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最大的庄园——刘氏庄园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有一处占地70亩,共13座四合院组成组成的庄园。

  这是兴义最著名的古建筑群-刘氏庄园......

  刘氏庄园的建筑构件上的石雕和木雕,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庄园内的石柱以及内存匾额上题刻的草、隶、篆等文字,都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考古价值......

  兴义近代教育之父-刘官礼:

  咸丰末年,全国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其中北方有著名的捻军起义,南方有太平天国运动,而其他农民起义数不胜数。

  清朝刚刚经济了两次鸦片战争,可谓内忧外患。面对这样的局面,清政府允许建立地方团练以对抗农民起义,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地方官僚乘机崛起,逐渐成为地方军阀。而在贵州也有如此事件。

  兴义的刘氏家族乘机发展地方武装,镇压当地的民族起义,成为了清朝支持的地方团练,这是刘氏军阀的开端......

  兴义刘氏军阀的开创者为:

  刘官箴(1829~1865)。

  咸同年间,贵州民变四起,清军节节败退。刘官箴礼集乡勇,大办团练,修筑下五屯城堡。

  他镇压了白旗军起义,收复了兴义县县城,成立清朝在黔西南倚重的力量。

  1865年,刘官箴制造了著名的“兴义教案”,阻止了法国天主教势力渗入黔西南......

  而刘官箴的弟弟刘官礼却更加热心于文化教育,是兴义近代教育之父...

  1882年,刘官礼开始总管兴义教育,次年创办了“培文局”。

  1889年,刘官礼以团防局历年积存的10万两白银重建了笔山书院,该书院规模宏大,院舍3进共有房26楹,房屋百十间。

  刘官礼又花重金诚聘省内外举人程光祖、周辅寰、庄南华等来笔山书院执教,并大量购买书籍......

  戊戌变法时期,他又顺应时代潮流,建设了城乡小学......

  1905年,刘官礼改笔山书院为高等小学堂任首任高等小学堂长,并于书院后山新建教室、图书室、仪器室、仓房等......

  1905年后,刘官礼以地方公费派出学生留学日本,前后达数十人。

  这些留学生中,出现了王伯群、保衡、刘显治、李培先、何应钦、王聘贤、刘若遗等历史名人......

  1910年,刘官礼去世。

  辛亥革命后,为了纪念他,在贵阳白沙井街建起了有康有为榜书的“刘统之先生祠”......

  仅在1902年到1903年间,兴义建立的初等小学堂达70多所......

  贵阳成立通省公立中学,兴义前往投考的共13人,不仅13名都被取录,无一人落榜,而且都在前列,不掺杂一名别县考生,轰动全省各界,使兴义一时成为各方之重。

  辛亥革命前后,兴义以公私费留学的达30多人。

  乡绅耆老对刘家崇拜得五体投地,对刘显世尽力吹捧,大力渲染称颂:

  “精明强干”、“浑厚友爱”、“其嘉惠地方后进者周且至”、“卓有远略”......

  刘显世:兴义军阀的鼎盛和衰亡......

  刘显世为刘官礼之子,1911年后,他率领官兵500人进入贵阳,与宪政党人勾结起来共同破坏革命......

  之后,刘显世趁革命派势力援鄂、援川之机,发动了“二二事变”,并引滇军入黔......

  1913年,刘显世联合戴戡挤走了唐继尧,随后,刘显世升任贵州护军使,掌握了贵州军权。

  至此,兴义系军阀形成,并以刘显世为代表控制了整个贵州省达13年..

  虽然刘显世控制了贵州军阀,但是内部依然有反对势力。

  刘显世等人在当时的政坛上为“旧派”,也就是兴义集团,而以刘显世的外甥王文华为中心形成了新派,主要以日本士官生为主,两派在贵州政坛上明争暗斗,为兴义军阀的衰落埋下了伏笔......

  1916年,袁世凯称帝,刘显世宣布贵州独立,通电全国,出兵响应云南护国运动。

  护国运动后,刘氏在贵州的统治地位更加巩固,达到了巅峰。

  但是王文华和刘显世的矛盾开始公开化......

  1918年,正处于护法战争中。

  王文华整编黔军,排除了黔军云南讲武系和兴义系旧派人物,而重用以何应钦、谷正伦为首的日本士官系。

  此后王文华成为了贵州实权人物。1919年,王文华以“贪污舞弊”为借口,清除了政务厅、财政厅、省议会、教育会、警察厅等要害部门的兴义系人物,掌握了贵州政权......

  到1920年,兴义军阀的统治瓦解.....

  王文华控制贵州并没有多久,就被护法运动中的重要人物袁祖铭派人暗杀,之后袁祖铭和刘显世相约一起“匡扶贵州”,即刘显世主政,袁祖铭主军,开启了兴义军阀主政贵州的第二个时期......

  由于无法真正控制贵州实权,1924年秋,刘显世辞去一切职务解甲归田,从此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兴义系在贵州统治也宣告结束。1927年11月,刘显世带病逝于昆明......

  规模庞大的刘氏庄园...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后来随着刘氏家族的不断壮大,其庄园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到咸同时期,正是刘官箴和刘官礼兄弟控制兴义军政的时期,这时期的刘氏庄园已经初具规模。

  到民国期间,由于刘显世成为了贵州军阀,势力达到顶峰,而刘氏庄园也大兴土木,成为贵州省最大的私家庄园。

  刘氏庄园由中西合璧的大小13座四合院组成,南北长360米、东西宽130米,占地70亩,园内现存有忠义祠、花厅、书斋、刘显潜居室、家庙、校场坝,部分城垣、炮楼及法式建筑各一栋。

  刘氏庄园宏伟壮观,至今主体建筑基本保持原貌。

  具有着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忠义祠是刘氏宗祠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建于1864年,1903年刘官礼筹金重建,是由前厅、两厢及正殿组成四合院。

  正殿硬山抬粱式,面阔五间。明间八棱石檐柱,饰竹节为棱。爪形柱础。两柱顶端承接垂柱处,迎面刻伏身昂首石狮各一只。

  石柱四面,分刻楹联和《忠义祠记》全文,正面联为“结团体成军,乱自此定;为同胞流血,殁有余荣”。内侧联为“未领司农一饷;未受武库一兵,相友相助相扶持,全凭耿耿血忱倡明忠义;战争者十余年,战殁者数干众,为日为星为河岳,长觉凛凛生气炯照髯眉”。另两面阴刻刘官礼撰文行书《忠义祠记》全文,刘显治书石。是一篇研究咸同贵州军事史的珍贵史料......

  刘氏宗祠的柱础、枋额、棂栏、月粱、雀替、裙板等石刻木雕图案数百幅,花卉枝茂叶繁,含苞待放;云水翻腾滚动,如波似涛;渔樵伐薪山野,捕网江湖;松、竹、梅岁寒三友.鹿、鹤、凤温驯和睦。把大自然的美巧妙地融进雕刻艺术中,给人以美感。法式建筑群位于忠义祠和宗祠之间,建于民国年间,原为二进四合院,设有花园鱼池。因拆建改建较多,今唯存前厅一栋,面阔七间,一楼一底,哥特式门窗。窗棂均用矛形钢钎做成,棂间施云纹,卷草图案作装饰,法式建筑在兴义唯存此栋......

  1989年10月在庄园内建成“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现在是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

  包括6个部分,展出有关文物381件,图片129幅,辅以婚装人物模特、情歌录音和婚礼录相。使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寓教于乐,观众反映良好。该馆现有传情媒介、恋爱信物、婚礼用品、新婚盛装、洞房设施、生育用具等方面的藏品681件。

  其中: 清代布依族婚礼神龛、清代布依族定情银牌、清代苗族竹刻婚约、苗族射花背牌、苗族婚装鸡毛衣裙、苗族"提亲"蓑衣等最具特色......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