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影山行

  我们最近驾车从贵阳出发,到达独山县影山镇静心谷已是中午了......

  独山县地处贵州最南端。

  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

  全县总面积2442.2平方公里。

  县城距广西南丹县城120公里。

  距黔南州都匀市48公里。

  距省城贵阳市198公里。

  距重庆市600公里。

  南距广西北海市740公里、广州市800公里。

  是贵州省乃至大西南进入两广出海口的必经之地。

  东守两广、西望滇黔、南控东盟、北至天府,素有“贵州南大门”、“西南门户”之称。

  是贵州南部重要城镇,也是西部地区连接中、东部地区的开放前沿。

  面积2442.2平方公里。35万人。

  被国家确定为甲级开放县、贵州省政府确定为民族地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农业综合开发县、集体经济试验区和星火技术密集试验区。

  2016年12月,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它汉代属毋敛县,王莽时毋敛县改称有敛县。

  唐代置石牛县,属南寿州治。

  宋代置中平县。

  大观四年,废中平县,并入庆远府河池县。

  元代置独山州蛮夷军民长官司。

  1494年,设置独山州。

  民国改设独山县,将三脚屯州同分设三合县,后为贵州省八个行政督察区中的第二行政督察区的专员公署所在地,时为贵州省的第四大城市,国统区第十四大城市。

  1949年11月19日解放,将贵州省第二行政督察区改设为独山专区。1957年独山县,荔波县,平塘县(部分)三县合并,1961年三县分设,独山县沿用至今......

  影山镇位于独山县北部,系独山北部重镇,与黔南州州府都匀市良亩乡接壤......

  210国道、黔桂铁路由南向北贯穿全境......

  207省道、贵新高等级公路贯穿镇域南北......

  是三都经翁台、甲定上贵新高等级公路的交通要道......

  镇政府所在地兔场距县城18公里......

  北距都匀市墨冲镇16公里......

  距都匀市区45公里......

  影山镇风景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主要有莫友芝故里、兔场摩崖、奎文阁、仙人桥和深河等......

  莫友芝故里位于兔场街上,是莫友芝住宅旧址,昔为“影山草堂”,是清代著名书法家、诗人莫友芝幼时读书之地......

  兔场摩崖位于兔场街以北300米,黔桂公路左侧,离公路20余米的山腰上,1983年8月,独山县人民政府将兔场摩崖定为县级人民保护单位......

  奎文阁位于翁奇村中寨,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四月。

  阁由山门、阁楼、两厢房、一耳房组成两进院落,占地850多平方米。奎文阁结构紧密,造型美观,雕刻精细,保留了清代建筑雕镂艺术的特色。1982年县政府将其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深河位于兔场镇与麻万镇交界处,已形成独山县城及相邻乡镇的渡假休闲胜地......

  莫友芝是独山县兔场人......

  道光五年考取秀才,五次赴京会试落弟,自学通晓汉、宋两学,对尔雅、六经、名物、制度及金石学、目录等。他与郑珍修撰《遵义府志》48卷,被梁启超誉为“天下府志中第一”......

  在诗词、书法、文字、音韵、经史、方志等学科有很高的造诣,被学术界称为“西南巨儒”......

  镇内的甲定旅游资源有新东紫林山原始森林、甲定翻天印、甲西风动石等。镇内植被保护完好,有奇山奇石、大瀑布,郁郁葱葱,山清水秀,还有猕猴、野猪、山羊等多种野生国家保护动物,是集猎奇、探险、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佳景之地,是紫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主景区之一。

  从井多河沿河而上,水质清澈见底,宛如明镜,两岸皆为峭壁与喀斯特森林,河道幽径曲折,隐于山谷和一片翠绿之中。

  倘从翁丙步行而下,可欣赏“观音庙”、“仙人叠石”、“五龙山瀑布”等天然壁画。

  河水泻出,钻入幽幽深谷、奇峰异山、灵石怪木之间......

  当日下午,我们在影山镇静心谷景区负责人刘科的引导下,对该景区的北大门、碧玉滩景点、水司楼、翁奇营盘(民族博物馆)、停车场、景区大道等进行实地察看:

  影山镇是晚清文化名人莫友芝先生的故里,拥有奎文阁、莫友芝故居、阳六郎风光、甲定翻天印、甲西风动石、夹缝岩等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深厚。

  该景区计划50个亿,现已投入30亿元进行打造......

  我们就时间节点内项目推进情况及智慧旅游、旅游扶贫、精准扶贫、康养问题等作了详细了解......

  在与该景区总规划师刘备研讨了智慧旅游及康养规划和精准扶贫的施行方案,云上北斗(贵州)张廷立总监和王选总经理提出了智慧旅游达到双方共赢、既能方便游客、又能加强管理的总体设想......。

  去年5月19日,独山县净心谷景区重点项目水司楼完成主体建设,举行封顶大吉典礼后,现在巳进行内部装修。水司楼于2016年9月份动工,是集会展博览、酒店住宿、游览观光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除水族特色外,建筑还融合了苗族、布依族特色,是净心谷景区重点打造的标志性建筑。该楼占地5215平方米,共计24层99.9米高。该项目有望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是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

  二是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

  三是世界最大牌楼,跨度41米,高28米 ......

  我们在景区调研中,在净心谷景区的大成殿门口遇见了贵州省农委胡继承副主任一行,双方共十多人对该景区的打造及旅游扶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净心谷静静地矗立在独山县影山镇,在没有完全开放之前,已经被定义为大型综合生态文化旅游区。

  我们轻盈地走在生态茶园之间,

  白天饮茶一壶,诸子为伴,弈棋而语。自是世外桃源,悠然自得,乐在其中。曲曲折折的之字形公路,坐在车上,居然有了想骑行的冲动。陡峭的小拐弯,尚未铺好防护栏。几个同行,在惊呼中惊呼。

  头一个惊呼自然觉得有点险,

  后一个则是赞叹大自然的恩赐,

  似乎让车行在云端之上。

  一个小道弯弯,一抹迷人风景。

  在茶园,八栋别墅似乎别有私密。有人偷偷告诉我,这茶叫老佛爷茶,那栋别墅叫老佛爷楼。

  茶艺师用精致告诉了你,是该尝尝老佛爷喝过的贡茶的味道了。

  一言一行,茶艺师用优雅告诉“净心”者:

  停留和不停留,都是一念之间。

  更有甚者,有人居然有点想歪了。感叹要是娶妻在此,岂不乐哉。

  诰命府,另一名字又叫净心大观园,有了点北京大观园的意思。

  门楼景致,院落厅堂吊脚楼,无不精彩。

  行走其间,不用言语,眼到之处,处处彰显主人韬略。

  更有甚者,水族和苗族姑娘依门而立,帅小伙则擂鼓助兴。

  出得门来,又想回头,寻银饰靓装。

  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是,这里的水族土司楼将成为吉尼斯之最,其建筑造型世间罕见。

  奎文阁则是贵州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私塾,步入期间,仿佛又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净心谷内,儒、佛、道同一而处,水、苗、布依欢愉而歌......

  我们行走在尹珍务本堂、莫友芝书房,拾级而上,恍惚之间,似乎看见西南巨儒莫友芝携友前行,又似乎见到万明钦荷塘之下饮酒而行。

  文人墨客,背书而行......

  我们在独山的影山镇净心谷,净心,还留心,不忘初心,留连忘返.....

  据悉:

  贵州独山县还开通了净心谷景区旅游专线:

  有影山~独山(往返)、翁台~影山(往返)、甲定~影山(往返)3条线路。

  第一条:共有四班车 票价7元

  影山~独山发车时间为:9:00、9:40 、14:00、14:30

  独山~影山 发车时间为:11:30、12:00 、15:30、16:00。

  第二条:共有两班车 票价10元

  翁台~影山发车时间为:8:00、12:00

  影山~翁台发车时间为:10:00、16:20。

  途经:净心广场~九门牌楼~大观园乁九天景区旅游中心~深沟景区~夹缝岩(往返)

  第三条:共有两班车 票价9元

  甲定~影山发车时间为:8:00、12:00

  影山~甲定发车时间为: 10:00、15:50

  途经:净心广场~九门牌楼~大观园~九天景区旅游中心~杜鹃花海~天印(往返)......

  据介绍:  2016年以来,独山以旅游建设年为抓手,发起景区景点、交通、酒店、环境提升建设四大会战。如今的独山,正以便捷的交通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日臻完善的配套、周到的服务,吸引八方游客观光旅游......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