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天渠》: 黄大发

  8月3日,以获得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称号的黄大发为原型,拍摄的现实题材故事电影《天渠》,在全国政协大礼堂举行首映,共享优品等应邀出席,以更好做好生态订制助力脱贫攻坚......。

  电影《天渠》根据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

  影片讲述了黄大发老支书从上世纪60年代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地凿出了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跨三个村10余个村民组的“生命渠”。结束了千百年来滴水贵如油落后历史的故事......

  艺术再现了这位农村基层党支书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持之以恒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人生真谛、践行承诺的精神风貌,深刻表现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守与承诺,以及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

  2017年,黄大发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年份英雄”“全国道德模范”“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当代愚公”黄大发先进事迹的热潮。

  同年,由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院线电影《天渠》在遵义绥阳茅垭、风华等地正式拍摄......

  《天渠》主演郑强说:

  “我很幸运饰演黄大发老支书。

  扮演这个角色,精神和身体都要历经磨练。

  拍摄电影的一个月时间,我和摄制组团队每天早上四点起,化妆、准本,然后坐车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拍摄地点。”......

  郑强有些恐高,但他还是不顾团队劝阻,走到擦耳岩上。

  渠壁下面是悬崖,几百米高望不到底,令人心悸。

  他震撼了,感慨道:

  “黄大发老支书绝壁修渠36载,他的内心有多强大!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因为有黄老支书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人”......

  电影《天渠》导演柏麟回忆:

  遵义无限苍茫的群山,和久旱无雨的土地,博大开阔、深沉舒展,正是民族的形象,即充满了力量又沉静庄严。在我们影片所要展示的那个年代,引导着整个民族开山拓水的是共产党。那不单单是一桶水,更是人民的向往和对现实生活之间横亘的艰难的道路......

  可是,现实的每一个行动又总是放射着理想热烈的光辉。

  我们清醒地知道,水,能孕育一切,也能毁灭一切。

  对于黄大发而言,他的命运带着使命的色彩,他选择的道路是很艰难的,难就难在,他所面对的不只是开山的艰险,更是养育了他的人民平静的,甚至是温暖的愚昧。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执念......

  黄大发老人一生的经历,是具体的,又是升华的......

  因此,影片就内涵而言,是希望篇......

  2015年,黄大发带领群众奋斗几十年,他走遍了村庄周边的山山水水,但最远只到过80公里外的遵义市。他想到省城走走,但到了贵阳后,老支书既没有提出到风景名胜去逛逛,也没有要求去商场转转,而是提出去贵州省委看看......

  黄大发站在省委大门口,注视着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的石碑,一言不发地站立着……就这样,默默站立了10多分钟,黄大发回身对陪同人员说:

  “心愿了了,可以回家了!”......

  陪同人员问:

  到别处看看吧?

  黄大发把头一摇:

  “党组织信任我,把草王坝村交给了我,现在,渠通了、电通了、路也通了,我交上答卷了。”

  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如果你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有机会何不看看这部电影?认真了解下黄大发的事迹,总会得到点什么,给你一些启发……我省脱贫攻坚任务重,开始进入总攻时期,基层干部们,你们不妨再坚持坚持......

  《天渠》的原型为大发渠,它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原草王坝村),人称“绝壁天河”,由平正乡团结村支书黄大发率全村200多村民,历时36年修建而成。

  草王坝村地处黔北高山峡谷地带,山高水低,工程性缺水严重。

  在1995年前,全村的灌溉和人畜饮水只有依靠山坡自渗水和一口望天井。

  如果要前往山脚的溪河里挑水,往返需4个多小时。

  全村主要种植玉米(包谷)、红苕和洋芋,没有水稻,年人均粮食150斤,人均产值80元。

  当地民谣唱道: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

  草王坝村西侧有一条小河•螺丝河,螺丝河没流入草王坝村,而是流向相距几公里的野彪村。

  1958年,23岁的黄大发被全村推选为草王坝大队队长,决心从野彪村引螺丝河河水进入草王坝村,改变草王坝村贫穷落后的状况。

  野彪村距草王坝村相隔仅有7~8公里,但螺丝河河谷深切,两岸多悬崖峭壁,从野彪村修渠引水到草王坝村需要绕过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

  1960年,由公社牵头,黄大发任指挥长,带领草王坝大队、健康大队和胜利大队村民第一次修建遵义的“红旗渠”,从野彪村引螺丝河河水至草王坝村。

  黄大发带领村民用土办法成功开凿了一条长116米的隧道,但村民们不懂技术,仅凭肉眼和竹竿进行测量;

  有的用黄泥巴代替水泥敷成水渠;

  没有导洪沟,刚修好的水渠被洪水冲毁......

  红旗渠经过十余年的修修补补后,于1975年废弃。

  黄大发第一次修渠引水以失败告终。修渠失败后,黄大发开始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水利技术。

  1989年,黄大发自费到枫香区水利站,开始跟班学习水利技术。

  1990年冬,黄大发步行至遵义县水务局,找到遵义市水务局局长黄著文,请求再次立项修建螺丝河引水工程。

  1991年底,螺丝河引水工程获得立项批准,由县、乡财政补助38万斤玉米和6万元工程款,由村民自筹资金1.3万元(人均80元)和投工投劳。

  黄大发当即召开村民大会,要求每家每户凑钱修建水渠。

  3日内,1.3万元工程款便凑齐。

  1992年正月初三,螺丝河引水工程开工建设。

  黄大发带领全村200多村民背着钢钎、二锤,自带干粮,第二次进入深山,踏上艰苦漫长的修渠之路......

  按照施工方案,修渠工作由施工队在前面放炮打槽,村民紧跟其后砌墙筑渠......

  修建水渠需要经过3座大山,大小9处悬崖,其中以大土湾岩、擦耳岩和灰洞岩最为险要,需要在悬崖峭壁上精确画出水渠走势,然后在悬崖上凿出半幅隧洞才能通过。

  面对万丈深渊,没人敢从山顶滑到半山进行测量......

  黄大发系上绳子,第一个率先滑到半山,人们看着他,犹豫着。

  黄大发身先士卒,鼓励施工队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大发的带动下,施工队的队员纷纷系上绳子,学着黄大发的样子,纷纷滑到在离地300米的悬崖上画线。

  历时3个月,施工队用最原始的方法,完成大土湾岩、擦耳岩和灰洞岩的测量工作......

  擦耳岩壁立千仞,是三段悬崖中最危险的一段。

  黄大发与村民坐在箩筐里,从山顶慢慢向下滑,用最简单的风钻、钢钎和二锤,在悬崖上一寸寸凿了近10个月,凿出一条170米的水渠。三段悬崖总长500余米,历时2年完成。

  全村上工人员分为9个小组,农忙时有常修队,农闲时有突击队。

  黄大发带领村民一寸寸凿,一尺尺敲,用3年的时间,至1994年,终于将主渠贯通,长7200米。

  1995年,支渠也贯通,长2200米。主渠、支渠总长9400米,跨越3个村10个村民组。

  水渠工程从1960年黄大发带领村民第一次修建开始,至1995年全线贯通,历时36年,人们以黄大发的名字命名水渠,称为“大发渠”......

  大发渠建成后,黄大发又立即带领村民开展“坡改梯”建设。

  至1996年,全村稻田由240亩增加到700多亩,每年收稻谷80万斤。

  此后,黄大发又带领村民先后修建了村小学、通村公路和通电工程。

  2004年,黄大发离任。

  大发渠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媒体登载,引起社会的广泛反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称赞黄大发为“民间英雄”。

  2016年12月,黄大发荣获“贵州榜样最美人物”称号;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黄大发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7年5月,中共贵州省委授予黄大发“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10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黄大发“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2017年11月,黄大发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授予“全国道德模范”。

  漆春华:  大 发 渠 赋

  草王坝村,濮僚古居之乡,

  群山崔嵬,霞飞岚绻岩邦。

  林莽簇翠,环峦叠嶂。

  沟壑纵横兮,獐麝懾胆;

  巉崖如削兮,猿猱张皇。

  嗟峰峤之险峻,叹水源之稀少;

  重石漠化兮,穷困而彷徨;

  终年主食玉米兮,食不果腹而惆怅。

  播州极贫之域,闻而痛断柔肠。

  黄公大发,誉民间英雄兮;

  时代楷模,俨然怒马腾骧。

  斯域缺水  实乃贫穷落后之根兮;

  矢志修渠  禅精竭力而名扬华疆。

  率村民,生命相博兮;

  砺万难,豪情撼八荒。

  踞峭崖绝壁兮,锤钎凿显坚轫粗犷;

  引螺丝河水兮,脱窘境灌良田保墒。

  披星修渠前十载,凿石乏术曾沮丧;

  村民心灰意冷兮,大发刚毅豪情放;

  半百蹒跚学技术,排阻聚力创辉煌。

  几经挫折,不堕其志兮;

  愚公精神,其品如璞琅。

  秉战天之气魄  赞楷模之担当。

  力拔穷根兮,数涉崎险;

  高岗长啸兮,千古流芳。

  劈三岩绝壁兮,砌十里清渠流淌;倚百丈悬崖兮,施大土湾之测量;

  吟擦耳岩险绝惊魂兮,

  灼大无畏勇敢之光芒;

  破灰洞岩怪石之嶙嶙兮,

  悟党性于心而无愧炎黄。

  坚定信念三十六载兮,

  沧海桑田圆梦举霞觞。

  禹王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圣贤为范,舍小家民心和昶;

  众志成城,步小康之道兮;

  赤子之懿,祷后世之莫忘。

  今朝蜂飞燕舞,且听莺歌仡乡。

  渠缠岩崖似蜿蜒之巨蟒;

  情倾仡域若奔泻之大江。

  初心不改孺子牛兮,

  克已奉公厚德昭彰。

  筚路蓝缕,构筑康庄之路;

  功勋卓著,美德千秋颂扬。

  欣吟七律,仰止而唱:

  岩邦汉晋濮僚域  草坝环峰虎豹藏。

  峡谷纵横嗟缺水  峤峦险峭叹穷乡。

  舞锤挥斧开山渠  翔鹄飞鹰建谷仓。

  率众黄公贤圣效  桑田一片促心狂。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