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我到贞丰走亲戚

  我们知道,走亲戚这样的习俗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每一个民族都有这样的习俗。走亲戚这种习俗大多是在春节过后的正月更为兴盛。从正月初二,一直能持继到正月十六,这期间几乎家家都在酒醇中泡着,在香味中浴着,尽享人生的乐趣和亲情的快乐。现在正月份过了,我们贞丰的苗族同胞才开始拉开了走亲戚的大幕来,他们将走亲戚办成了节日,并邀约着更多的亲戚前往。二0一二年二月初二作为亲戚的我们,还真跑到贵州的西南部——贞丰做一回亲戚来。那浓浓的亲情让人至今难忘。

沿途的景致:紫径泽兰、石头山和桥梁

  从贵阳出发一路往西部走,见到虽说石山很多,但平地也不少。小块的坝子上是绿色的油菜土。因为我们走的是贵黄高速公路,车速快,除了路上看到一些标着景点路牌以外,我们看不到什么风景。车过了关岭县后,路小了起来。我们沿着关兴公路(关岭到兴仁)往南前行的。初过关岭,我们在途中还见到一些小村或小景。沿往下走,我们就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因为越往下走,就越感觉到荒凉,山更加的光秃。路两旁,那阳光下那娇嫩的一种绿是紫径泽兰,算是给这山野一点生机。这种绿,悄悄在阴暗处集合,然后一丛丛一遍遍爬满山岗铺满陡陡的山坡、荒野、田埂。紫径泽兰,天使般魔鬼一样的名字,确是一种墨西哥产的外来物种。它可不是一个好的东西,它是植物界里的“杀手”,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牛羊中毒。可进行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对环境的适应性极强,无论在干旱贫瘠的荒坡隙地、墙头、岩坎,在石缝里也能生长。据说我大西南大旱后疯长蔓延,威胁到农作物的生长。我想这种绿不会给人带来希望。

  路在延伸,路的两旁是高山险峰,是深谷断崖,山体多起伏绵延,地貌高低起伏较大。田园少了起来。一段称着“上关”的地方,让我这个外乡人领略到了什么是“石头的世界”。我不知道象这样的地方为什么还会有人居住。也许没有泥土的原因,树长得很少,算得上它很有生命力了,否则看不到一点绿。作为生在黔东南的人,我看惯了莾莾森林,也见惯了高大的树木,对于很少有绿色的石头山岗,我真的极不习惯。掠过眼帘的那些石头砌成的房屋,那一块块不到一平方的土地,我有点“看三国流泪,替古人担忧”来。然而,我后来得知,这个是全省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的地方,确是中国花椒的主产地,这里的花椒历来“以香味浓、麻味重、产量高”而闻名西南地区,花椒种植不仅形成了板贵独自的特色,而且以其产品优势成为广大消费者认可的品牌。这让我的心里有了一点安慰。其实,这些荒漠之地也是一项难得的旅游资源。据说这里岩溶发育,形成岩溶地乳貌与常态地貌交错分布,地貌形态千姿百态,石芽、竖井、漏斗、洼地、谷地、盲谷、丘峰、峰林等到处可见,溶洞、暗河、地下廊道比比皆是,这也就是一种资源,我想当地政府一定已考虑到了它的优势所在。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不也以这样一种“荒凉”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受保护的天然遗产之一吗?

  由于山高谷深,沿途我们见到了许多的桥梁,而最为壮美的则是关岭坝陵河大桥和北盘江大桥。关岭坝陵河大桥,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沪瑞国道主干线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至云南胜境关高速公路(镇胜高速公路)跨越坝陵河大峡谷的一座特大桥,桥长1564米、主跨1088米、最高桥墩202米、桥面高度370多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坝陵河大桥多项技术指标居国际国内领先,目前是亚洲钢架加劲梁悬索公路桥中最大的桥梁,也是亚洲第一大公路桥。坝陵河大桥东接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大桥已成为一道举世瞩目的风景。

  有“地球上美丽的伤疤”之称的北盘江大峡谷,绵延93公里,集雄奇险峻为一体。河道曲折、水急崖陡,雄奇壮美,谷中散布着古代壁画、驿道、索桥、奇石、飞瀑、猴群。在峡谷的惊险地段建造高486米,长388米的特型大桥——北盘江大桥成为亚洲同类型桥的第一高桥。见证这种奇迹,我们不得要下车来驻足观看。也许我出远门不多,说实话北盘江大峡谷已是我见到的最壮美的峡谷了。我是有恐高症的,当我从大桥上走过时,我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虽说桥上有上百吨的车辆驰骋而过,但我总还在怀疑它的牢固性。从大桥上俯瞰深隧幽长的大峡谷,给人一种“天沟地缝”的感觉。近千米高、几公里长的斧削绝壁尤如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巨幅长廊壁画。那天天气有点小雨,雾气从河谷下升腾起来,烟云缭绕,云和雾很浓,弥漫的使人看到的峡谷还是朦胧的,更是如同仙境般的神奇。

  我此行的目的是去走亲的,当我看到这种恶劣的生活环境时,我有一种莫名的不言而喻的滋味,我的苗族同胞们会过得好吗?他们的故乡可是在黔东南,他们从那里过江走到贞丰、兴仁等地的吗?他们的故土其实很美,有很多的肥田沃土,他们为什么要跑到这拉屎都不生駆的地方来呢?苗族有古歌唱到:“爸也去兰陇,妈也去兰陇,去遇到粮仓,吃了不原回。他们去那里,开良田好土,养了七个崽,九个会绣朵……”这其中“兰陇”就是安龙,也许就是指的就是黔西南的那一边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紫夏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3-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