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洋槐花儿开见奶奶

一直放不下5月2日清晨的梦:沉睡中的我听见侄女刘锦说“我爸爸来了”,而我明明看见裹着小脚的俺奶奶走进屋里,正高兴地和她说着话儿却突然醒来——真想继续做梦和她老人家在一起。

1953年奶奶和我们三母子在河南老家相依为命

1957年7月父亲带我和五哥送奶奶到郑州大哥家四代同堂

奶奶在异乡安息

50年前的清明节,奶奶92虚岁在睡眠中再没醒来。每年春意盎然、洋槐花儿盛开的时节,看着一串串绿叶下散发着清香的洁白洋槐花儿,我总是无比思念勤俭、善良、深深溺爱我们的奶奶,她的音容笑貌及点点滴滴在我心中从未淡化过。而今年,早有“河南家园”群的老乡晒出“面粉拌洋槐花儿”照片,使我更加怀念那远去的岁月。

1972年我在安顺一家媒体工作,母亲随我治疗牙病,在贵阳市郊任教的父亲照料着奶奶和10来岁的我弟弟。4月4日清明节一大早,三哥从贵阳打电话说奶奶去世了,我简直不能接受。老人家饮食有度、勤劳好动、随遇而安、身心康健,怎么会突然离去?匆匆忙忙,母亲和我夫妇带着孩子搭乘安顺运输公司一位朋友安排的货车,几经周折赶回贵阳家中。大娘及我三哥嫂忙活着,在四川出差的我五哥也火速返家,抱着像是睡着的奶奶痛哭不止。

当时文化大革命尚未了结,父亲头顶“反动学术权威”帽子心有余悸,不敢听从邻居们“高龄老人要土葬”的劝说。我五哥却不顾一切后果坚持要土葬,和三哥及我先生去农民家寻购棺木,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帮助选好背靠大山的墓地,附近村民纷纷前来挖墓坑、运石头、烧石灰。第三天清晨和风细雨,我父亲的同事及村民数十人齐聚我家为奶奶送行,有的还躺进棺木以接老人高寿。大家在墓地忙碌一阵子,包出一座四周砌石头的坟墓,让奶奶安息在异乡土地上。

此后逢年过节,在贵阳生活的老小几代人都为她老人家上坟,仍在河南的俺大、二、四哥等亲人凡来贵阳探亲都去看望奶奶。为方便后人辨认,三哥嫂率领弟妹们于2009年4月6日为奶奶立一座石碑。后因国家规划用地,又于2015年7月29日将奶奶迁居到宝福山陵园与我父母团聚。

1980年4月4日奶奶去世8周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