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璀璨族星——胡明哲

  11月4日上午9时30分,由贵州美术馆主办的第26期公教活动-岩彩绘画壁画摹写及岩彩绘画创作解析讲座在贵州省美术馆学术报告厅继续开讲……

  这是继昨天开讲后的第2次授课……

  主讲人 胡明哲,1953年1月生。北京人。曾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画系研究生硕士。作品曾分获北京美展一等奖、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大陆水墨画新人展佳作奖、中国工笔画学会大展三等奖、参加日本东京银座中央美术馆中国当代画家六人展、中国美术馆中华女画家邀请展、中央电视台中国著名女画家展。

  1993年至1994年在日本悌画廊、永井画廊、石画廊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与丁一林合作著作《当代素描教程》。

  部分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和外国友人收藏。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加山又造画室客员研究员。

  胡明哲1975年大学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留校任教。

  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1992年-1994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加山又造画室,客座研究员。

  1984年《秋》·中国美术馆《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1984年《母亲》·中国美术馆《北京市美展》获一等奖。

  1988年《高原的云》·北京民族文化宫《中国首届书画大奖画》获二等奖。

  1989年《高原的门》·中国美术馆·台湾、香港、大陆联办《首届大陆水墨画新人展》获佳作奖。

  1989年《高原的灯》·广州美术馆《第七届全国美展》。

  1989年《高原的祭》等五幅作品·日本东京《中国女画家精英展》。

  1991年《沙草》等四幅作品·韩国汉城《中韩女画家交流作品展》。

  1991年《金玛脑》·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工笔画学会大展》获三等奖。

  1992年《暮》等二十五幅作品·日本东京银座·中央美术馆·《中国当代画家六人展》。

  1993-1994年·日本东京《悌》画廊、《永并》画廊。 金泽市《石》画廊。1995年《夏日》、《时光》、《箫声》·中国美术馆《中华女画家邀清展》。1995年《盛开》等数幅作品·中央电视台美术馆《中国当代著名女画家展》。1995年《青苹果》·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女画家展》。

  1995年《高原的歌》《高原的魂》·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美术馆《平等、发展、和平·世界女艺术家作品展》。

  1997年《读》·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重彩画精品展》。

  1997年《绿叶》·中国美术馆《全国中国画邀请展》。1998年《蓝色空间》·中国美术馆《文化部重彩画高研班师生作品展》。

  1998年《绿叶》·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大展》获金奖。

  1999年《当代素描教程》 (与丁一林合著)·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中国岩彩绘画的存在意义

  中国岩彩绘画20年积累的历史文献和充满创作活力的年轻一代的作品充分的说明:岩彩绘画根植于深厚的东方传统文脉;也具备着当代时空中多向延展的可能。一方面是传承:有着脉相承的内在的语言逻辑:方面在生长: 已经置身于全新而宽广的阐释空间……

  胡明哲在介绍多名画家的各种风格时说:

  我在北京郊区温榆河岸边的自然裂缝中填充彩砂,希望有一个清水滋润着干涸大地的景观……

  这种行动终究只是我个人对干裂土地诗意想象的一种实现形式……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景观就会逐渐消失。也许多少年以后,只有那个经过河边的牧羊人才能想起它曾经存在 ……

  在百色考察期间大量采集了他们创作的各种织物。当地群众里然生活并不富足,劳作也异常辛苦,但是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是积极,乐观,平和的,充实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环境,平复自己的欲望……

  所以,我现在的创作也采取同样的劳作方式一我把编织的过程转换为抽高的方式,同时完全运用自己果集的岩彩。我想以此传达种精神,唤起都市人的重视……

  2014年我带着朝圣心愿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

  从农耕节奏进入高楼林立、车辆拥堵、雾霾  、信息瞬息万变的现代都市,看到都市人面临交通压力、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等困扰。

  都市生存的危机和压抑与家乡山青水秀、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产生了巨大的落差,这促使我更加思念和珍惜故乡的田园生活……

  我萌发出一个强烈的欲望一用岩彩形式表现生我养我的土地,方面为自 己构建心灵的家园,同时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乡村的原生而质朴的美感,更加热爱大自然……

  将岩彩看作“岭面颜料”继续制作精美的绘画作品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认为岩彩是地球的基本物质”是“本土地质”的产物,是东方绘画酒言的“原创动因“等当代艺术观念,成功的启油了岩彩画家的创意思维,极大拓晨了当代艺术的创作空间,不仅仅使艺术形式的创遗生机盎然,作品的精神内涵也得到了深远拓展……

  古代的龟兹石窟壁画和敦煌石窟壁画是中国岩彩绘画的源头,当代岩彩画家和一千年前的古代画师使用的创作材质,语言要亲,语法结构,审美取向脉相承。因此,学习岩彩绘画都会从古代壁画写开始……

  “岩彩绘画”是站在当代艺术语境中,采用国际惯例“以材质归纳绘画种类”的分类方式,对于以天然岩石微粒进行绘画的语言方式的一个称谓。“岩彩绘画”根植于深厚的中国传统绘画;具备当代时空中多向延展的可能。一方面是传承:有着一脉相承的内在的语言逻辑;一方面在生在:已经置身于全新的宽广的阐释空间。

  “岩彩绘画”是一个独特而完整的绘画语言体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