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红阳苗寨

    刚一进红阳寨门,拦门的酒一字儿排开,酒歌一唱起来,我就醉了。河水还在哗哗地淌着。远山翠翠地绿着,大山滋养着红阳人,他们正是在这种长养里,成就了山一样的品格。
    吊脚楼从山坡上一直漫沿到寨子里,古旧的颜色,正是时间的铬印。它在木板上、在树的年轮里、在老人纵横如沟壑一般的脸上留下它时间的指纹。它很公平,不忘记在任何一件器物、人物或动物身上留下痕迹。没有人能够拒绝来自时间深入的抚摸,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

红阳苗寨

    每一个苗寨里,都会有一棵神树。每一个寨子的精气神,都是神树赋予的。这里的神树是一棵古老的香樟,每一个红阳人的血脉里,都有神树的庇守与荫护。
    池塘里几白只鹅划动着红色的脚掌,似乎对突然造访的我们心怀不满,展开它们的翅膀,扑打着平静的池塘水。也许,它们更喜欢平日里的寂静,或者孤独。这一刻,它们仿佛觉得这池塘已经不是它们自己的了。我们已经扰动了这里的静,这是一种近似于禅学的、孤寂的苗寨大美。
    一架简易的木桥拙朴得如同一幅用粗笔画成的简笔画,几块厚厚的木板架在支架上。看看四下无人,我试了试,脚步散乱,仍然是酒意让我在桥头上就打消了念头。只好循着鼓声,找到了踩鼓场。舞台上正在跳着反排木鼓舞,一位刚认识的南宫老师说,其中有一个是反排人,他一指认,细一看,果然,动作大胆到位,豪放不羁, 与其他人大不相同。几条狗安静地躺在鼓场上,它们都长着下司土狗的脸嘴,老实得连叫都舍不得,我的醉意又长了几分。农田里有青衣老人在耕种,土地默不作声,它们很诚实,有几分劳作,就会付给农人几分收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士一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5-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