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大地行

  大地乡地处镇远县西北部。

  是镇远县的北大门。

  东临尚寨土家族自治乡。

  西接施秉县白垛乡。

  南连羊场镇。

  北邻铜仁地区石阡县的坪山乡。

  距镇远县城62公里。

  离石阡县城30公里。

  是镇远到石阡的必经之地。

  交通较为便利,过往车辆较多。

  1941年9月13日,全省划拨插花地,石阡县的大地方、望龙榜、下庄、老新寨下口、大小地施、野牛圹、白岩、板登坡共四个保57甲824户4706人拨入镇远县。

  大地乡在东径108°11′北纬270°16′~27°21′之间。

  年平均气温15.4。

  年平均雨暴1150毫米。

  解放后大地乡于1962年成立大地公社。

  1966年合并河坝公社。

  1984年更名为路腊乡。

  1985年分设大地乡、路腊乡两乡。1992年按省《建镇并乡撤区》(176号)要求又把路腊乡合并入大地乡。

  面积99.46平方公里。

  耕地面积11704亩(其中田6310亩,土5394亩),人均耕地1.3亩。土壤类型以黄壤土、石灰土、水稻土为主,PH值4.4—6.3。

  林地102225亩(其中有林地64733亩,灌木23545亩,疏林10333亩),草地65484亩,森林覆盖率61.9%,居全县第一。

  平均海拔820米,平均气温15.4℃,年积温5640℃,无霜期259天,年平均降雨量1168毫米。

  地形地貌属喀斯特地形,全乡辖5个中心行政村87个村民小组152个自然寨2120户,人口9320人......

  镇远至石阡四级油路穿境而过,横跨全乡4个中心行政村36个村民小组,达26公里......

  大地乡是一个汉、苗、仡佬、羌、侗等民族杂居的乡......

  “这是十多天的劳务费,1040元,你看看对不对?”“没错。”七十多岁的简开华面带笑容地在数完钞票后,赶紧跟村里的会计确认了数目。

  旁边的人,也满心欢喜地等着领取属于自己的土地租金和劳务费。

  你家五六千、他家一两千,桌上准备的一沓二十多万钞票,硬是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才发完。

  这一幕,发生在6月7日的镇远县大地乡大地方村......

  村民们领取的,正是大地方村农业观光园小地施玫瑰花基地支付给他们的土地租金和工人劳务费。

  据说,这已是村里第二次发放了。这是大地乡发展特色产业,用活“三变资金”给农民带来实惠的缩影......

  现在,走进大地乡,一些特色产业在该乡落地生根,处处勃发生机。

  大地方村的牡丹园内,几十个农民正蹲在牡丹苗旁,专心致志地除草。

  牡丹园合伙人黄泽奎说: “我们园的观赏牡丹是去年9月份开始种植的,目前有几十个品种,后续还要增加, 让园内一年四季都有牡丹花开。园外还有2000亩的油用牡丹。最近草多,就请了30多个人来这里帮忙除草。”该牡丹园是大地方村村两委在大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起来的。

  它按照“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乡村旅游”的模式发展,以“村为主体、村民共建”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入股和土地出租的方式流转土地,努力将其打造成生态、高效、绿色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牡丹不仅美,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正是看中它的多重价值,大地乡善用各种资源,在一年内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的玉米地变成了牡丹田。

  在多彩贵州生态农庄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绿丰园农副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共同合作下,牡丹种植遍及大地。

  200多户农户依托镇远县大地乡扶贫攻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以土地入股、土地出租和入股分红的方式获取收益......

  当需要务工时,公司会召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大量村民前来务工,最多时可达到100多人同时劳作。

  正在除草的徐明仙说,“我们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有80到90元钱的收入。光是除草,我还要在这里再干半个月。”牡丹种植的新模式不仅让企业获得可以预见的效益,民众的荷包也因此鼓了起来。

  烈日下,走进居胜园家庭农场,邵文波养殖的绿壳蛋鸡活蹦乱跳,成群结队地在山上觅食......有的鸡,则在农场一侧树林下的竹棚里,悠然地闲逛。

  邵文波说,这是他家最近策划的“别墅”养鸡方案,也就是把鸡放进搭建好的竹棚里进行养殖。

  这些鸡可以在林下找寻虫子等食物,遇到天晴下雨,就到竹棚内躲避,让鸡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生活”。

  而游客,也可以按图索骥,到树林里寻找鸡蛋,享受寻蛋的乐趣。“这样养出来的鸡不仅肉质更鲜,所产的蛋也会更有营养,每一枚蛋至少可以增值三成。”邵文波介绍道。

  现在,正处于试养殖阶段,等鸡群适应了,他将建更多的竹棚,投放更多的鸡进去。

  他的养鸡场去年产值是20万,由于有“三变”资金入股,让20户贫困户得到分红,6家农户在他的带动下也搞起了林下养鸡。“别墅”鸡的加入,有望让他农场的年产值翻番。邵文波的“奇思妙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逐渐变成现实。

  另一边,朱远军的斗鸡养殖同样红火。他养殖的斗鸡专供贵阳一家大型餐饮企业,仅去年一年毛收入就达27万。产品的供不应求,让他想到了一个法子,就是跟村民联结,让村民跟着他一起养斗鸡。“今年我这里有三千多只鸡,我计划拿出一千只母鸡给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养。他们负责喂,我就负责技术指导和回收。这样一定能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据他测算,这样的做法可以让他的产值翻番,老百姓也跟着得实惠。

  在大地乡,还有一项特色产业~林下养蜂。

  走进陈天发的养蜂基地,阵阵凉意扑面而来。

  郁郁葱葱的山林里,几十个蜂箱挂在树上。

  透过纱网望去,一些蜂巢已初现雏形。“我这里养的是马蜂,我们靠卖蜂蛹为主,这儿有160窝。”陈天发高兴地说。陈天发养殖的蜂蛹闻名遐迩,每年都会有餐馆和食客慕名而来。加上他养殖的蜜蜂所出产的蜂蜜,以及特制的蜂子酒等,可以让他每年获利十几万元。“今年准备扩大规模,现正建设一个大型养蜂房,很快就会建好并投入使用了。”陈天发说,他准备明年将马蜂养殖扩大到2000窝,通过政府投入量化资金,以及向群众租用土地、传授养殖技术等方式,带动更多农户共同发展......

  谈到大地乡的特色产业时,大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波说:

  “我们大地乡的‘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下一步,我们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采用‘旅游+农业’的模式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夏天的大地乡天蓝水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勤劳勇敢的大地人民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立足“产业兴乡”发展思路,用好、用活扶贫三变资金,打造一批种养殖、生产、销售、线上、线下、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经济体,让其发挥长期效益,走出一条风险低、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发展新路子。为了建设好集旅游观光、特色餐饮、产品推介服务业为一体的宜居集镇,大地乡正快马加鞭、阔步向前......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