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德江

  德江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山川秀丽,物产丰富。

  素有“中国傩戏之乡”

  “中国天麻之乡”

  “中国奇石之乡”等美誉,是黔东北一颗耀眼的明星……

  滔滔乌江贯境而过,滋养着这片2072平方公里神秘和美丽土地,56万土家族、汉族、苗族等同胞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其间山峻、岭奇、林幽,滩险、石雄,水秀,是一片尚待深度认识的秘境处女地……

  情醉德江这块神奇土地……

  红色苏区,物殷俗阜,胜景星罗。

  看小溪叠韵,莺啼碧野;层林倾彩,蝶舞桑荷。

  峭壁藏书,岭游鱼兽,童话天成诸洞搁。

  仙藤绕,烟阁飞古树,柳井泉瑳……

  木雕石刻银活,看古巷新街今与昨。更天麻煤炭,得天独厚,汤锅土酒,当地绝作。傩戏花灯,神兵剪影,虎卧龙盘丹凤娜。三军址,映土家峰火,谁与讴歌?

  德江是云贵高原的革命根据地,也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红色旅游文化圣地,它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浓郁的地方民族风情,它更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枫香溪……

  枫香溪位于铜仁市德江县东南部,在乌江中游东岸,梵净山旅游区西北部,处德江、印江、沿河、思南四县交界处,是铜仁十大名镇之一……

  “日暮风生起,枫香溪水流,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土肥水美,古木森然,鸾翔凤集,钟灵毓秀,这便是枫香溪。人皆动之于物,这样一个亦山水、亦人文的历史小镇,你为什么不去瞧瞧……

  红色的记忆是一页特殊的历史,红色的火种播到哪里,哪里便燃起熊熊的革命烈火。作为全国革命老区之一,这片热土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

  枫香溪会议会址:

  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夏曦、关向应的率领下,挺进枫香溪,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王明“左”顷路线带来的干扰,为红六二军团木黄会师和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同时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建立了贵州高原上唯一的革命根据地——黔东北根据地……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枫香溪会议的胜利召开,给枫香溪留下了众多的革命旧址和纪念地。

  其中”枫香溪会议会址“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纪念碑“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七师旧址、红九师旧址、红军医院旧址、参谋部旧址、兵工厂旧址、区革命委员会旧址、乡苏维埃旧址、烈士就义地、贺龙演讲台等多处革命历史遗迹,这些旧址是民族的集体记忆,共同把一部红色史诗推向辉煌……

  这里不光山明水秀,风光旖旎;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怪石嶙峋,奇峰罗立;水平如镜,碧波荡漾;幽林深谷,欲隐欲仙,自然景观更是不胜枚举……

  “杨柳井”又名“红军井”,是贵州八大风景之一,因杨柳井旁有9株大小相当的杨柳树而得名……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日月如梭,斗转星移,井旁的杨柳树始终保持9棵不变,9株柳树高约20米,直径约30厘米,它们盘根错节,相互簇拥,连成一体,一株动而株株皆动,相传是四面坡上九龙在井中的化身……

  贺龙元帅在枫香溪时期,曾垂钓于井边,便留下了杨柳井贺龙钓鱼台遗迹……

  枫香溪河发源于沿河县谯家镇耳当溪,河水像一条青色的筋脉,曲折蜿蜒,淙淙流淌。河水忙碌而不泛滥,只安分守己地流着,缓缓流过枫香溪坝,灌溉着两岸农田,仿佛是沿岸村子里每一户人家的一个成员……

  黄家洞:神秘而美丽,冬暖夏凉,仿佛一个天然空调……

  走进黄家洞,洞口长满青苔和茅草,几尺高的洞顶上,一大片绿茵茵的青藤直垂下来。洞内水流湍急,乱石嶙峋,四面都是钟乳石,水滴顺着钟乳石往下滴,钟乳石奇形怪状,奇妙无比,真是别有洞天……

  除此之外,还有躲兵洞、癞子洞等,洞内皆流水潺潺,钟乳发育完好……

  还有四面坡、公主峰、和尚岭、九龙岭等自然景观。四面坡,四方四棱,不露圭角;公主峰,秀丽婀娜,柔美多姿;九龙岭,怪石嵯峨,嶙峋起伏;和尚岭,峦峰叠翠,突兀诡谲;洞天秀岭,奇峰异石,异彩纷呈,各领风骚,一步一景,景景动人,让人眷眷不忘……

  走累了,到铜鼓衙朝拜:

  信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众多的力量之一,没有信仰,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泛神崇拜”蕴藏了内敛而灵逸的佛文化,这是土家人的信仰,也是土家人调节人际关系、人神关系以及自身行为的一种方式……

  铜鼓衙大佛寺:是当地的观音庙,建于明朝,寄扶佛缘禅意至今500多年。

  寺庙烟气弥漫,香火旺盛,烧香拜佛者络绎不绝。庙前几棵古柏拱卫着山门,山门进去便有两个大殿,大殿分别供奉了观音菩萨和药王菩萨,佛菩萨像雕塑精湛,宝相庄严,超凡脱俗……

  每年的农历7月15日为菩萨的生日,在这天枫香溪铜鼓衙大佛寺都要举行隆重的烧香会,成千上万人朝山拜佛,一是表达对佛陀的尊敬,二是求助神灵,向神祷告,请愿还愿,祈福消灾,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在和谐社会的价值取向的保持……

  由于在明清时期,枫香溪大兴佛教,还遗留了众多的庙宇,包括双坝玉皇阁、袁场观音阁、黑神庙、罗汉庙、神仙洞、仙山等古迹……

  枫香溪是土家族的聚居之地,当地的婚丧嫁娶一直保持着淳朴、纷繁的遗风。例如:婚姻缔结有“六礼”,即:提亲、书子、烧香、讨庚、接亲、回门。丧葬活动有“五序”,即:入殓、奠礼、送葬、安葬、祭坟。且每一道礼节,每一个程序都有特定的规矩和要求,不得随便越逾……

  还有倾诉离别之情的哭嫁歌,包括“女哭娘”、“姐哭妹”、“骂媒人”等形式,哭嫁是一种友好和礼貌,也是宣泄情感的表现方式。此外,还有饮“咂酒”,唱“油茶”,跳“摆手舞”,跳“丧舞”,打钱杆,耍狮子,舞龙灯,戴“巴耳花”,梳“高粑转”等习俗,沿用至今,依然风韵犹存……

  古语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又云:“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最基本的生存需要……

  这里有土家族色香味美的风味小吃。如土家腊肉,腊肉不仅肉色好看,而且易于保存,把腊肉放在锅里烹煮,香飘十里,勾人食欲:还有富有特色的风味小吃糯米糍粑、豆花荞面条,味道鲜美的牛肉汤锅、羊肉汤锅,酸甜相间、充饥解渴的酸红苕酒,细嫩爽口、解热清暑的神仙豆腐,香甜酥脆的麻饼酥食,四时不绝的山间野菜,如野蒿菜、蕨苔、茨辣包、折耳根等,都让人垂涎欲……

  枫香溪早年属思南府管辖,明清时期,乡村学堂的兴办,成为了思南府的亮点,推动了枫香溪教育的发展,使枫香溪文人蔚起,代不乏人。教育是人世间最大的熔炉,把所有的渴望融化并百炼成钢。枫香溪作为革命老区,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办好老区学校,传承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红色基因”,向社会输送“红色传人”……

  枫溪中学:枫香溪镇教学质量一直名列铜仁地区的前列,枫溪中学坚持要成为一个培养军队后备人才的优质摇篮,这里有着浓郁的学习氛围,更有一群优秀的教师,为学生们提供着优质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们踩在精英的背上攀登,而且枫溪中学曾13次蝉联德江县升学率第一名,更是培养了大学生1万多人,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的有1000多人……

  八一爱民学校:是一所崭新的小学,曾获得“市级示范乡村少年宫”、“全国小院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学校环境优美,硬件设施先进,校风严谨,注重创新,这所乡村少年宫既是孩子们求知的学园,又是活动的乐园和生活的花园,它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三融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德江的校园文化建设乐捐碑曰:

  德江袁场初级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前身为凭依书屋,为铜仁地区较早的民办学堂之一。

  始建于1868年,迄今已逾150年。随历史的变迁,曾先后更名为顺溪学校,袁场完小,袁场中学……

  学校创建人李少坡(1819-1888年),袁场镇新坪村三家田人,名兴隆,恩科进士,候补四川参军。其见家乡山川绵亘,文化未开,立志以己之力,开办学堂,以开化地方,培养人才。乃出资约众,于镇之东隅建书房五间,即凭依书屋,并遍请名师,置办学田,以备久远。学校自创办以来有教无类,精益求精,致力铸造辉煌,莘莘学子,代有才人,曾有教育质量首推袁场之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前人树立了榜样,我辈岂可等闲?为使母校更具魅力,更具书香味,更具良好育人环境,里人及学子们纷纷反哺母校,报答桑梓。尤其是少坡先生后裔,为弘扬其为官不忘乡里,致富不忘桑梓的乐善好施美德,更是不遗余力,出谋划策,慷慨解囊,从而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物质与精神食粮。为表谢意,彰显厚德,在纪念李少坡创办凭依书屋150周年及其逝世130周年之际,特勒石以志纪念……

  枫香溪的古墓有几十处,其中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南宋宣抚司冉德元墓和覃仁泽花花坟墓最为著名……

  花花坟:被称为“黔东第一墓”,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有龙门、牌楼、外墙、内廊。外墙以内均以青石铺地,有方形石桌、圆形石凳等。该墓龙门、牌楼、碑柱的镂空雕龙、抱鼓石雄狮,技艺精湛,花鸟虫鱼、人物山川,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堪称一绝……

  花花坟由100多位能工巧匠雕刻而成,耗时3年多,其工艺十分考究,精湛题词作画非同一般。碑面、碑柱、匾额书法隽永古朴,苍劲有力,且刀法讲究,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

  冉德元墓:

  南宋宣抚司冉德元墓,系石包封土圆形墓,高约3米,宽约5米,长约18米,墓前牌楼式三碑四柱墓碑,重檐翘角,柱脚有石雕抱鼓雄狮与石香炉等,墓碑记载冉德元为冉氏入黔始祖,该墓为德江保存最完整、最早的古墓……

  《黔东烽火》是反映“枫香溪会议”这段历史的纪实文学,2013年由德江县政府与北京东方天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成电影。

  这是我国首部以“枫香溪会议”召开前后为背景的电影,电影在枫香溪取景拍摄,具有较高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和一定的时代感,同时也让越来越多人认识枫香溪。

  枫香溪还是《决战梵净山》的取景拍摄地……

  枫香溪,一个生态环保、文化瑰丽、历史悠久的充满智慧的红色革命小镇。这里人杰地灵,文风炽盛,读书求学氛围浓郁,乡民的衣袖间氤氲着一脉书香,尊师重教乐学之风浸润着莘莘学子;这里有热情豪爽的土家人,他们重情节、礼行,讲友好,尚文明;这里还有丰富的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戏剧舞蹈等遗存,可谓古文化的活化石,更有农家水酒、酸菜、绿豆粉等,让人沉浸在无比的闲适与温情中。

  走进德江,走进袁场镇,走进枫香溪,你一定会为其至今保留的传统文化、古朴民俗以及丰盛特产所叹服,我们一起去吧,德江欢迎您的到来,品位德江,品味人生……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