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罗甸行

  罗甸县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管辖下的一个县。

  东西宽63公里,南北长72公里。

  总面积3013平方公里。

  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县,有汉、布依、苗、瑶、壮、侗等民族。

  是贵州得天独厚的“天然温室”。

  以早菜、西瓜为龙头的商品基地。早熟蔬菜有茄子、辣椒、番茄、黄瓜等25个品种。

  以柑桔、火龙果为主的水果基地......

  罗甸地处黔南山地西南部,北高南低。年均温19.6℃,年降水量1150毫米。

  境内河流属珠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南盘江、蒙江、曹渡河。蒙江由西北向东南斜贯县境,注入红水河。河流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1%。

  矿藏有硅石、铁矿、辉绿岩、米黄色大理石等。

  101、312省道公路过境,南盘江可通航客轮。境内的罗甸水晶及罗甸奇石等尤为著名......

  在罗甸境内始有建置史载:

  629年置庄州,下辖乐安县(系今罗甸境内)。

  1292年置定远府,领五州七县,其辖乐安县改称罗博县。

  明代,今罗甸县隶属广西布政司泗城府西隆州罗博关巡检司。

  1727年,置永丰州,设罗斛州判(今罗甸境内),下辖九甲半,分为六十一亭三屯四村。

  1749年,罗斛州判改隶定番州,划入贵阳府。

  1880年改州判为同知。

  1881年,罗斛同知升为罗斛厅。

  1913年,罗斛厅属黔中道(驻贵阳)管辖。

  1914年,罗斛厅改称罗斛县,设县公署,县知事。

  1915年,废土司、屯、村建制,实行区、团、保、甲制,罗斛县下设七个区。

  1917年,罗斛县属贵阳地方审检厅。

  1920年,废黔中道,罗斛县隶省直管。

  1927年,县公署改称县政府,知事改称罗甸县。

  1930年,罗斛县改称县长。

  1932年,县长刘泽民将县政府从老城搬迁至大罗田(今县政府驻地)处建新城。

  1936年,罗甸县辖七个区,三十四个联保。

  1937年,罗甸县改称隶贵州省第二行政督察区。

  1940年,罗甸县划第七区四个联保归望谟县。

  同年九月,罗甸与望谟两县划定县界。

  1941年冬,罗甸县将30个联保合并为20个联保。

  1943年,撤区设署、乡、镇、废联保,罗甸县设一个直辖区,三个区署,瘵原20个联保改为2个镇,18个乡,140个保,1301个甲。

  1945年,罗甸县政区编划为四个区署,二个镇,十七个乡。

  1946年秋,罗甸县又将四个区署调整为二个区署。

  1947年,罗甸县政区调整为一个区署,2个镇,16个乡,121个保和1032个甲。

  1951年3月23日罗甸解放,次日成立罗甸县人民政府,隶属贵阳专区。是年废除保、甲,改设行政村组。此时,罗甸县设6个区,18个乡、镇,121个村。

  1952年12月改隶贵定专区。

  1953年3月撤村建置,将18个乡、镇调整为80个乡、镇。

  1954年6月26日,罗甸县人民政府改称办罗甸县布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1955年11月5日,罗甸县布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又改称罗甸布依族自治县人民委员会。

  1956年5月,罗甸改属安顺专区管辖。

  同年8月8日,罗甸改隶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同时取消布依族自治县名,更名为罗甸县至今。

  并将原80个乡、镇调整为50个乡、镇。

  1958年10月,将50个乡、镇建成18个人民公社。

  是年12月,撤销区公所,改为以区为单位组成一区一社的6个人民公社。

  同年12月29日,撤平塘县,将其原管辖的3个公社(区)划归罗甸县管辖。此时罗甸县共辖9个人民公社。1959年2月,以原乡、镇为单位组建生产管理区共78个。

  1961年8月,恢复平塘县,将其原划过来的三个社(区)回隶平塘县,这时罗甸县所辖6个公社,52个管理区。

  同年12月恢复6个区公所,将52个管理区建成22个人民公社。

  1962年11月,重建龙坪镇,此时罗甸县共辖6个区,53个公社,1个乡级镇。

  1967年3月后,各区、公社相继统称革命委员会,同年8月22日罗甸县人民政府改称罗甸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秋罗甸县撤区并社,将原54个公社,镇并为22个公社。

  1970年罗甸县恢复区级建制,把22个公社调整为51个公社。

  1979年1月,各区革命委员会,改称区公所,同年底各公社革命委员会改称公社管理委员会。

  1980年1月恢复罗甸县人民政府,撤销革命委员会。

  1984年4月,撤城关公社,建立龙坪镇。撤边阳公社,恢复边阳镇。罗甸县调整后所辖6个区,1个区级镇,49个乡,1个乡级镇,271个村。1990年11月,罗甸县区划调整为26个乡(镇),271个村。

  至今未有变更......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很多城市交通设施逐步完善,现在,已经在高铁事业上取得如此成就的祖国,开始把重心慢慢转向于最快的交通工具建设~机场。

  很多城市都开始修建机场,实现地级城市全覆盖。贵州省罗甸这个小县城发达了,将规划新机场......

  罗甸县,地处云贵高原南缘向桂西北山区与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县境内西北、北、东北和东南等地带为环行山地的基本轮廊,使其县境略呈“撮箕口”朝南地形......

  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县,有汉、布依、苗、瑶、壮、侗等民族。

  罗甸县历史悠久,境内始有建置史载:629年,置庄州,下辖乐安县(系今罗甸境内)......

  根据“十三五”期间,贵州将改扩建9个机场,其中有一个是罗甸机场......

  机场的建成,将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县县通......

  构建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全省1小时空中交通圈、以各市(州)首府为中心的全市(州)半小时空中交通圈及以县城为中心至县域重点乡镇15分钟空中交通圈......

  罗甸县境内地貌奇观、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大小景区千姿百态,山、水、石、洞、林等 景观充分体现了罗甸山水险、峻、奇、美、幽的特点......

  到那时,罗甸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更甸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