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难忘的历史·1958年贵州工学院筹建回忆

  2018年9月17日是贵州工学院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

  文学扬是1958年6月由贵州省卫生厅抽调参加贵州工学院筹建,先后在贵州工学院组织人事处、组织部、学院党委办公室、机械工程系、学院纪委工作,1994年退休。退休前为贵州工学院正处级纪检员......他回忆说:

  六十年一个甲子,弹指一挥间。

  这段漫长而曲折的历史,特别是建院初期的经历,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作为曾对她做出微薄贡献的普通一员,我愿将这段历史写出来,供校友,特别是曾参与建院的老同志、老师们参考,也共同回忆这段难忘的历史......

  在五十年代,要白手起家建一所大学实属不易,特别是在贵州这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地区更是难上加难。但当时省委、省政府领导考虑到贵州已解放近十年,还没有一所工科大学,对贵州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都是极不利的。

  时任贵州省委书记周林同志提出无论如何,克服困难也要建一所工科大学。

  1958年初省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贵州工学院,并指定由德高望重的秦天真同志负责筹建工作。

  秦天真同志上任后发扬雷厉风行的作风,立马开展工作,于1958年4月初成立了“贵州工学院筹建委员会”。

  省委、省政府表示创办工学院是贵州的好事、大事,对建院所需人、财、物都要大力支持。秦天真同志有了这个“上方宝剑”开始放手大干。人才是建校办学的决定性因素。

  “筹委会”先在省内各厅、局、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请求支援,同时省委、省政府也向有关单位打招呼,得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一、两个月内,秦天真等同志多次去请、去要,真正做到“举贤点将”,先后请来了多位省内有名的教授、专家。

  如徐采栋、熊赢笃、罗纯武、朱学范、汪福清等。

  省委又从省、市机关调来蒋汇泽、达昭、许正义等领导干部。

  上述专家、干部都是“筹委会”成员,也构成了最初的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学管理队伍。

  “筹委会”成立后,在湘雅村原贵阳医学院地址办公(58级学生也曾在此上课)。秦天真同志说:现在让我们来建一所大学,就像一张白纸,什么都没有,就看我们怎么画。我有这个信心,一定把它画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关心和希望。按照分工,达昭同志负责宣传、教育和教学工作。五月初他带领几名教师和搞教务工作的同志到省外几所重点大学(主要有清华、北大和上海交大)去考察、参观,学习办学经验。带回不少珍贵的资料,为以后的教学管理和教务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许正义同志负责师资、人事调配工作,这个任务也十分艰巨。省委下了死命令,要求58年9月贵州工学院一定要开学上课。

  为了完成任务,许正义同志率组织人事组的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不 辞辛苦,按照“筹委会”提出的计划人员需求,到有关部门、学校,甚至到省外去联系要人。

  6月8日,我随许正义同志赴四川、重庆,一次就请来10多名教师。经过组织人事组全体同志的努力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终于在开学前基本配齐了所需的师资。

  与此同时,省外的一些高校(主要是工科大学)也分配来数十名应届毕业生,充实了教师队伍,保证了在1958年9月17日按时开学。当时,全校共有6个系,700多名58级学生上课。

  经省政府批准,贵州工学院建校地址选择在蔡家关。

  这是南明区一个比较贫困的布依族村寨,分上寨、下寨,四周群山环抱,有一条小河名叫“雅河”蜿蜒穿过,环境幽美。寨中到处是农田和土坎,没有正规道路,出行只有一条能过马车的小道从上寨通往三桥方向,下寨居民出入只能靠一条小山路。

  要在这个地方建一所大学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但在秦天真同志为领导的“筹委会”带领下,在已进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和承建工程单位的艰苦努力下,不到两年时间就建成了一所初具规模的大学,基本满足了学校的教学、食宿、办公、后勤和师生活动等需求。现举几个例子说明建校的艰难和当时贵工师生员工的创业精神......

  一、修通介白关公路。

  介白关原是两座大山并列,挡住了学校与外界的进出,要在校区进行大规模基建,路不通,什么也办不成。

  这也是秦天真同志最头痛的事情,他多次主持会议,请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有同志建议修盘山公路,但时间紧工期长行不通;有的提出打穿山隧道,但工程量大,代价高也行不通。后来又经勘测山体,发现山的右侧有一低洼处,农民经常由此出行已踩出一条小道。最后选定在此进行爆破炸开一条路。但在当时施工条件下,爆破也非易事。

  要将200多米长,40余米高,30多米宽的山体炸开,任务艰巨不言而喻。爆破工程由专业工程队承包,他们是主力,秦天真同志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参加义务劳动,如协助打炮眼,爆破后清理现场,运走碎石等工作。其中采矿系老师和58级的同学贡献最大。

  经过艰苦施工,终于将填装炸药的山洞打了出来,在洞内装了40吨炸药,59年“五一节”的前夕开始爆破。秦天真同志一声令下,霎时一声巨响,震天动地,蔡家关的垭口炸开了。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清理,蔡家关与外界的公路开通了,建筑材料和各种急需物质源源不断运往工地,使建院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也才有了今天进出蔡家关的主要通道......

  二、师生员工参加烧砖建房。

  蔡家关新校舍59年初开始大规模建设,有些建筑材料供应不足,如砖的问题。因当时介白关尚未开通公路。大车进不来,严重影响建房。负责基建的同志向秦天真同志建议就地 取材,自己烧砖。蔡家关下寨的有些田地(现在下寨篮球场一带)土质很粘,完全可以烧砖。

  秦天真同志同意了,他说,烧砖专业师傅人手不够,难于完成任务,我们师生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可以参加学打砖。

  他在大会上一说,大家都热烈响应。从第二天起就安排部分干部员工去学打砖,教师和58级的同学也在教学空余时间参加。一时间工地上热闹非凡,情绪高涨,有说有笑还有唱。大家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很快学会打砖,还涌现出好几位“千砖手”(一天能打一千块砖)。但只打砖也不行啊,砖胚打出来还要烧才能用。原来打的砖数量少,挖的砖窑还可应付,现在人多力量大,打的砖都堆成了山,如不及时烧,一下雨都淋散了,白费了功夫,因此还需再挖几个砖窑。于是又组织人力,主要是土建系老师和58级同学,在师傅的指导下去挖砖窑。

  经过大家努力,烧了足够的砖,基本完成了下寨两座学生楼(即5902和5904)的用砖量......

  三、自己动手修建下寨足球场。

  足球场是学校必不可少的学生运动场地。如果让外面建筑施工单位做,速度慢,而且要花一大笔钱。学校领导决定自己动手修。

  这也是对全院师生员工的一次锻炼。当时修建足球场的地址是一片农田菜地,沟坎岩石,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经过专业技术人员勘测设计后,技术工人先修了大概轮廓,余下大量的平整工程就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分期分批参加劳动完成。有时工地上集中上百人一同劳动,热火朝天。这种情景至今令人难忘。经过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足球场和周边基础设施在1959年9月初修建完成,向建国十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他说: 仅以此文,向为创建和发展贵州工学院而艰苦工作,做出重大贡献,已经离我们而去的老领导、老师、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悼......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