福”表演,便是原汁原味的傩文化呈现。演员们会击响百鼓,寓意着“百鼓迎宾”。随后音乐响起,首先出场的是山王的手下五倡神,五倡神会对着山王下跪表示迎接山王的出场。

  伴随着具有神秘感的音乐,由当地真正“巫师”扮演的山王会依照巫文化原样演绎祈福仪式,为宾客祈福。

  进傩城品“三幺台”,是外地游客参与度最高的文旅项目。

  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仡佬族隆重而丰盛的食俗礼仪,一轮宴席要经历茶、酒、饭三道程序才算结束。

  “中国傩城”既融合了“三幺台”的饮食文化,又确保了这个节目的美感及观赏性。

  第一轮茶席,寓意为宾客接风洗尘。

  让远道而来的宾客坐下,先喝碗油茶,品尝仡佬特色点心,过程中还伴有“茶歌舞”。

  第二轮酒席,意为八仙醉酒。

  每桌坐八个宾客,这轮酒席后要吃好喝足,才表明领受到了主人的情意,畅饮中还有“敬酒歌”助兴。

  第三轮饭席,意为四方团圆、酒足饭饱。

  其中伴有“饭歌舞”“魔术”“最美仡佬舞”“美丽大沙河”等歌舞。

  “三幺台”结束后,主持人还要邀请所有宾客参与篝火晚会,再一次体验仡佬族的风俗文化。

  中国傩城演艺公司总经理王力说:

  “傩城会让每一位宾客都近距离体会到仡佬文化,哪怕只有一桌宾客,‘三幺台’也会如期举行。”

  据了解: 傩城与深圳数虎图像公司合作,目前正在打造一台由300多名演员参演、呈现仡佬傩文化的室内剧,预计今年9月完成制作。

  此外,还在开发“傩面具”,建设仡佬族文化展览馆,借此更全面地展示仡佬风俗和文化。

  “‘中国傩城’的宗旨是,要把傩文化真正植入到项目中的每一个环节,以文化为基础拓展旅游产品。”

  大沙河旅游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徐世国说。

  “中国傩城”在文化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上,充分彰显出国际风范。傩城内,建有一座六星级酒店:傩城大酒店;

  两大主题乐园:魔幻岛亲子乐园、傩戏王国主题乐园;

  三条商业街:竹王古街、山王古街、夜郎古街;

  五大广场:福、禄、寿、喜、财广场,及与之配套的3000平方米超大综合型超市、药房、酒店等生活设施。

  漫游傩城,由傩戏和“三幺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的城市级文化旅游配套项目,能让游客尽情体验生活和旅游完美融合带来的乐趣。

  “旅游在社区、居住在景区”的生活意境,是“中国傩城”留住游客的一大妙招。

  我们走进依山而建的太阳湖花园、滨河花园居住区,建筑面积57平方米—134平方米涵盖一房至四房多种电梯洋房户型,建筑面积43—59平方米单间配套、一室一厅电梯高层小户型,全部精装带地暖,且与旅游景区完美融合。

  这些均由英国皇家建筑师马修·普林斯曼亲自操刀设计的生活居住区,得到不少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据悉目前仅剩200余套。

  此外,建筑面积10-3000平方米的独立商铺,年均2000万人次的接待流量,大人气带来大商机。

  开街以来,租售火爆,目前招商签约率已过95%。

  5月19日,2018中国文旅产业高峰论坛在傩城大酒店举行,来自旅游、文化、投资、医疗健康等百余名企业家精英及数十家媒体出席了会议。

  我们获知: 即将对外开放的“野人谷”景区,地处大沙河自然保护区内核心区域,全程路线总计28公里。景区内设置的天空玻璃栈道、悬崖酒店、谷底捉鱼捕虾等景点,会让游客的谷内游赏更添情趣。

  文旅大项目带动大脱贫。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中国傩城”项目的落地,带动了道真自治县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自2017年7月22日傩城试营业以来,游客人次逾百万。

  今年“五一”小长假,酒店住宿消费、餐饮消费以及魔幻岛人流量,均创下项目建设以来的新高。

  同时,旅游产业与民族文化的结合,大产业带动大扶贫效益凸显。

  2014年,文家坝村外出务工人员共计3156人,人均年收入2730元,无商业企业、餐饮企业以及其他第三产业。

  这个文旅产业大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当地从事项目建设及服务劳务的有2000多人,通过消费地方农产品、周边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带动扶贫,共有4000余人从事服务行业。到2017年底,文家坝村仅有3人外出务工,返乡就业率高达99%;

  人均年收入32620元,与2014年比较人均收入提高了13倍。

  文家坝村现有农家乐、乡村宾馆88家,百货商店、超市35家。

  2017年乡村旅游带动收入为800万元。

  今年“五一”期间,文家坝村户均收入1000元,周边88所农家乐民宿合计收入近十万元。

  截至目前,“中国傩城”以多种方式直接带动贫困户68户共计280人稳定脱贫。

  “中国傩城”以其卓越的扶贫贡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高度肯定,于2017年5月被评选为24个国家级“扶贫贡献奖”之一;同年12月,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扶贫先进集体”。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度假区项目,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中国最具成长力十大品牌”之一,还入选为2017年国家旅游项目优选名录及贵州省5个“100工程”景区项目之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