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龙里行

  龙里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位于黔中腹地。

  苗岭山脉中段。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北。

  境内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县城海拔1080米。

  东邻贵定县、福泉县。

  南接惠水县。

  西面与北面紧邻贵阳市......

  龙里县因龙架山而得名。

  据《今县释名》:“以龙氏所居名”。

  龙里的建置,史书记载最早见于唐代。《旧唐书》载:

  贞观三年(629年),置庄州,领新安等7县。新安县治所在今龙里县城东16公里的三元镇新安堡。

  629年,“蛮州,县一:巴江。”巴江县治所在今巴江乡老巴江村,距县城北70公里.

  宋代,新安县降为羁縻县。

  1201年,巴江县由蛮州总管府都总管宋永高自改为平蛮郡(后称白马军),徙治所于小谷龙。

  元代,新安县改书定远府。废巴江县,以其地属顺元路。至元二十年(1283年),置龙里州,隶大龙番顺元宣慰司,治所在今龙里县城。领龙里县,治所在县城南50里(六广乡境内)。

  1372年,废龙里州,改置平伐等处长官司。废龙里县,改置龙里等寨长官所,隶管番民总管府。

  明代,新安县废。洪武初置龙里驿站.

  1372年,改置龙里等寨长官所为龙里长官司,隶贵州宣慰使司.

  1386年,置龙里军民指挥使司,隶贵州都司.

  1390年,置龙里卫,筑城,属贵州都指挥司。

  1396年,升为军民指挥使司。

  同年,拨把平、小平伐二长官司属新添卫。

  1411年,  置大谷龙长官司属卫。

  1532年,又置小谷龙长官司属卫。1568年,  废平伐长官司。

  1586年,拨出大平伐司置新贵县。1622年,拨贵州宣慰司所属的龙里、羊场二长官司和废水东长官司地来属。至是,龙里卫共领大谷龙、小谷龙、龙里、羊场4个长官司及5个千户所。

  清代。顺治年间,置巴江卫。

  1682年, 裁撤,后改置巴香里,由贵阳府亲辖。

  1671年12月31日(《贵阳府志》记为十月),改龙里卫为龙里县,属贵阳府。龙里县共辖城厢(县城)及东、南、西、北4个乡,上、下、东苗3个牌,龙里、大谷龙、小谷龙、羊场4个长官司。原卫属水东长官司废,拨其地入贵阳府亲辖。

  民国初,属贵阳府.

  1913年,属黔中道.

  1920年,废道,龙里县由省政府直属.

  1935年,属第一行政督察区.

  1937年,改由省府直辖。

  1949年,隶属贵阳专区。

  1952年,改属贵定专区.

  1956年,划归安顺专区。

  1958年,改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与贵定合并为贵定县。

  1961年8月,恢复龙里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制至今未变。

  2013年,龙里县共辖六镇:

  龙山镇、谷脚镇、洗马镇、羊场镇、醒狮镇、三元镇;八乡:

  麻芝乡、草原乡、湾寨乡、摆省乡、水场乡、哪嗙乡、谷龙乡、巴江乡。

  2014年,龙里县调整行政区划,目前共辖龙山镇、谷脚镇、醒狮镇、湾滩河镇、洗马镇、冠山街道办事处五镇一街道。

  龙里县位于黔中腹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北。

  东北-西南纵向呈月牙形,南北长约73公里,东西宽约36公里,总面积1521平方公里。

  是贵阳的东大门。

  是东出三湘南下两广的要津。

  《贵州通志》“龙里县负山阻溪,为八省咽喉。”

  境内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呈波状起伏。

  海拔最高点1775米,最低点770米,县城海拔1080米。

  龙里县地处苗岭山脉中段,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与珠江流域红河水系的支流分水岭地区,属黔中南缘。

  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中部隆起,山地、丘陵、盆地、河谷相互交错......

  龙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温和舒适,日照充沛,年平均气温14.8℃,最冷月均温4.6℃,最热月均温23.6℃;

  年降水量110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夏季;

  年日照时数1160小时左右,无霜期280天以上。温和舒适,阳光充沛.

  龙里县地处黔中腹地,苗岭山脉中段,隶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

  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多云寡照,湿度较大,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

  由于县内山峦起伏,地形复杂,地势高差大,造成温度、降水、日照等气象要素地域差异显著,各地均有所不同,故有“十里不同天”之说。

  县内有河流、溪涧102条,大多自西向东流入贵定县境,主要有北缘的清水江、南明河,中部的三元河,南部的湾滩河。河流年径流总量在8.5亿立方米左右......

  全县土地总面积228.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36.7万亩,林地105.2万亩,牧草地82万亩(其中连片草地在300亩以上的有97片,面积达44.7万亩),水域面积1.36万亩。土壤类型主要有黄壤、石灰土、草甸土、水稻土。县内植被在低海拔地区为常绿阔叶林,在石灰岩地区多为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森林以次生的栎林、马尾松林、杉木林为主,全县森林覆盖率为43.9%......

  县内已探明的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硫铁、赤铁、褐铁、重晶石、高岭土、石灰石、白云石、大理石、硅、钾等......

  2017年,龙里县户籍总人口23.69万人, 其中少数民族91754人,非农业人口33319人。人口出生率为10.90‰,自然增长率3.34‰.

  在龙里县境内,除了人口在万人以上的汉族、布依族、苗族外,还有彝族、侗族、土家族、壮族、水族、瑶族、毛南族、回族、仡佬族、仫佬族、满族、白族、黎族、蒙古族、藏族、傣族等共28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4.7万余人,布依族人口4.2万余人,其他少数民族2000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1%。龙里县境内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8%,主要的民族节日有苗族跳月、杀鱼节、布依族三月三、布依族、苗族四月八、各民族端午节游百病等。民族民间文化深厚,民风民俗纯朴......

  龙架山森林公园 : 2006年全国新增的3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

  公园总面积6079公顷,距龙里县城2公里。

  公园地处苗岭山脉中段,被游人称为天然氧吧。

  公园内有贵州高原濒危植物繁育中心、贵州省中亚热带珍稀植物园、天保工程龙里林场示范苗圃,有以龙山梨和猕猴桃为主的观光果园。园内森林覆盖率为88%,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35种,二级保护树种71种,省级特有保护树种54种;常见的野生动物有22种(其中国家一级1种,国家二级21种)......

  冠山 :  位于冠山盆地(县城)东隅,岩山形似金钟扑地。

  1409年始建的道教活动场所掩蔽其中,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其紫虚观主体建筑保存尚好,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主体建筑紫虚阁、左右厢房、前殿、山门、文昌祠组成二进院式古建筑群......

  龙里县历史名人:

  毛景周 周步瑛 周凤文  郭凤仪

  何维炘 张正位 彭毓书  陈嗣虞

  龙里县宗教有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信教人数在2500人左右,其中佛教信徒2000余人;天主教信徒350余人;基督教信徒50余人;道教信徒100余人。

  佛教主要分布在冠山街道、谷脚镇、醒狮镇、湾滩河镇等,有佛教均所6个,即醒狮镇羊场司的佛光寺、观音洞寺;

  谷脚镇老街的龙云寺、千家卡的天龙寺;

  冠山街道大冲村石头寨的龙岭寺和湾滩河镇镇翠微村的翠微寺。

  天主教主要分布在县城区,无活动场所,县城老板街的天主教堂尚未修复。

  基督教主要分布在醒狮镇、湾滩河镇等,无活动场所。道教主要在醒狮镇,有活动场所在小河口的观音洞.......

  龙里人白天努力工作,夜晚却是悠闲放松的。

  龙里的夜景非常迷人漂亮,新建成的大楼都用五彩炫目的霓虹装饰,沿街的商铺透出琳琅满目的光彩,街边的路灯放射着明亮温暖的黄光。

  晚饭后沿着整洁宽敞的马路缓缓前行,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路人,有青春洋溢、结伴而行的龙里年轻人,有追着小孩子跑的年轻夫妇,有笑容安和的老头老太太们,他们都出来享受美丽的夜景。

  踏上一座桥,桥下是汩汩的流水,顺着水流向下望,缀着一段绚烂的霓虹,将河水映衬的柔美而细碎。

  继续往前广场上便是浩浩荡荡一群人在跳广场舞,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回荡在广场上。

  广场的台阶上坐满了人,多数是年轻的妈妈带着小小的孩子,孩子见着舞动的人群兴奋地挥舞手臂,留着口水。

  逛了一圈,夜渐渐地深了,回到酒店,外面热闹的声音也渐渐得息了。

  关上窗户,拉上窗帘,一夜好眠.....

  龙架山森林公园是龙里一大特色景点,远看群山如沉睡的蛟龙,起伏之势是蛟龙蜿蜒酣眠,如翡翠般碧绿的群山又是充满勃勃生机,鲜脆得令人心动,似是蛟龙那微微起伏的呼吸。

  在黛山连绵起伏的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却有蓊蓊郁郁的树木掩映出一片清爽幽静。

  沿着小径在树林里穿行,满眼都是绿,深的,浅的,绿的,碧的,墨的,亮的,暖的,脆的,奔涌到你心里,装得满满的。

  还会有羞怯的软软的藤蔓来牵绊你的脚步,让你在颠簸之间不小心把心底的快乐溢出来,不禁放声歌唱,大声呐喊。

  周末在这个天然氧吧,回归自然,寻觅轻松快乐,不失为游客们一个好选择......

  在那群山环抱之处,有一群勤劳善良、积极上进的龙里人在为他们的明天、为龙里的明天而奋斗,让我们期待他们制造的惊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