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避暑旅游大有作为

  我的老师王录生,低调和谒,他率先提出东方瑞士的贵州 避暑旅游大有可为......

  他是九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多彩贵州美丽乡村旅游推介委主任、第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他于1936年12月生于浙江浦江,民建成员,1953年7月参加工作。

  1953年7月-1954年9月浙江省花纱布公司计划科工作员。

  1958年8月-1981年3月贵州省遵义地区计划委员会、工业局、农机局工作员。

  1981年3月-1985年1月遵义师范专科学校讲师。

  1985年1月-1988年4月贵州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筹建处副处长、学院副院长。

  1988年4月-1997年5月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

  1997年5月-1998年1月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民建中央委员。

  1998年1月-2003年1月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民建中央委员,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8年至2015年5月,先后任世界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贵州省节能减排研究会会长、贵州省农村开发扶贫促进会副会长......2015年6月,受邀担任贵州省《美丽乡村贵州游》编审委主任、多彩贵州美丽乡村旅游推介委主任......出版著作有:

  《净言》、《贵州三无与环境》、《贵州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黔酒宝典》、《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尽早喝上茅台》等......

  他说:

  一、发展避暑业,可以助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贵州省连续召开了十届旅发大会,取得了巨大成果。多年来,我省旅游业以30%左右的增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并已进入旅游大省的行列。

  但是,如果只就旅游业来发展旅游业,那就很难充分发挥贵州的资源优势。试想:如果一个省外游客一辈子到贵州旅游6次,每次5个景点(他还要去其他省和国外),他只能去30个景点。一般从知名的开始游,结果是游客集中在前50名的景点,其他的则无人光顾,乡村旅游更无从谈起。只能靠省内游客自娱自乐。

  这当然不是我们打造100个景区的目的。

  发展避暑业就不同了。一个人在贵州避暑3、4个月、一年就可能要去40、50个景点。不要说100个,就是把我省1700多个景点都开发出来,都会有人去玩。一位重庆的避暑客说:“他这些年、年年来贵州避暑,把贵州的‘旮旮角角都游焦了’。”

  如果刚退休的老人来贵州避暑,儿孙们就要来看望,他们年年来,都要去各个景点玩。100个景点是不够他们玩的,避暑业的发展将会要求我们开发更多的景区。而且他们就是未来的避暑客。所以避暑业和旅游业是相互推动的紧密相关的产业。

  二、避暑和旅游同为“无烟工业”,靠消费者的吃、住、行、游、娱、购来拉动经济。而且避暑的时间更长,更为恒定,所以人们把避暑和旅游放在一起,并把避暑放在前面。

  贵州有丰富的避暑资源。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世界城市合作评价中心、中国驴友会等国内外8家社会组织从2004年起就开始评选“中国优秀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多年来贵阳均列榜首,2006年贵阳被命名为“中华避暑之都”。后又获“中国避暑之都”的桂冠。2009年又荣获全球十佳避暑旅游名城排行榜全球第6名美誉。同时,六盘水名列全国第六,安顺、都匀、兴义都进入前20名。毕节城市群(在建市前)也跻身第9名。韭菜坪、梵净山多次名列“中华十大避暑名山”,斗蓬山、大娄山、云台山、云雾山等都在中华避暑名山之列。也就是说贵州到处都是避暑胜地。连榜上无名的遵义市早几年就是几十万重庆避暑客的目的地。他们沿渝黔高速南下,近年已到贵阳周边各地避暑。

  贵州发展旅游业,需要与其他省争客源。而发展避暑业可以说还没有竞争对手。我国华中、华东、华南以及东南亚国家有20多亿人口每年夏天都生活在酷暑之中。市场潜力无比巨大。

  仅就我国来说,首先,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已退休的健康老人有几千万,他们大多具有外出避暑的经济能力。其次,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约有2000万教职工,暑期正是他们休闲避暑之时。第三,我国推行带薪休假,有的也会选择暑期避暑。第四,我国已有一大批“自由职业者”可以自主安排个人的行止。在酷暑期,他们也将成为重要的避暑客源。第五,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家庭办公、远距离办公范围将不断扩大,这一群体也将成为避暑客。可见,我国避暑、消闲的消费需求巨大,客源巨大而稳定。我国具有发展避暑休闲产业的市场条件。

  世界上、我国历史上,避暑都发展得较早,而避寒则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可是在国内,海南的避寒却已有相当规模,而贵州的避暑却尚未起步。原因可能是:海南纬度低,人们想当然都能肯定冬天暖和。可是贵州仅凭气象预报的温度,比酷暑地带低不了几度,贵州的避暑优势体现不出来。人们并不知道由于贵州的湿度低,虽然30多度也非常舒适。贵州是极为宜居之地。说到底都是因为对避暑宣传不够,知名度不高。所以,当务之急是加大对贵州避暑优势的宣传。

  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的避暑名山,如庐山、黄山、莫干山、天目山、武夷山等等,虽然价格昂贵但仍然年年人满为患。他们在山上一住几个月,不敢下山。可是来贵州避暑,就不同了,既避了暑又可以到处玩。所以,贵州真是避暑的天堂。

  贵州过去交通不便,也是妨碍避暑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我省交通建设快速推进,以贵阳为中心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网即将建成。境内即将县县通高速,发展避暑业的条件已完全成熟,而且,发展避暑业正可以使各地的高速公路充分利用起来。

  贵州山多、雨水多,只要山上有树,山下就有小溪流、湖泊、水库。一个地方,有山、有水、有树,又通车,只要稍加打造,这些地方都可以成为避暑胜地。这样的地方全省各地多的是。

  如果采取鼓励民营企业对农户宅基地上的住房加以改造并租用30年的政策,投资者将得到收益。农民的住房不仅改善了,而且他们很快就成为第三产业的服务员,也就城镇化了,可以很快地脱贫。

  三、对贵州进行对口帮扶的几大城市都地处酷暑地带。

  我们可以对口邀请他们组织避暑团来贵州避暑、考察,既对他们表示了感谢,又宣传了我们的优势。尤其是邀请刚退休的教师、医生、工程师以及各行各业的技师等来黔避暑。这样还可以把仅仅是资金、项目的对口帮扶提升为全方位的帮扶。

  避暑和旅游的主要区别是避暑的时间较长,所以避暑需要有较熟悉的人际环境,人们才能待得住。为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关系,请他们帮助组建避暑团,在对方的帮助下,建立对方的避暑基地,这在发展避暑业的初期是非常重要的。

  四、发展避暑休闲产业还可以顺势推进其他产业的发展。

  1、避暑客数量越多,可以使大健康产业获得更广大的市场。这是贵州发展大健康产业十分有利的条件。

  2、避暑客的增多,必将使房地产升温,可以消化各地部分过剩房源。

  3、有不少企业正在发展养老产业,拟面向全国、甚至海外,发展避暑业,可以为发展养老产业提供更多客源。

  4、贵州酒、茶、烟、特色食品、民族药业等“五张名片”可以借避暑客将它们带到全国各地,以至走出国门。

  5、随着贵州避暑、宜居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会展业必将加快发展。会展业也是重要的“无烟工业”,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6、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我省避暑优势的发挥,那些与地缘经济关系不大的第三产业(包括教育、金融等)将会逐步向贵州转移。这当然是一个长时间的发展过程。

  7、避暑业的发展可以使我省近年所建的支线机场的客源不断增多。

  8、如果贵州的避暑客一年达到1000多万,不仅可以对贵州的经济发展、扶贫攻坚起重大作用。还可以大量减少空调用电,也为我国节能减排起重大作用。

  五、贵州资源丰富,但生态十分脆弱。所有矿产资源的优势在全国都占不了首要地位。但气候优势和生态优势却十分明显,从长远来看应该把贵州建成避暑休闲、旅游的基地,我们先把它作为发展重点,努力推进,今后,有了一定条件,还可以和海南省一样升级为国家战略。

  发展第三产业,拉动内需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肯定能得到国家的支持。

  六、建议把旅游局改名为避暑旅游局。这就可以使各市、县的旅游局的工作量更为充实,也有利于把我省避暑业快速地发展起来。

  总之,避暑业和旅游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这是贵州的资源优势。只要把避暑业和旅游业两者发展起来了,贵州公园省、大空调、大氧吧的生态优势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且,它将有助于我省更快地全面实现小康。

  贵州成为东方瑞士的远景,也可以提前实现......

  这样,我们贵州就可以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