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24道拐丨八十年后,“行者”为你而来

  曾经的贵州,山高路远。以“拐”命名的公路其实并不少见。记得老家还未通高速时,每次回家,都会经过一个地方——七道拐,顾名思义就是一段有着七个大弯道的公路。爱晕车的人,总会在这吐得稀里哗啦;而对于我来说,车子行进到这里,就说明,家快到了。

  如今家乡通高速,七道拐消失在归家的视野里,只留下一个命名为“七道拐”的高速公路隧道以此怀念。

  于是当我亲临位于晴隆县这条赫赫有名的抗战公路——24道拐时,首先涌上心头的不是回顾过去的烽火岁月,也不是展望民族复兴的未来。更多的是一份亲切,源于儿时记忆里那条相仿的路名。

  24道拐,竣工于1936年。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 二战时期,是美国援华物资送到前线的必经之路,为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被誉为“抗战生命线”。

  24道拐工程艰险,山势陡峭,弯道频急。由于当时缺乏机械设备,修这条道路的工程完全依赖于数以万计修路人的手工操作,情况极其困难。然而修路人却用日复一日的坚持、超出想象的耐力,怀着对改变命运的强烈渴望,硬是开山凿石一路前行,一步一步的修出了这条与外界互通的生命之道。

  源于修路人精神的召唤,贵烟发起了“沿英雄之路·寻行者精神”自驾体验行活动。八十多年后的今天,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行者”们为它而来。我亦有幸参与其中,自然带着几分期许。

  当我们的自驾车队在这条公路上蜿蜒时,想起了第一次来24道拐时的场景,当时我们的司机师傅是一位退伍老兵,车子从山脚第1道拐出发,他的手机便开启了视频录制功能,一直录到车子爬上山顶,到达第24道拐。他说“跑车几十年了,却是第一次跑24道拐,特别想要记录下来。”或许这是一位老兵对于抗战公路的一种特殊情怀吧。就如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沿英雄之路,寻行者精神一样。

  行者,不仅是贵烟旗下品牌,也是一个群体的统称。他们穿越四季,听一路悠扬,从塞北到江南,从东海到边疆。欣赏着沿途风景,体会着自己脚下的足迹,或深或浅,沟沟坎坎,听到的是用心演绎出的一个个鲜活生命的行者之歌。最终,“行者”不再具象化,而是成为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今天“行者”相聚24道拐。慕名而来,不是因为想要征服曲折的山路和弯道;不是熟练爱车的操控技能。而是在滇黔公路的要道上体味能工巧匠们费尽心血、并为之付出生命代价的印记;在贵州群山峻岭中了解开拓者们大无畏的先驱精神。因为,大概没有哪一条路能像滇缅公路一样集中那么多激荡人心的故事,能像24道拐一样充分地展现我们民族坚忍卓绝的意志和行者无疆的精神了。

  站在观景台,望着对面山上的24道拐,有儿时记忆里的亲切;有沉静之后的肃穆;有豁然之后的开朗。八十多年后的今天,24道拐依然坚挺于此,欢迎着我们“行者”的到来,也回应着探索者们“煮酒论英雄”的赞叹。

  我想,只要用心走过,时光一定会刻录下行者们闪光的足迹。

  愿在此撷取最美的壮阔风景成为行者路上的一段佳话。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