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诗乡纪行

  3月9日周末上午十点半,我们从贵阳筑城广场出发去诗乡绥阳,会见了八一制片厂作曲家杜兴成。

  车到绥阳已是中午一点钟了,杜兴成老师专门邀请原绥阳县委常委宣传部白光华部长为我们一行,讲解了绥阳及杜家堰塘的历史。

  由贵州省政府确定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杜家堰塘,山青水秀,好一派江南风光。

  爽爽的贵阳,凉凉的绥阳。

  绥阳行,好心情。

  感受贵州情,首选绥阳行。

  绥阳是诗乡,坐落在中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上,海拔有一千米的高度。

  贵阳的来由据说是因为黔灵山,

  黔灵山是黔南第一山,早先叫贵山,贵和黔都是贵州的简称,据当地人讲大约再早的时候大家都住在贵山之阳,所以叫了贵阳。

  现在的贵阳是一座现代化都市了。

  贵阳是一座山城,市区的房子和大平原上规规矩矩坐南朝北,风格却不尽相同。房子讲究靠山面水,依山水走势而建,是典型的山水房,每一座房屋基本都有各自的朝向。

  由于地势起伏不平,相对平坦的地势在这里显得尤为珍贵。

  绥阳也类似贵阳,它的街面虽然不够宽阔,却非常有生气。县中心的街道,多有摆地摊的商贩,他们自食其力,游手闲者不多,他们或三轮车,或手推车,或挑担卖小吃、蔬菜水果,或卖一些生活用品,加上街道旁原有的琳琅满目商店,从早到晚都显得热闹。

  山在城中林立,水在市区蜿蜒,以至于绥阳人的方向多不以东南西北划分。他们是尹珍后裔,有良好的素养,我们问路的时候,他们会说朝上走或朝下走,向右拐或是向左拐。他们指路的热情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会特别详细地给你讲述,末了还怕你找不到,还要反复叮嘱你到了一定地点再打听打听,免得走了冤枉路。

  绥阳的小吃多种多样,绥阳特产空心面就不详说了。

  单是面粉儿就有好多种,如冰粉、炒粉、各色汤粉、豆花面、羊汤面、肠旺面、炒面等,还有烤地瓜、烤玉米、煮红薯、蒸土豆等,还有外地到这里开的各种小吃,如云南米线、湖南大碗粉面、武汉的热干面、新疆馕,算是应有尽有了。

  你买东西的时候,无论你问与不问,他们都会给你详细解说,同时还会和你聊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趣事,那种对于家乡的熟稔和自豪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具特色的饮食还是各种火锅,苗族的酸汤鱼,吴江的豆腐鱼,侗族的狗肉,还有麻辣烫火锅,豆腐火锅,老罐汤锅,羊肉锅,外来的四川火锅,重庆火锅,颠锅等,特色是酸辣烫,吃起来风风火火。

  绥阳是中国辣椒之乡。

  她的辣属于干脆的焦辣,就是把干辣椒炒焦剁碎的那种,吃起来干辣的后面带着香香的末梢。大街上也卖由新鲜辣椒加工的辣椒酱。刚摘下来的红红弯弯的辣椒,经过洗涤,在搅拌的锅具中榨出红白相间的辣椒酱,红的是辣椒皮和辣椒肉,白的是辣椒籽,一派原生态的特色,看着诱人,吃着带劲,很是难忘。

  绥阳街上除了汽车就是摩托车,摩托车和汽车在起伏不平弯弯的路面上交错混行,构成了绥阳街道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爽爽的绥阳,生活的天堂。

  爽爽是指绥阳的天气冬不用暖气,夏不用空调,节能又环保。

  地球就是这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绥阳的天气四季都不那么热,也不那么冷,是适合人居的好地方。真的是名不虚传,不忘此行。

  春赏田野风光,今日成行,还是我们在7天前的元宵节当日的上午与杜兴成在德江人民公园散步时的约定。

  当我得知他的老家绥阳杜家堰塘是贵州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我就彼感兴趣,一心想去看看。

  再与他交谈又得知: 他与秦仁双我四哥是战友时,我既惊奇又兴奋,立刻与远在外地的四哥通话,将他俩40年前的军旅生涯在电波中重现……

  当时我们在陪同著名军旅作曲家杜兴成及思南文联、作协、书画社人员及德江的领导参观德江人民公园,德江体育馆、德江安化文庙及元霄节夜晚德江的炸龙后。

  我们一行8人当晚就到了思南,次日晨又郊游了思南的文笔山和郝家湾……

  7天后,我们在绥阳城区的山上的白马寺观看绥阳全景。

  其风景圈有十公里,四周的山峰象波浪一样矗立,将县城围成一圈,绿山萦回,尽态极妍。

  这是风景的廊,无声的诗歌,立体的画,是形象化了的音乐。

  200公里的行程,在诗画绥阳的历史一样悠远与艰难。

  人生短暂,想去的地方很多,即便近在咫尺,最终能够如愿以偿的地方却很少很少……

  天地絪缊,万物化醇。

  男女构精,万物化生。

  跋山涉水,一路艰辛。

  我不是想摆脱尘世的喧嚣,

  也不是在刻意寻求一时的快感,

  只是想目睹这诗画绥阳的江南风貌。

  绥阳山水灵秀、 历史文化厚重。

  洞林山水齐备、自然风光秀美。

  有中华第一长洞~双河溶洞。

  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宽阔水原始森林。

  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诗歌谷~双门峡;

  有负氧离子含量创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天然氧吧~红果树,

  还有美仑美奂的清溪湖,

  可饮可浴的水晶泉,

  鬼斧神工的石趣园,

  神奇秀丽的观音岩,

  鸟语花香的鸣泉谷等一批精品景区景点和极具神秘色彩的“十二背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民族风情和谐多彩,特色风物奇异富饶,造就了绥阳休闲旅游不可比拟的优势,

  有发展休闲旅游的文化优势、

  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

  绥阳距遵义市30公里,

  贵阳市180公里,重庆市270公里。

  东连湄潭,南临汇川区,

  西接桐梓,北靠正安。

  绥阳的双河溶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绥阳县城北面的温泉镇桂花村,是以喀斯特洞穴和古老的孑遗植物及其保存地为主。

  兼有温泉、喀斯特峡谷、瀑布、奇峰异石、地质构造等,是地表地下地质遗迹景观浑然一体的地质公园,区内自然性、系统性和完好性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稀有的。

  绥阳的双河溶洞位于绥阳县北部的温泉镇公坪办事处桂花村和铜鼓村,距绥阳县城50公里,距遵义市92公里,与宽阔水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毗邻。

  双河溶洞所在的深山苍茫,群峰秀丽,洞外有两条河流在铜鼓村交汇,双河溶洞因此得名。

  绥阳的九道门位于绥阳县北部的青杠塘镇天江村和高峰村境内,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

  宽阔水原始林区在绥阳县西北部,由于芙蓉江及其干流清溪河、羊岩河、赤尾溪等河流河谷深切,两岸山峰耸立,喀斯特地貌尤为显露,形成了原始森林和溶洞群的自然景观。

  宽阔水位于黔北绥阳县境内中北部偏西,距绥阳县城60公里,距遵义102公里,距贵阳260公里。

  绥阳的龙桥自然生态风景区是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级旅游区,位于绥阳县大路槽乡207省道旁,景区面积5平方公里。距贵阳210公里,遵义55公里,绥阳县城13公里;距重庆直辖市360公里;

  邻近正安、道真、桐梓、务川、湄潭、遵义县。

  绥阳的印浸寺石林在茅垭镇与旺草镇接壤的印浸寺,距绥阳县城42公里。有公路连通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的宽阔水自然保护区,行程为6公里。该石林是喀斯特作用营造的一片石头的森林,方园占地4平方公里。

  绥阳的神仙洞系绥阳明清时期“外八景”之一,雅号“碧霄古洞”。位于望霭山麓,距县城3公里。

  神仙洞为喀斯特溶洞,洞口钟乳石幔如巨大的屏幕,上有盘龙升天、鳄鱼入海,宝莲灯等造型。

  为了打造国际休闲度假胜地,

  绥阳充分发挥本地特色,秉承以人为本、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理念,把差异化形成吸引力,精细化创造竞争力,我们相信绥阳的明天会更美好,作为一个绥阳人真的很自豪很幸福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